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3 23:49:13|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浩然講座-第十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系列活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常常不務正業翹論文研討去聽這個XD,從開學到現在聽了三場:建築家漢寶德,小說家李喬,劇場服裝設計家林璟如,雖然每次的演講內容都和我自己預想的不太一樣,但是每去一次就被感動一次。這些演講者在不同的領域都成就非凡,所散發出的丰采真的很迷人,他們年紀都很大,有的也都七十好幾,但我覺得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驚人的熱情和對自己工作的專注,也感到生命有好多可能性,活著也可以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方式,讓我這個常常困在自己煩惱裡的人頓時覺得天地開闊。

雖然演講者之ㄧ李喬形容,到了七十歲,他的生命像一顆成熟的芭樂掛在樹梢搖搖欲墜,前一秒鐘還在風中飄蕩,後一秒可能就落地,所以他要盡其所能的把他體悟的智慧都傳授給我們,但我覺得我看到的風景卻是,在陽光下,成熟的果實閃耀著光芒,簡直是美不勝收...。

下面節錄一些演講的筆記

#李喬 歷史素材寫作的心得07.04.25#

*生命是痛苦的符號,痛苦是生命的必然形式。
*寫小說有兩種人,一自我認定是小說家,二用小說來整理個人的生命。
*小說人物是現實生命的重組,必有作者個人生命的影子。
*透過寫作,得以構建了自己生命的system,包括生命觀生活觀和愛情觀...。
*fiction並不是虛構的假想的,而是一條將人間真實面目串起的線。
*每一個生命都要一個安住的地方,就像種子需要土地才能發芽,對人來說,這個土地不一定是要是居住的地方,而是你情感的依歸,情感上的故鄉。人對這樣一塊土地的情感是不可或缺的,因為生命是土地的一份子。
*歷史的書寫生涯,了解到痛苦是生命的必然形式,對土地認同觀念的重要,由這兩點出發去認識自己,認識故鄉。
*人間文學的最高技巧是誠。
*感動的來源,第一你必須要是真誠的人,情感要能夠感動別人才能夠感動自己,第二,要有企圖心地攝取知識,才能以真實感動別人。
*興趣是克服困難後的心理狀態。

#林璟如 劇場服裝面面觀 07.05.02#

*興趣和不服輸的個性可以克服一切。
*好的設計師ㄧ旦少了人文素養和社會關懷,是做不出憾人心弦的作品。
*好的舞蹈服裝動的時候是空間的延伸,靜的時候是好的造型。
*人生很長,不管做什麼都會遇到很多很多的瓶頸,只有靠濃厚的興趣和熱情才能撐下去。
*聽眾提問,[如果有機會在從來一次,你會選擇自己摸索還是進科班學習呢?]


[嗯.....不知道]
[如果再來一次的話.....]


[我想....我會選擇當少奶奶的生活吧]

好可愛的回答XD



台長: Chiem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