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6 19:29:56| 人氣1,9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泥土裡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泥土裡的孩子

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蕭照芳




內容簡介


  本書收錄了中村文則獲得芥川文學獎的作品「泥土裡的孩子」與其首部短篇作品「蜘蛛的聲音」兩篇小說。雖然這兩篇小說彼此間沒有關聯性,但將其放在一起之後,卻能產生相當微妙的共鳴,一如作者在書中最後所提到的,這兩篇故事雖然走向完全不同、創作形式也有所差異,但卻如實地呈現出他個人的本質部分。

  「泥土裡的孩子」是以一名幼年受雙親虐待,曾被埋入土中的計程車司機為主角。故事中對於暴力倖存者面對人生的姿態和信念有著深刻的描寫。作者曾在得獎後受訪表示,他希望以虐待問題為入口,從戰爭這類常見的無責任暴力當中,以被害者的角度出發,描寫想要繼續生存下去的人們,其強韌的生命力。而「蜘蛛的聲音」則是以第一人稱方式描寫一名藏匿於橋下陰暗角落的遊民,其對生活與周遭環境的抗拒、逃避等心理感受,文字雖然簡短,卻能讓人在短時間裡有如進入他人靈魂之中,窺探到那屬於人性底層不為人知的恐懼、仇視等情感。閱讀本書,或許,可以從不同角度多了解人性。



作者簡介



中村文則  1977年愛知縣出生。畢業於福島大學行政社會學系。  2002年以「槍」獲選為第34屆新潮新人文學獎,以及第128屆的芥川文學獎候補。  2003年以「遮光」榮獲第129屆的芥川文學獎候補。  2004年榮獲第26屆的野間文藝新人獎。  2005年以「惡意的手記」榮獲第18屆三島文學獎候補。以「泥土裡的孩子」榮獲第133屆芥川文學獎。







夢讀 推薦指數85%:


何以說生命力這東西,都得透著絕望的濾鏡看見它的面貌呢?


初次接觸中村文則的作品,我想他應該分在村上龍、藤澤周那一掛,暴力而頹廢的作家行列裡。有時我閱讀習慣是這樣的...若看了一本描述世界有多美好的書,就想換看講述世界有多無力的書。

那跟時而信仰人性本善、時而信仰人性本惡,人在操作矛盾喜惡的觀點上,因著人心共同的起伏一樣吧。


--------------------------

沒有人會在光芒萬丈的世界裡,期待看見光明的價值與力量..只是想著,若是在黑暗中..不祈求過度而暴力性的光。那怕是微弱、而緩慢的,都能促使人去伸出雙手,輕輕的想將那光握住。


依我評論開頭所說的疑問式格言來看,泥土裡的孩子當然是本好書,稱讚他當然是本夠暴力、夠頹廢的書,無愧是最真實的讚美。

回想當中的一慕,主角想到兒時被虐待,受虐的過程間所能想到的心事、對於那記憶這樣寫道:


『如果他們是我的話,就不會這樣對我,所以不管他們作任何事情都不足為奇。他們有可能對我做出任何的行為,所以每次當我被踢的時候,我便在腦海中喃喃自語:「因為他們是別人。」』

因為他們是別人..

這句話在我心中留下很重很重的語氣..


怎麼說...很感動,在我心中又激起了過去看藤澤周的小說,心得的記憶...

與其不停的愛上光明、靠近光明,寧願選擇黑暗...在黑暗中,那怕只是路燈的微弱..都能讓人感激的落下淚來。

堅強的活著,是生命的第一課題。

台長: 夢讀
人氣(1,9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