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1-13 18:52:15|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憤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不了解生命的意義,生命對你就是一種懲罰,這是我最近聽到的一句話,真是耐人尋味,你也是這麼認為嗎!

 

剛經過便利商店,看到兩位女性朋友正在討論一件令她們氣憤的事,聲音大聲到令我不得不對她們行注目禮;這倒讓我想起,曾經有一位同事跟電話那頭的人講完電話掛掉的同時,我喊了他一聲,因為我知道對方是誰,而他們在討論的事情我也清楚。

 

於是我問他,你為何要說的這麼生氣,他拉高音調對我說,我沒有生氣啊;但我又問了他一次,既然沒有生氣,為何要大聲地討論;他再次回我,我真的沒有生氣,但這次的音調確實有降低了一些,不過還是有點大聲;最後,我再問他一次,你既然沒有生氣,但為何感覺你說話的語氣還是有點生氣,這次他恢復了他平常溫柔且平靜的音調說,沒有啦,我真的沒有生氣,只是說話大聲了點。

 

三次反覆答問,讓他發現到,或許音調的高低大小,確實會讓人產生了錯覺,這也讓我反思自己,自己好像也經常會做出相同的行為。

 

雙方爭執時,音調大聲的一方往往都讓人誤會是強勢的一方;有可能是這樣,也或許不是這樣。此時的旁觀者,更不需要急著去幫忙下註解。

 

強勢的一方,或許已不再需要詳加的討論,但受委屈的一方卻讓我想要替他們解釋;這是因為,我也曾經是一個滿腹委屈卻著急著想解釋清楚的「偽強勢者」。

直到我明瞭了,有時受到委屈不一定需要當場解釋,因為當別人誤會你時,已經存在著主觀上「你是錯的」,而這件事在當下並不會改變,所以做再多的解釋,對他人來說,也不過是狡辯而已。

 

然而時間會證明你是對的,即使需要一點時間。所以當你明瞭這情況的同時,便是你成長的時刻,這是你自己對自己,考驗自己「放下」的能力。

 

周圍的人大多是積極的;積極的人做事的態度,便是趕緊將事情做好做完,特別不希望因為別人的拖泥帶水而影響事情的進度。

但積極的人,同時也可能是急性子的,當然有特別修持的人除外;急性子的人通常在得不到答案的同時也容易會咄咄逼人,甚至不自覺的大聲了起來,而這一大聲,便注定了你是一個強勢且得理不饒人的人,久而久之,人們的評價便是負向的。

 

但那些看起來弱勢的人,也或許正是事端的起源,因為做事拖泥帶水,只想著能混一天就一天,甚至擺出「反正我就是這樣,你能拿我怎麼辦」,私下卻到處造謠,說某某人常常欺負他,每次都跑來罵他,但事實的真相又是如何,確實也只有他們兩個才知道。

 

人生不就如此,走著走著會踢到石頭,下雨也經常會淋得全身濕透,那又怎樣;踢到石頭就把石頭搬開,腳痛就貼個藥布,淋濕就洗個熱水澡不就也舒服的不得了,其它的,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好像也沒什麼好生氣的,你說是嗎!

台長: annewu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歷程 |
此分類下一篇:【順境與逆境】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