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1 13:04:00| 人氣4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十而慄之關於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輕一點的時候,不是從來沒想過自己有小孩的事情,老實說。不過從來沒辦法具體想像真有了孩子的情形。我平素氾濫的想像力竟然一直用不到這上頭去,說也奇怪。


在年輕時想到小孩,無非是種不負任何責任的隨口說說罷了,也可以說那不過是和同齡女孩聊天話題之一而已,和聊到流行或寵物或喜歡的男孩是差不多的等級。即便認真考慮和某人天長地久執手相與之時,也還想不到要為他懷個孩子的事。這使我忍不住懷疑關於所謂母愛天性的說法不過是城市裡諸多以訛傳訛的謠言之一。



以上想法的巨大轉變似乎要到我進入教職開始接觸孩子始有極大的轉變。



我一直記得:在進入學士後師資養成機構之初,第一堂課年輕的導師要大夥例行性的自我介紹時,有壓倒性多數的同窗都是這麼樣給的答案:「因為我本身非常、非常喜歡小孩子,所以……」



眾所皆知,目下國內基礎教育體制下男女教師比例的懸殊仍大,所以說那些話的大多是些年輕可愛的女孩子,有不少還是剛畢業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便踏入這個師資儲備機構的。



老實說,我佩服她們說這話的勇氣。至少我說不出這種話來。



甚至在真正進入學校跟孩子近身肉博之前,我還一邊擔心未來擔任教師的自己不知會不會太過抽離以致無法投入而無法稱得上敬業?



幸而我多慮了。有許多事情雖則在腦袋裡憑空轉過千百回,真正碰上,變數之多之大,遠超乎人類自以為理性的周密算計揣測。或者是因為孩子給你的回饋是那麼直接那麼不加修飾,讓你無法輕忽對待。他們的情緒直接對準你衝撞而來、兼以起伏極大,時而赤裸得讓從前工作時慣於跟成人帶面具社交的我驚駭不已。



不過,不消多久,我發現自己似乎更為享受這樣的人際互動方式。因為說愛就是愛,生氣就是生氣,但氣過了仍然是滿滿濃濃的信賴與愛,即便失望也從想不到放棄這段關係上頭。就只是一種自然不過、舒服不過的關係。或許說到底,因為我也是個社會化不完全的半熟成人吧。



不否認跟孩子的互動某種形式上給了我救贖,我內許多澎湃激昂的情感於是有了理直氣壯的出口。而孩子比起成人,大多不會嫌棄抑或害怕你給予他們這許多是否要求什麼對等回報或者隱藏某種隱晦機心於後。於是,我終於可以放心大量的給予。

而不是在淒慘的情愛裡。


台長: 區鬱
人氣(4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病中記之王菲的陽寶"與"太陽獨白"的關聯性補述
此分類上一篇:美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