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23:48:56|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和夢想之間的距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個月,我和D一同去外頭吃飯,聊起了個自的夢想。

D說他的夢想是和三五好友,花一年的時間自助旅行環遊世界,到各地去看看,一睹世界奇景的面貌,如中國的萬里長城、西藏拉薩的布達拉宮、羅馬圓形競技場、印度的泰姬瑪哈陵、墨西哥奇琴伊察金字塔、智利復活島巨人群像、比薩斜塔…等。另外,在沙漠裡感受四十幾度的酷熱,騎著駱駝在一望無際的黃沙之中漫步,和在零下十幾度的嚴寒,體驗穿著厚重的雪衣滑雪和堆雪人的感覺。D希望能將自己的足跡留在世界的各角落。

「等我賺了大錢退休之後。」D這麼跟我說。

前幾天,和一位女性朋友在MSN上聊天時,不覺地也聊到了同樣的話題。

她對環保有著無比的熱忱。她關心熱帶雨林正以每分鐘50個足球場的速度快速消逝,硫化物及氮化物造成酸雨,過量的二氧化碳使全球暖化。她說她的夢想,是在台北市的鬧區買一塊幾十頃的地。

「買下來之後呢?」我好奇地問她。

「種樹!」

她說她要把原來死氣沉沉的灰色大樓變成生氣盎然的森林,讓大家知道樹木對地球的重要性,一來也可以淨化台北的空氣。

她興奮地告訴我:「如果我有幾百億的財產,我一定會這麼做!」

「那你的夢想呢?」這一兩天我不時回想起他們兩人問我的問題。

我的夢想呢?

其實我沒有什麼遠大的夢想,只是希望等拿到博士學位後,找個大專院校的教職。工作之餘,平常一樣可以寫寫文章,保持閱讀的習慣,聽聽音樂,思考一些有趣的問題,偶爾和朋友們聚一聚、聊聊天,閒暇之餘能撥空當位志工。另外則是希望三十歲前能組織一個家庭。和他們的夢想相較之下,我的夢想顯得單純許多。

所以我現在專心地攻讀碩士班,盡可能地排除一些不必要的外務,希望在研究領域有所發現與創新。一年後可能會直升博士班,也有可能拿到碩士後找間學校兼課,一邊攻讀博士。或是碩士畢業後服兵役,準備出國。

我發現,其實等待夢想實現的過程是令人愉悅的。而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旅程,沿途的風景可能比終點更令人難忘。

我突然有感而發地寫了封E-Mail給D,告訴他出國自助旅行需要流利的外語能力,不妨現在多讀些英文雜誌,聽外語廣播,找機會和外國人對話。另外,利用假期,試著計劃簡單的旅行也是個增加經驗的好方法。到台東、花蓮去,將自己當成初次來到台灣的陌生人,避免參加一般旅行社的套裝行程。

至於這位熱愛環保的女性朋友,我跟她說,其實生活周遭都是做環保的好機會。例如平常外出用餐,若能自己帶餐具,無形之中就減少了木材的消耗。多吃幾餐素食,可以增加糧食的利用率。坐捷運公車能到的地方,就盡量少騎機車,可以延長石油的使用年限。隨手關燈,洗澡時選擇淋浴,都是避免能源消耗的好方法。

她聽了之後大為驚訝。她說原來做環保不用等賺大錢,無時無刻都是保護地球的機會。我笑著回答她:「是的,原來夢想離我們一點也不遠,只不過是一個轉身的距離。」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