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9 04:55:41| 人氣3,07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追憶似水年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記得幾年前, 一天 我問我媽媽:

 

"咪, 妳印象裡最早的花航是什麼樣子的?"

 

她說那時候能夠搭飛機出國的人非富即貴, 都是達官顯要!!

那時能出國是非常風光的事~

 

 

要搭飛機旅客都會穿著得很體面地去機場仿佛要參加某件盛事

然後回來都會有個藍白相間的背包可以跟鄰居親友炫耀....

 
我媽小時候是鄉下眷村的孩子~

五十幾年前的台灣 大家都苦!

院子裡的籬笆是竹子搭成的...

 

要上廁所還要到屋子後面的茅坑...

 

而眷村內有一位花航的空中小姐~

這位小姐面容姣好, 身材端莊曼妙

有著中國小姐的氣質與身段!

每次這個空姐要出國去上斑都會先去做個頭~

把頭髮吹燙得澎澎的好像個電影明星!

然後穿著講究的旗袍制服出門....

手裡還拎著化妝箱和航行包

一出國就是十天半個月, 羨煞眷村裡的人家!

 

那我又問媽媽:

"當年的花航制服長什麼樣子?"

她說是一件白色的旗袍, 上面繡滿了華航的藍色印花好像還有個披風什麼的...

我心想....這是什麼怪制服啊? 聽都沒聽過.....

到有一天看到奇摩拍賣上有人在賣早期的花航園地雜誌

翻拍了一張當年換制服的介紹頁面我才知道真的有過這麼一款制服

 

後來花航推出復古公仔其中有一隻公仔就是穿著這一套白色底印紅色花的旗袍

手裡還抓著同色皮包還有同色的高跟鞋可以搭配

要買某特定航線的機票才有送喔~只送不賣喔~

花航早期真的很闊氣! 發給空服員搭配每一種顏色旗袍的包包和鞋子

非常講究!!

 

今年過農歷春節時, 我家收到一包來自高雄的包裹......

用硬皮紙袋裝著.....當時正在忙家事, 趕緊把手擦乾來開包裹~

一打開來,我有點傻眼!! 

一件我以為是抹布的旗袍掉出來~

它好小好小啊!!! 而且破舊到一個不行.....我從來沒見過狀況這麼糟的旗袍!!

藍色滾邊已經被洗到退色,  而且立領的部份滾邊甚至磨破到有一節都不見了!

領子早就不筆挺, 整個皺到變形!

而旗袍面料除了本身泛黃外(三十多年的衣物難免的...)

汙漬斑斑不知道是三十年前的飛機餐醬料是主人曾穿著它在泥巴路上摔跤
而且在腹部跟裙襬的地方佈滿了髒髒的毛球

前主人曾嘗試著用手把毛球拔除, 結果反而抽到布料本身的纖維!

但上面的CAL logo是印上去的 (像國泰資淺空服員的襯衫)

所以每一根線都有印到藍色染料

當它一被抽移位時就看到藍色logo裡有細細一段白色線

或是白色底布裡有一段細細藍色線

而內裡也完全能繃開的都繃開了

以前的師傅也把內裡破掉的地方非常克難的能補則補了

 

整件旗袍狀況差到像路邊長了癩痢頭的棄養貓

我把它拿去拍照時都隨隨便便地套上去了事

它真的好小啊我一個拳頭就塞住那邊小小的立領了

也就是說當初它的主人脖子比我的拳頭還細>!

這件短小的旗袍被我束之高閣冷落一個多禮拜後

我突然突發奇想用日本城買來的一把除手毛的剃刀

慢慢的把旗袍刮了一遍竟然把毛球都刮除了也沒有傷到面料

而且在刮的過程中發現表面那一層細絨竟然幫底下的面料擋了許多髒

所以刮掉後面料乾淨許多

 

帶著死馬竟然可以醫成活馬的新希望我把整件旗袍拆掉了

並花了快一千台幣買了新的藍色滾邊, 白色內櫬, 跟縫線~

還帶了一罐強效的洗潔粉(叫Oxiclean真的很有效

洗潔粉真的很有效我把布塊泡在一點加了一瓢強效洗潔粉的熱水後

竟然去掉大部分的汙漬

還好布料本身都還算完整沒有破損(破掉的都是那酥裂的棉質內裡)

我靠著這些年來練出來的工夫把旗袍重新組裝回去

成功重現了這套旗袍當年的風姿(可惜沒有斗篷)

現在的這件乾乾淨淨沒有毛球沒有明顯汙漬滾邊完好

旗袍立領非常筆挺線條優美內裡沒有酥裂

整件幾乎是全新的!

 

並且我把當年奇怪的組裝方式改成中式旗袍應有的縫制方式

當年的旗袍是像做圍裙工作服那樣先把滾邊縫好後

再把前後兩片像縫布袋一般車起來

縫份就用車邊機滾起來沒有像後來的制做方式把縫份藏在內裡夾層裡

也就是說整套跟沒有裝內裡每差

整個質感不是那麼好不過唯一的好處是這樣的縫制方式方便修改

 

我後來連想到當年的花航不知道是不是只有發一套制服給當時的空服員

沒有兩種顏色自由換穿因為飛一天可以停留好幾天所以有足夠時間洗制服

然後三到五年就換新款制服所以同一款制服只有發一次穿到任期滿為止

所以能找到一件真的是非常難得

並且當年的學歷要求也不高據說高中職畢業就可以去報考

當年還曾有過十八, 十九歲的空服員呢

難怪這件旗袍這摸小原主人應該是個年輕的小女生




台長: 朝向夢想邁進
人氣(3,079)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小梅姐姐
你..........................






看完這篇我真的佩服!!!!

那到底,誰從高雄寄這件旗袍給你?
(不就是自己網拍的嗎..)
忙了半天這件旗袍只有布料是30年歷史,你真的厲害,去包咱家做制服的好了~

話說旗袍有六件也嫌不夠, 腰際、腋下毛球常駐, 滾邊毛掉修不勝修
長班最少要穿一件帶一件, 短班一件算很勉強, 如果都送洗應該會破產. 大部分的人旗袍都自己來因為是貼身不像外套可以撐一陣子, 需要頻繁清洗, 外套背心才送洗

丟洗衣機的後果就是如上~~~



換道姑裝之後全部送洗了啦!!
2009-04-21 00:36:21
版主回應
小梅姐姐見笑了 ^_^

的確是網拍~ 含航空郵資一千一...
不過我還是覺得買貴了!
因為我接手時已經像抹布一樣了...

寶藍豔紫時期的旗袍滾邊是人造纖維的,
所以它很容易勾絲!

道姑裝的料子我在布店裡看過...
是純羊毛的高級貨!! 兩碼要價一千多....
用洗衣機洗會變形.....
2009-04-21 09:00:15
小梅姐姐
斗篷我真的不行
2009-04-21 00:37:26
版主回應
斗篷跟旗袍的搭配應該是清朝後期的大戶人家千金小姐的裝扮
可是華航版的感覺像小飛俠穿上可以轉圈圈玩個過癮
2009-04-21 12:01:24
Guest2605027r8
徐喣小姐入華航時住在台北[正義新村](空總旁).當年徐姐美麗端莊.每天穿華航空姐制服著高跟鞋行至村口搭乘華航交通車.沿途行人皆投以羨慕眼光!

早期華航空姐多為空軍子女.童年皆出自[空軍子弟小學](全台共13所).這所學校抗戰前成立於杭州筧橋(中央航校).又遷成都.南京.來台後曾為社會培養出許多傑出校友.包括白先勇.宋楚瑜.劉兆玄.李傑.張光錦.李嗣涔.藝人高凌風.劉文正.張晨光.白嘉麗.歐陽飛飛.吳靜嫻……等等.
2009-05-13 02:07:09
婷妹
看到你這麼細心~心裡好感動喔
您說的那位女主人~就是徐小姐嗎?以前常跟她飛~人很好耶~他很喜歡在外站時剪報~從來沒k過我~還很疼我勒~因為我很頑皮~她大概覺得很有趣吧

真懷念
2009-05-30 20:01:51
版主回應
當然不是她啦~
不過我很想請花航幫我代為洽詢她...
能不能交換老制服 @_@
2010-01-26 04:21:37
wxlfe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19 01:47: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