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2 16:57:07| 人氣1,01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謊言,真實所構築的世界 /淺析《蛻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謊言,真實所構築的世界 /淺析《蛻變》◎凌明玉


《蛻變》﹙ Metamorphosis ﹚是卡夫卡一生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

閱讀卡夫卡此書,自然地便會與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M’arquez,1928)《百年孤寂》中那些揉合幻想和現實的語言做連結。所以魔幻寫實大師馬奎斯曾說過,在海明威和福克納之前,他首要崇拜的作家就是卡夫卡。雖然卡夫卡與馬奎斯是在現代文學創作史上年代相近的作家,但在在魔幻寫實(Magic Cealism)的寫作技巧上早已互通聲息。

一般讀者在初初接觸卡夫卡的作品時,總會覺得不易理解他筆下模糊難懂的意識流敘述,以及帶著濃厚的陰鬱氛圍。但其中推理式的邏輯思考,卻牽引著讀者一步一步走進屬於卡夫卡謊言與現實構築的世界中。


「一天早上,當格萊高爾•薩姆沙自矇矓的夢中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床上變成了一隻大蟲子。」


光是這段敘述,早已不由分說的攫取住閱讀者的目光,在這開頭之後,緊接一連串光怪陸離且超越現實的情節於斯展開。隨著故事的推演,不禁令同樣是為五斗米折腰的市井小民心有戚戚焉,每日上班前,我也常幻想自己變成某種不事生產便能茍活的生物,從此就可以擺脫身不由己的生活。但若事實如想像中一般如意,在人的社會祖織中,所擔負的責任豈又僅僅是「生存」?

讀到這裡,我們可以對照書中角色因失去「為人」的基本尊嚴。

鎮日努力工作的人一醒來,便發現自己變成一隻甲蟲。《蛻變》中的格萊高爾是個布料推銷員,家裡的經濟來源全仗他一人支撐。如今即使他已經變成一隻大甲蟲,卻仍然擔憂家人的生活,同時他也察覺到自己帶給他人的嫌惡感,因此他總是靠在房門邊傾聽家人的對話。

此後,葛勒格逐漸地失去家人的認同,甚至被曾是諒解他的妹妹嫌棄,也把母親嚇昏過。為此,嚴厲的父親還拿蘋果砸他。當家人發現他死後,整個家庭似乎又充滿著活力。他們自在的搭著電車到鄉間旅遊。到了目的地時,他們的女兒第一個站起身來,年輕的身軀證實了他們擁有著新的夢想和美好的遠景。

如果以《蛻變》來和卡夫卡本身的性格對照,可以發現許多不謀而合之處。卡夫卡和家人的格格不入,幾乎就是格萊高爾的翻版。每個作家在尋求寫作素材時,總是會先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著手。在父親眼中,卡夫卡只是一個會寫稿的廢物。白天在保險局工作的他,只能利用夜晚在寓宅內寫作。偏偏他的房間正是全屋的噪音大本營,父母和三個妹妹各自發出高分貝的噪音,來干擾他,而他卻毫無反駁的餘地,根本也無法專心寫作。卡夫卡從未有過離開的念頭,他的活動範圍以家庭、朋友和辦公場所為限,他執著地挖掘這片狹小的天空,於是出人意外地創造出關於人類現代生活的縮影。這個範圍之外的一切,在他眼裡都是扭曲的,與其說是寫實,毋寧說是夢境中的假象。

於《蛻變》通篇讀畢後,透露出絕對合理的荒謬性,且不論已被肯定的象徵手法,在文字上淡然寓意應是許多寫作者學習的藍本。卡夫卡的世界是個類似顯微鏡般的世界,即使是生活中些許細微的波動,他的觀察和描寫仍是無比細膩的。在卡夫卡的筆下,人們總是為了基本的生存權利和尊嚴而進行鬥爭,連基本的生存,對平常人來說最簡單平凡的能力在卡夫卡看來都是艱難的。

其實父子情結並不是《蛻變》裡的主題,而是在於格萊高爾和他人的隔閡感。在蛻變之後,格萊高爾依然將內心的關懷付諸家人的身上,但一切問題都出在他的外形惹人厭惡,他的情感無法傳達給旁人知道,成了一個自我封閉的悲劇人物,他永遠被鎖在自己的房間裡,不得踰越一步。他所想的只是如何和世界隔離或是想像自己變成一隻甲蟲,以便躲藏起來或是迅速地逃開。在眾人面前,卡夫卡永遠扮演一個噤聲和絕對服從的角色,只是在內心或文字間作最軟弱無聲的自我調侃。

卡夫卡的作品中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他筆下的主角幾乎皆是扮演著追尋者或被放逐者﹙ The exile ﹚的角色。甚至是完全被忽略的人物。《蛻變》中的格萊高爾葛勒格。從他變形之後,以往他所追求的幸福家庭生活,在他被家人徹底的遺棄之後;最終,一家人搭著電車到郊外度假,在享樂的同時也把格萊高爾的死徹底的遺忘了。

當然,卡夫卡作品中的存在主義的特質,也在《蛻變》作出一次完整的呈現。當格萊高爾變成了甲蟲,當他喪失了溝通能力,那麼,他還擁有什麼?謊言,真實所構築的世界,始終就是這個世界形成的基調嗎?

卡夫卡企圖利用格萊高爾灰濛濛的雙眼來審視自己的內心和外在的世界,整篇作品在荒謬和詼諧中,蒙上了一層灰闇的色彩。那麼,就讓你的想像力恣意馳騁於卡夫卡嘲諷與意識流的語言中吧。



※本文收入華成出版社「經典100」書系,卡夫卡《蛻變》一書導讀

台長: 凌明玉
人氣(1,01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機 |
此分類下一篇:自由和記憶之間的妥協

polo
華成出版社「經典100」書系,是我擔任總編輯時,商請明玉寫的推薦導讀,明玉寫來一針見血,深刻描繪出卡夫卡作品的內在特質,與文字亟欲表達的企圖。
謝謝明玉10多年來在我任職的每一家出版社均對我大力協助,那天我看了一下我的紫微斗數,哈哈,某宮位的天機化科,哈哈,一定非妳莫屬囉。
2007-03-03 01:13:01
杞人
看完蛻變時我蠻難過的
一種悲傷的感覺...
看完天使的導讀 那種感覺又回來了
2007-03-15 14:29:28
凌明玉
daer polo
也感謝你多年在工作的提攜
只要小妹幫得上忙
請不要客氣


dear 杞人寶貝
卡夫卡本來就是陰鬱性格的作家
蛻變已經算是他作品中比較Q滴
不要再挑了啦


西伯侯.姬昌
你的留言真是讓我無言以對
沒想到我也會有說不出話的時候
2007-04-09 16:14:17
杞人
我真是愛嫌又愛看(死個性)
所以這一篇又被我看了一次
忘了誰說的
作家完成作品以後
作品就不再屬於自己了
因為讀者詮釋有時並非是作者本意
看完你的
就想起我那時候覺得悲哀的
是:
為了家人努力付出甚至犧牲(勉強自己)
以為非這樣做不行
結果
家人沒有他想像中這麼脆弱(還是家人太賴皮)
沒有他
家人也自立自強的走出了自己的新生
反而他
變成一隻活著惹人嫌 死後家人鬆了口氣的大蟲
(這麼Q的作品被我看成這樣 大概是人太不Q的關係吧 哈)
2007-06-27 12:14:16
凌明玉
親愛的杞人

感謝你又看了一次^^
小說中為了家人努力付出甚至犧牲自己的主角
也只是小說作者藉由表現的眾生相之一
當然家人們的態度也都是人們面對一件事情的各種面向
讓你如此氣憤..那是故事張力和氣氛渲染的成功
你該這麼想才是啊
這種輕巧而沉重的小說..真是經典

順說
小女暑假也看了蛻變
晚上居然夢到我家的貓咪變成了蟲
可見我家最不事生產的是球球...
2007-07-21 15:24: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