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2 10:49:44| 人氣9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端午節記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的端午節前幾天
家家戶戶的媽媽們都忙著採買粽子的材料
而小人兒的我們呢,就幫忙洗刷粽葉
當然不忘跟媽媽要豆沙餡當零食

那時,走到那兒都可以聞到粽葉香的味道
真是最棒的香味啦

等大了以後,在專科學校就讀
班上的同學,各省籍的都有
端午節前後,每位同學都帶著家鄉粽當午餐
我才發現原來不只有湖州粽,台灣粽
還有好多奇形怪狀的粽子
而且除了糯米粽外,尚有糯米磨成漿包的
當然內餡也大大地不同
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比較特殊的形狀,我只記得二種:
湖南同學家的粽子是錐形,有點像筍子樣,但很瘦長
我媽的山東白粽子卻是扁的三角形,有點像星的形狀,只是少了二個尖

做事後,曾吃過一位長輩家的台灣粽,內餡實在夠豐富的:
香菇,蝦仁,栗子,瘦肉,鹹蛋黃,牡蠣,芋頭,花生
還好那時我健康地很,毫不猶豫就吃下肚啦
如果是現今的話,那我要考慮考慮囉

自從公司有越南翻譯後,才知越南也有粽子
形狀卻是四四方方的,用香蕉葉子包的
可以蒸著吃,又可以切片煎來吃
裏面是糯米,瘦肉及肥肉,還有豆沙(不知是那種豆子)
味道很清香

這幾天時常有人問我,你包不包粽子啊?
這門手藝自從老媽封山以來
我家是不會包的,因為人少嘴少
用買的就可以囉,況且糯米對糖尿病患者來說
有點太沈重啦

我想,端午節對現代人來說
能放一天假,不用辦公還可以領薪水
那就夠了
有關屈原的事,那就交給教課書囉

台長: angel
人氣(9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