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5 07:33:25| 人氣2,485| 回應1 | 上一篇

(77)轉貼建築人的文章,作為奮鬥的目標.....9903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自alexliu建築人分享:
今年是我建築師考試保留最後一年.也是最後一科(建築設計)---但今年我考上建築師!!
向來在事務所總是站第一線為事務所領軍拼競圖.拿下許多競圖首獎的自己.從我開始考建築師開始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設計竟然不會過?...然而三年設計考下來..每次的成績都介在45-59中間擺盪...
著實挫折不已........
一直以為是不是設計不夠嗆? 還是造型不夠炫? 還是畫工不夠好? 透視不夠美?
直到在視聽室隔著電視螢幕看陳明城老師在談"虛"空間的時候.這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把我在淡江求學時最基礎的空間與環境都給拋在腦後了....每次考試時一古腦兒題目也沒看清.
看完機能就埋頭苦幹....只想在時間內把圖畫的又滿又美.......其實我錯了~~~
今年.我在最後幾個月準備建築師的時候..我重新跟自己說..要把自己當建築師去考..而且.
這一回.我不以建築(負空間)當主軸.而要以場(正空間)來表達我的想法......
題目紙一發下.難得見到彩色版的考題....我愣了好一會...但耐著性子把題目看完後..
我發現一件事..這老師出題的時候..我認為相當用心
他用一堆數據與描述..不斷在透露出一件事情---"建築.其實有機會可以深深地影響環境與人類文化行為.
如果你願意用心的話~~"
因此我看完基地幾種TYPE後.我二話不說直接選1TYPE
老師設定了一大堆條件與涵構.無非就是要看我們有沒有去正視基地隱含混亂中的秩序.
我選擇把指定區全數納入規劃...
而且下了一個標題
正.空間 體驗--綠生活繁殖場
緊接著下來我想大多數同學一定都在寫一堆策略跟小圖...但我想讓自己回歸最原始的想法
我用FIGURE GROUND作為我的開場白.或許占了一些版面.但我認為這張圖非常重要..
想利用這張圖表達我觀察了哪些空間可能性(凸顯正.負空間的關係)和我想植入什麼空間型態....
一分析完這張圖.我看到了8R的建築物(高度相較突兀的建築)...旁邊這個口袋空間雖有一些小T
但如果植入一間廟與廟埕廣場再加上一棵老榕樹有一堆老人可下棋+孩童嬉戲不是挺好?(一堆零
碎的空間場景記憶片段--或許稱作場所精神吧)
右側的稻田區我設計了一個超大景觀水池+池中央有一處圓形木質鋪面廣場(中央有一棵大樹)旁邊亦
利用土坡創造讓民眾可以斜躺看池中廣場表演的大綠草坡......池旁我設計了一個輕鋼構通透式遮雨廣場
而在草坡的旁邊我植入了市公所以及書店空間.並利用南方松形成木質走廊串聯作為文化市集..另外自行車
道串連全廣場...衛生所前設置兒童遊戲場結合衛教....等一些手法.........
然而.我針對整體的規劃主軸.主要是由市公所+書店+原有的L型區域來圍封一處看似一個大廣場
確有兼具宗教.行政.活動.戲水.展演.文化與知識交流機能等空間.並利用每個巷弄通達廣場前..都設一個小
型認養種植區(周邊可停腳踏車).讓每個小巷弄的居民.除了可以藉由巷弄端點視覺或聽覺感受中央廣場的活
動外(從各棟透天厝的住家內就可以看到廣場的活動)..也藉由每個小認養區強化區域居民對於中央廣場的認
同感及投入程度...
其實拆除的部分.我認為不是重點.若我要圍封空間須拆那就拆.倘無須使用何妨保留?考完之後.其實我覺得老師出題真的很用心(不同於以往給一塊素地與限定條件發揮).
雖然當下也沒把握能一舉過關.但覺得我們身為建築人應當好好思考...建築豈能捨環境而獨存?既然地方文化
與紋理的根扎得這麼深.或許紊亂.但也是我們身為建築人必須去面對的機會.而非一昧逃避而閉門造車.自作自的建築.......如果這樣.何必有建築師?許多人都可以取代我們!!!
與大家共勉之~~~
_________________
惟有不斷思考建築的可能性
才有尋求原創的機會~~
KEEP WALKING~~~~

台長: 小郭
人氣(2,4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準備建築師考試之歷程 |
此分類上一篇:(70)85days...

guan
謝謝你的分享
吸收到許多資訊
^^多謝嚕!!

很想複製你的內文作為個人收藏
以及準備考試所需
因此
能否請問可以開放複製嗎
2012-08-30 17:14: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