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2 15:01:04| 人氣7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熱情的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熱情的年代 ◎凌明玉

那年參加文藝營,輕便行囊中只攜帶一篇仍在修改的小說和筆記本,那是我初次寫出的故事,第一次虛構別人的人生。

和朋友一路嘻鬧,因為商學背景,我們對文學領域非常陌生,兩人為將遇見知名作家而興奮莫名。在淡大校園,烈日下走了很遠的路,才到報到處,當時還未有自覺,我將會一直留在寫作的長路上。

報到後,看到一個紮辮子的女孩忙著招待學員,那是後來寫出《臨水照花人》的魏可風。然後被分配到六人一間的女舍,只見大家忙著挑選床位,離開學校很久了,恍惚有重返青春騷亂的錯覺。悶熱炎夏使人鎮日昏昏欲睡,想親近作家的激情很快就被熄滅了,位於地下室的女舍有種冰鎮涼意,於是白天的課居然全被我翹掉,大多待在宿舍抄寫修改那篇不成型的小說。

那年代電腦不是普及品,當然宿舍裡也無網路這種便利科技,每個文藝青年懷中揣著文學夢來到此地,那是發表慾望的集散地。只要我走過一群人身邊,空氣中即衝擊迴盪語文論述的音頻,我為自己不懂不知太多文學經典感到著急,宛若誤入國境的外星人,也為無法自然融入這個族群而焦慮。我和我的朋友,不停交換過多驚愕慌張的眼神,我們成為營隊中一對黏膩的伴侶,只能彼此依靠。

被分配的小說組導師是楊照,但幾乎只聽晚上楊照的課的我,有時白日睡飽了就跑到電影組或詩組聽課,對小說的熱忱仍在與視覺效果形成拉鋸。似乎有一夜,在淡大草坪上看見詩人羅智成和學員圍坐談天,詩的社群讓人無端羨慕起來,突然感覺寫小說的人很寂寞,我只得摸摸鼻子又踅回宿舍,繼續謄寫那篇小說。

寫字的潔癖,即便寫錯一個字又得鋪開白淨的稿紙重來,如果不是偏執而狂烈的想完成某一種救贖的情緒,幾千字的小說怎能像臨摹字帖般用掉三十餘張稿紙。那時,我真不懂填滿這些綠格子,於我又存在著什麼意義。

文藝營最後一日的晚間課程,導師終於開始評論作品,他不太滿意大家交出的文章,我想或許他認為這一大疊稿紙連文學都稱不上吧。當時楊照老師握著我抄經似的小說很認真的建議:「我不覺得這篇小說,妳真正表達出讀者想看的東西。也可以說,妳的小說人物還在閃躲什麼。」

聽過評語後,心情很沮喪,心想導師十分不會做人,好歹也該鼓勵幾句。但我得承認,光是寫作這件事就讓我無盡質疑,讓我感到無以為繼,又如何得以想到讀者?或許我只是想偏執的完成一件事,實踐一件從校園時代就經常被讚美的淺薄能力。參加文藝營和一兩個寫作班之後,我終於了解,原來,要寫好一個故事,並沒有那麼容易。

文藝營結束後,我想或許自己沒有寫作才能,那一陣子連一個字都不想再寫。兩個月後,接到聯文電話告知這篇小說得到文藝營的小說首獎。我以為畫上句號的文學夢,再度被連結了。直到現在不曾間斷。

楊照的話語,在後來的後來,經常在我塑造小說人物時,類似警語般的浮現腦際,提醒我,讀者的位置。文學所給予的熱情,無論喜悅憂傷、華麗崩壞的情境,吶喊呢喃與歇斯底里的言語,經由書寫所釋放抒發出的過程,即使反覆的修復重生,這些火種始終不曾輕易熄滅。這一切因文字自行繁衍的可能,又豈是書寫本身可以訴諸於萬一的?

相較於新世代熱情奔放的寫作團隊或長於自薦行銷的企劃型創作,寫作於我是一種極為主觀、極為個人的私密性行為。在五年級的成長脈絡中,大多作家總是耽於安靜的氛圍,我們不喜張揚交際、不慣與他人論戰、不見天日晚夜孤寂刻劃著那壓不能自己的創作欲。

有一次在課間休憩時間,遇到小說家駱以軍,他說初寫小說時,經常在無人教室一遍遍抄寫著喜愛的小說,只因為創作的焦慮和無以名狀的衝勁無法發洩。
他這麼一說,恍然明白了當初於幾本筆記中,我所抄錄的閱讀時極愛的小說情節,字跡娟秀竟如青春爆裂的木棉,早已深刻留駐於初時愛上文學的熱情年代。



※本文刊登於聯合文學雜誌2004年八月號。修正951119
※圖說:我的窗台

台長: 凌明玉
人氣(75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記憶盒子 |
此分類下一篇:我可以要別的禮物嗎?
此分類上一篇:再見。

馬克
可以堅持理想實在是最棒的一件事
看到天使努力的過程
不禁想起我遙遠以前的夢想
在德國讀書時,也曾經因為讀書苦悶寫了十幾萬字的小說
如今再翻出來看
真是不忍卒睹啊
2008-01-16 23:07:23
版主回應
對啊

理想在年輕時是很抽象的字眼
一旦成真之後
才發現為了理想所要付出的努力遠超過想像

不過馬克若是覺得當初寫的小說不忍卒睹
那代表這篇作品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了
或許有空可以試著改改看
或是寫篇新作
2008-01-17 15:21: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