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2 23:47:05| 人氣6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歌仔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約每年年底,海安路以及西門路一帶固定會有廟會活動,且幾乎都會請明華園歌仔戲來敬神明。

雖然,我是道地的台南人,但台語就是不怎靈光,因此前去參與如此熱鬧地廟埕場景,家人與朋友皆顯得吃驚,於是許多阻擋與拒絕的語氣便紛紛出現在我的耳邊,不過我還真心想:人生呀!有啥不可呢?!

是的!人生到底有啥不可的!

我是個倔強的小孩,安排的計畫鮮少被推翻掉,於是這觀賞歌仔戲的道路,終究還是隨我走去了!

每年歌仔戲的敬神戲碼都不一樣,且演出方式與型態也漸漸與以往大不相同了,或許老一輩的人會深感歌仔戲彷彿已轉變成電視上的鄉土劇般,除了暴力濫情外,剩下的就是一些哭腔濫調,但歌仔戲,象徵著台灣庶民強韌的個性,我仍相信,無論傳統戲劇如何式微,無論時代如何替換,文化如何無奈地喘殘,在這塊泛黃透了頂的城鄉裡,一定還能再次獨自散發清香的本質,存活,呼吸而不淤泥!

每次演出的戲碼我常搞不清楚,好加在唱歌及說話時都會打上字幕,以致於跟這些阿公阿媽叔叔伯伯阿姨一起呵呵笑笑,才不會因此感到格格不入,看著幾個演員自若地在場上哼哼搭搭,與場外觀眾一來一往的互動,縱使那晚,嬌羞的月亮是顯得有點萎縮的,但這些承載過逝去文化的靈魂,彷如似乎又活生生了起來,從沒老去或者遺失過!


散場時,在富麗堂皇的煙火下,人聲鼎沸地歡呼著,我才發現此時天空早已偷偷變了顏色,粗糙的黑裡原來藏著一抹淡淡的藍,這又才瞧見原來月亮的姿色是如此清瘦,而不是萎縮。



pic:攝2008/08/23 學甲廟會

台長: 昨日
人氣(6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停.看.聽 |
此分類上一篇:˙香,很香˙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