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0 17:31:27| 人氣9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花小草野草地。繪本創作來自真實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曾經是主流的手機品牌曾經有一句經典: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我在這裡很想把這句話改成:經典的創作繪本始終來自真實生活

拜親自養育小孩所賜,這幾年來我因為要為孩子唸故事書而跟著讀了非常多的童書(我挑書一定會自己先翻閱過),我逐漸發現一件事,耐讀的繪本通常非常貼近真實生活,無論是故事主題還是圖畫細節。

最近更因為發現到我所喜愛的春天野草花就出現在我也喜歡的童書繪本裡而驚喜不已,相對之下,更對多數人不知道野花野草的價值而失望不已。

所以,我一定要來分享一下童書繪本中那些真實生活裡隨處可見的小花小草。

 

(上圖繪本翻攝自院子裡的好朋友系列胖花盆瘦花盆/文圖/大野八生/親子天下)

下圖相片為書中兩花盆頭上的野草花,其中車前草西洋蒲公英堇菜

(下圖繪本翻攝自下雨天去看朋友/文圖/里內藍/青林出版書中出現蛇莓堇菜)


(上圖繪本翻攝自:小蠶豆系列之小蠶豆和好長好長的豆子/文圖/中屋美合/青林出版)

讀過小蠶豆系列的讀者可以發現書中小蠶豆和其他豆類的生活環境裡大量出現車前草黃花酢醬草,其系列包括小蠶豆的床/小蠶豆和小鏘魚/小蠶豆的一天)

以上的野花野草拍攝相片出自包括台北市萬華區青年公園、文山區道南河濱公園和我家附近的鄰里公園。



自從去年春天開始,我不斷地感受到大都市的管理單位對自然的不尊重和自以為是,辦了花博又怎樣,不是只有花市裡頭賣的那些顏色很鮮豔的季節性草花才叫花,才是美的,才能被容許存在於公園或是中央分隔島花壇。

因為河濱公園和和鄰里公園的春季野草花總是還來不及大鳴大放就被割草機剷除殆盡,讓人感覺好像被逼著一定要搭車/開車上山/走到更遠的地方才能得到春神恩賜的禮物。

感覺就是叫我只能看杜鵑花看櫻花看茶花,看市政府一定要給我的海棠/矮牽牛/一串紅/鳳仙花/仙丹花/馬櫻丹就對了。

我真懷疑以後的台北小孩還認不認識其他屬於野生的花草,因為認識大自然的東西不再屬於日常生活的範圍,而是成為特別要花時間去了解的範圍了。

延伸閱讀

關於草地的想法 http://mypaper.pchome.com.tw/aqarious/post/1323046388

消失的春天和美學環境 http://mypaper.pchome.com.tw/aqarious/post/1322897396

台長: 安妮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