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10 19:57:50| 人氣1,619| 回應2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買來的茱麗葉玫瑰兩星期多就死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好高興在非專業賣家的攤位撿到一盆是八吋盆嗎?綠色很寬那種

總之就是覺得撿到便宜

因為在建國花市   如果有名稱的五吋盆就要兩百元

上面就只是一兩朵

但我的有四大枝條  共五朵  在專賣店可能要400

我去年種的玫瑰死大半了  尤其一棵茱麗葉也重傷急救中 我看也熬不過今年底

當看到這棵大盆朱麗葉時

我把"再也不買玫瑰的承諾"暫時擱置  就買回來了

因為在陽台沒位置了 放公司怕被偷

就這樣放在室內兩星期  早上放室內窗邊

讓他把四朵花開完

之後沒有花就放公司希望長新枝

然後我想說花開完也累了  就貼心上液肥吧(死得更慘)

想不到兩天後就發現它整棵底下莖全黑掉

我把它的根挖出來看全都黑的  根也全黑   已經死了

有點失望  因為我喜歡茱麗葉的花色

剛有空就查一下

看完才發現  真的就是要花心血  買來要洗根換介質

只是不明白  花培育場總能用那種黏土種到開花又強壯

到消費者手中卻要換介質?

跟之前種死一堆蝴蝶蘭一樣  也是說沒換介質

總之:

可能培育場有他們的商業機密  才能用成本少的黏土一樣種出美花

消費者如果不希望花冤枉錢

就要老實的花時間去給新買的花一個通氣的環境

我自己的花都很難種很久

其實就是因為懶惰  隨便   不求甚解  馬馬虎虎

所以我一些花都能在兩年內活得還好(介質未惡化)

一旦介質環境在多年後惡化時我還不想換土換介質

就這樣死了(剛好都是看膩的兩年後  更沒動力)

我想

無論再忙   還是要去進行一些基本的園藝工作

否則即使等待的時間再長  花一樣都開得不好

這一兩年發現其實陽台的介質已經老化

花越開越少

連懸崖菊今年都長得非常糟(病蟲害已經兩年了)

很多時候都一直推給自己很忙

只會讓自己的興趣因為得不到回饋而越來越減弱

底下有個網站在討論新買的玫瑰換土洗根

非常的不錯

http://www.tbg.idv.tw/tbgweb/cgi-bin/topic.cgi?forum=75&topic=962&show=0

台長: 小宇

Ryan
看完那個討諭串,洗根很傷植物,除非必要,我不太建議。我個人是覺得是環境的關係占比較多因素。玫瑰需要全日照,要大曬。絕對不能放在陰暗處,但又需要足夠水份讓它生長。當然品種也有關係。所以盡量買古老大玫瑰品種存活率會高點。剛買來,要適盆,不要灑肥料,一段時間後再灑。唉,一堆學間那,這次就當繳學費吧。
2023-12-10 23:58:21
版主回應
我剛一直搜尋資料!看了很多人的玫瑰配土都不相同,但本質就是都是要排水良好!我覺得洗根真的也很激進!根系會被扯斷一大半~我都是急救時才用(雖然也大都沒救活)!我剛又記到一個重點就是即使排水良好也不能換太大盆!(我公司的就是一次小苗換大盆!水在夏天很難乾全死了)否則要乾很久也是會死!另一個就是薊馬一定要消滅,我剛看我陽台的玫瑰早就全都是了!剛去沖水~總之我覺得某些植物真的比較嬌貴難伺候!如果不是很閒的人!買一盆來照顧可能比買十盆回來無法照顧更能得到成就感!我這陣子看了您的文章後發現~發現其實我一大堆過去種的植物都是被我害死的@@不過也因此我才能一直有空間種那麼多類的植物!!而且很多基本鐵律如您提到的(剛買來,要適盆,不要灑肥料,一段時間後再灑)我之前買花時某個老闆也曾經跟我說過!但有時就是不想理他覺得無所謂加上手太癢想要揠苗助長!有了教訓下次一定要忍住學乖!謝謝您的意見
2023-12-11 00:34:31
Ryan
薊馬就如同介殼蟲一樣噴灑稀釋洗碗精就可以了。固定給您的陽台盆植植物噴灑稀釋洗碗精也可以防蟲。不過我想您陽台盆植植栽太多,通風不良才會容易長蟲。找一天有空來個大整理,淘汰生長不良的盆植,順便換介質。我知道到花市逛很難不買喜歡的植栽,尤其開花植物,不過為了植栽健康就只能收手不買,尤其空間明顯不夠。有些木本植物會嫁接賣,尤其果樹,香水檸檬就是,但一些觀賞植物也會,九重葛是大宗因為要多種顏色品種種在一棵老欉,達到美觀。玫瑰和朱槿也會。玫瑰通常是新品種枝條嫁接在老品種枝幹來達到健康成長。不過這種嫁接玫瑰會隨著嫁接條死亡,整個植株回復原品種花色,失去一開始買的花色。我不太清楚嫁接玫瑰會不會因此不好照顧,不過就像新品種花卉,有些在一般環境下無法安全適應生長,要有特殊設備環境才能。所以古老大玫瑰還是有它的價植在,因為適應強,抗病蟲害高,容易在台灣開花成長,只是花序長得很普通。就看您自己如何取捨了。
2023-12-11 07:22:35
版主回應
我昨天看到薊馬洗乾燥溫暖~常沖水可以預防!但我沒那種時間,很多人最後甚至買農藥.我目前是先用葵無露試試!至於洗碗精最簡單取得~我再試試看!但是我昨天用自製的松焦油加洗碗精製成的葵無露!噴完非常的臭的煙味,但薊馬並不太怕(最後是我比薊馬怕!趕緊逃走~因為焦油會致癌!雖我的松焦油業者一職標榜不會致癌!但那煙味比二手菸強百倍~我質疑所有焦油理論都會致癌!以後絕不再用,這星期忘記去大安公園撿您提到的苦楝果!下次再去~我種的玫瑰大都是小苗~應都是扦插的吧!現在花農的扦插很厲害成本應該比嫁接低吧!?至於大盆的樹玫瑰都是嫁接的,我目前不會再買玫瑰了~先把手上的種活再說!古老大玫瑰我倒沒種過~我昨天買了一大袋18L雙鶴排斥玉土350元~比我之前散買便宜好多!謝謝您的意見!尤其是那個稀釋洗碗精!我早忘了它的存在@
2023-12-11 12:35:31
Ryan
玫瑰要大量繁殖都是靠仟插,至少我在電視節目看到的台灣玫瑰繁殖場是這樣做、說。古老大玫瑰就是一般花市現在這個在賣的,很普遍,只是花序就是很普通。不像這個茱麗葉玫瑰,花序很特殊。
2023-12-12 10:14:00
版主回應
我知道~應該是很大棵紅色的!我目前因為有薊馬的問題!所以我真的不能再買玫瑰了(除非又被我看到超便宜的)@現在有種叫蜜妮的玫瑰!其實也不是很漂亮~就類似傳統玫瑰!而且也不便宜~標榜能吃!我覺得玫瑰的土在花農那裏都不知道灑多少農藥了~敢吃的人真是勇者!我有個客戶是切花批發商~他說台灣玫瑰厲害到能水耕!控制各種條件種一大片~直接能供貨切花
2023-12-13 02:17:50
Ryan
洗碗精對水稀釋就很好用了,不用買其它市售一堆殺蟲劑,貴,用幾次就沒了,也不定有效。我現在就用洗碗精水在噴常春藤,它長期成長不良,翻反葉面才知道原因,串了白粉病。已經噴了幾次洗碗精水,新葉慢慢長出來了。幾年夏天我也用洗碗精水殺一堆介殼蟲。但是殺蝸牛就要用苦茶粉了,灑在盆上就可以了,千萬不要拌土,因為會誤殺蚯蚓。在台灣,有些盆土會有一種很小的蝸牛,“細錐蝸牛”,這種很難用蝸牛藥全滅。但是它有一個特性,傍晚灌水後和下雨時會出現在表土,所以灑苦茶粉在上面正中下懷。我現在所有盆植應該都看不到細錐蝸牛了,連其它蝸牛也很少見。苦茶粉就是壓榨苦茶子做苦茶油後產生的副加價值。曬乾壓榕完的苦茶子後,打碎就是苦茶粉。蝸牛、蛞蝓和任何有連液的爬蟲類都怕皂素,也就是天然去油素。洗碗或洗太油的器皿都可以用苦茶粉洗淨。一些有機農田也灑苦茶粉殺福壽螺。所以苦茶粉和化學洗碗精是所有園藝害蟲都怕的殺蟲劑,也都不貴。對了,苦茶子是從大果油茶樹及小果油茶樹長出來的,山茶花的一種。
2023-12-12 11:00:29
版主回應
您提到苦茶粉~我才剛好查閱苦茶油!因為我有兩罐過期的正想利用它來對付病蟲害!因為想說苦楝油有效~那我的苦茶油應該也有一點效吧!昨天查到苦茶粕!應該就是您說的苦茶粉~對了我最近想買硼酸或硼砂殺螞蟻!(雖然您有提到矽藻素~)我就是還在考慮!因偉過期的東西一堆想要利用~例如過期的蜂蜜!蝸牛、蛞蝓在我公司牆面的盆栽比較多(下有排水購)!我陽台很少看到~可能水泥夏天太燙了!謝謝您提供的苦茶訊息~我真的發現您這類的知識好豐富!而且都是一整個系列~不是一句話那種!然後洗碗精我覺得是其中最簡單的~我其實發現常噴水也有用!只是我不可能有那種時間!謝謝您的資訊!
2023-12-13 02:29:59
Ryan
我現在不太買介質了,除非要種紅鶴花。其他的花草類我都自已用現有的舊土和其他材料來配土。去年我在路邊“拿了”兩大包掃好的落葉。去掉一些垃圾雜物,拿了配土超好用。不用花什麽錢,介質也鬆,久了落葉也分解成養分。好處多多。不過赤玉土有它的好處,種多肉、仙人掌和蘭花氣根之類植物就很需要,包括紅鶴花也是。室內觀葉植物有大氣根的品種也需要。
2023-12-12 12:01:46
版主回應
我覺得火(紅)鶴花有些品種很漂亮~我過去也重過!但印象好像都不容易一職開花~可能把它放在沒陽光的地方太久吧!我很喜歡有一些花特大的品種!我覺得你能利用的腹地很大!例如你能有堆肥的地方!我今天光想自製一點堆肥土都找不到地方跟容器放~落葉如果你有地方擺也就是堆肥的意義了~我也很喜歡廢物利用!我前些日子買了一包便宜的寵物木屑~我的鸚鵡不喜歡!我還想把它當培養土呢!只是因為沒發酵!否則就類似樹皮應該不錯吧!我以前買斥玉土都買小包裝~非常笨!!那一大包就可以分成無限小包~價格也不過是小包的四倍!我每次用赤玉土插枝都覺得比較會活!
2023-12-13 02:10:43
chao
園藝行的花都開得超美引人購買,推測是不斷用開花肥狂灌,讓她能一直開花直到賣掉,消費者買回去的盆土卻早已酸化~買回家的盆栽如果沒換盆,美麗的狀態只能維持很短的時間!即使換了盆~沒有施肥的狀態下玫瑰也很偶爾才會開一朵花兒已。我也忍不住手癢玫瑰買一堆,但開花的量真的很少哈哈哈,對了茱麗葉很美!
2023-12-12 15:55:18
版主回應
哈~我還懷疑花商在土裡下毒呢!我真的不解那種黏土能養出那麼壯的枝條還開花!其實我還有飯一個錯~就是買回十天都放室內!總之死了就死了~很多人種玫瑰甚至都會用農藥!好像是一個必須投注心力的工作!!還有通風~算了!我連陽台目前的花都還重疊放呢!!謝謝您的參與討論與經驗分享~看到同好花友的分享文都會覺得增添養花樂趣!

另外我在這篇回應您提到的迷你草錦葵種子!我就是在Ryan花友提到的蝦皮買的!他標題是迷你朱槿(或你直接用學名查也會連到)!一直沒特別說是因為我有在那篇我的文中提到播好幾次都沒發芽!所以我怕影響其他人!對賣家造成困擾(!所以不敢在那裏寫哪裡買的~(因為可能是自己的功力不足(或溫度濕度日照)~但我的植物日記就是照我自己播的去寫)!如果您之後有買也祝福您能成功播出!並不是買圖片中那包種子(種子包裝圖是臉書抓的)
2023-12-13 02:46:52
Ryan
就一般三層住房沒後、前院。我是利用空間能放多少就放。也會固定一段時間淘汰不太喜歡和成長不良的植栽。木屑可以直接拌土裡增加介質透氣,不用發酵,也可以攦在盆植表土防雜草。好處多多,是不可多得好園藝材料。我有兩個水培火鶴花在浴室,前年買的,一直有固定加液態化肥,現在一個開了三個花苞片。我目前實驗用介質來種火鶴花,就是盆植。剛接觸園藝時用一般土壤給它換盆,想當而一段時間它就枯死了。現在用樹皮、培養土和木屑、塊當介質,快一個月了目前看起有在長新葉,是好現象。苦茶油直接拿來用殺蟲沒什麼效果,要泡辣椒或蒜頭,對水噴。不過油質太重的液體很容易塞噴頭,儘管我也有泡,只是不太用了。嗯,苦茶粕應該是苦茶子榨乾還沒曬乾打碎的產物,適合用來跟其它植物粕,如蓖蔴粕,發酵成天然肥料,用途不同。蜂蜜是天然食品中唯一不會腐酸敗的食物。不過我說的是百分之一百純蜂蜜,其它有加什麼的,就不一定了。我是直接將蜂蜜倒在堆肥土當發酵加速劑,類似紅糖的效果。
2023-12-13 07:41:02
版主回應
過期蜂蜜我是想加硼砂毒螞蟻!會過期是發現我蜂蜜裡死一堆螞蟻~當下看到吐了!我不知道是我買來就有已經吃了很多次~還是之後跑進去的~從此不敢碰放到過期!過期苦茶油我看拿來擦木質家具好了~我被一大堆泡水自製殺蟲劑弄到不知道要從何下手~先噴您說的洗碗精好了!但您說的木屑不必發酵能直接當介質用?出乎我之前的認知!剛查了一下發現這段話(如果是養護盆栽的花卉,一定不能將木屑直接鋪土面上,更不能直接將新鮮的木屑直接混入土壤中,木屑分解會發熱,容易燒傷植物的根系。 新鮮的木屑需要腐熟 ..木屑不能直接使用使用新鮮的,需要拌點農肥發酵一年後才能用,這樣的木屑已經分解過了顏色發黑,含有豐富的腐殖質拌入稻 ...
.)我之前買樹皮也有查過說樹皮發酵不完全也不能用~因為未實際操作!
還有我的木屑是匏下來小片狀的不是很細的!您的虎鶴放浴室水培竟然會開花好厲害~我很久沒種火鶴了!但因為不容易開花所以我一定要選比較美的品種才要買!也謝謝告知蜂蜜倒堆肥的方式~又學了一招了@
2023-12-13 13:11:05
Ryan
嗯,確實,台灣玫瑰田都會灑很重的農藥,因為不灑蟲害嚴重,玫瑰花苞都被吃光了。能吃的玫瑰花瓣建議選有機農田產,不過它説有機不一定沒灑化學藥劑,所以一般是乾脆不要吃,😆。
2023-12-13 07:55:16
Ryan
嗯,您找的文章沒有錯。任何天然材料沒經過發酵腐熟都會發熱燒根。不過“我自己”認為木材屑和樹皮本身就是一種植物,混放在土裡和表土好像植物插在土壤一樣,會慢慢腐爛,不至於燒根,只要土壤比例多點,跟放枯落葉同樣的意思。在美國他們直接將砍下來的路樹,當場用機器打碎成木屑,再以木屑灑在表土治雜草,放久了腐爛成肥料,網路上用英文找“sawdust"、“mulch"和“gardening",會有一堆圖文參考。我自己是買市面的樹皮包打開直接混培養土、木屑塊種火鶴花,並沒經過腐熟,它目前持續長新葉中,所以應該是沒問題。我平時混介質種其它花草也會放木屑、稻殼增加介質透氣,主要也是因為沒珍珠石了,不想一直花錢買。看您自己如何取捨。說不定我這邊只是好運,沒遇到燒根的問題。我最後碰到燒根是因為放太多顆粒化肥燒了大量迷你玫瑰根。當初以為玫瑰重肥是意思是持續放化肥。。。很瞎,唉唉唉。。。
2023-12-13 17:45:56
版主回應
您好:我看完您的實驗~或許我也可以自己用用看,說實在~要我發酵等一年我應該會等到忘記或完全不會去做!我是屬於緊張型加性急的人(一直在改正~)!所以我不種櫻花或任何一年只開一次花期又短的花!種菊花純屬意外但最仍因為沒耐心而照顧不周!所以我也不喜歡堆肥~種的花也希望至少能開兩季!所以如果木屑能直接用那真是太棒了~寵物木屑超級便宜好大一包材四十元的樣子~比水藻便宜好多!我之前買過珍珠石~我一直覺得珍珠時跟保麗龍碎屑長好像!我後來都用蛇木屑增加通透性!您說放稻穀?也是買的嗎?我覺得好多東西其實很難買到~我在建國花市買的草花用的土~裡面都是稻穀!玫瑰真的很美~又說很吃肥料所以不自覺就大把大把的撒!我自己也有過這樣!!謝謝您提到的“sawdust
2023-12-13 23:15:47
Ryan
嗯,稻穀是從蝦米買的。我去鄉裡穀倉反而買不到。我懷疑有人固定收購稻穀,尤其近年的植栽熱更讓稻穀其貨可居了。反常是蝦皮一堆賣家在賣,所以我強烈認為有人固定在收購。寵物木屑嗎?有意思,我改天去寵物店看看。珍珠石久了會爛,保麗龍不會,我超不喜歡盆裡有保麗龍。那是商家為了省介質才放,很不道德。而且保麗龍會污染環境,很不建議放在土裡當介質。我今天一盆菊花是去年買的苗,今年意外渡夏成功,幾天前才給它換八吋盆,現在開的不要不要。現在花市是玫瑰大量出貨的時候,一堆玫瑰盆開著漂亮。我是過明年夏天再考慮買,現在幾盆迷你玫瑰不知撐得過不過去。現在也是火鶴花也是大開的時候,我現在有紅、橘花色盆植,準備再買粉、紫和白花色品種。我比較喜歡迷你火鶴花品種,太大的品種反而不愛。花色也喜歡純色,什麼水蜜桃、豬肝色,或有漸層的品種也覺得還好。不過各人喜好不同,漸層花色也有它的美。我月前灑了紫茉莉種子,只有一顆發芽,現在種在四吋盆裡,也有花苞了,準備開花。不過紫茉莉要大盆才好看,所以明年春再給換。
2023-12-14 16:45:48
版主回應
什麼?火鶴花還有橘花 粉、紫和白花色品種?我一直以為只有紅色~還是您是說迷你玫瑰?剛去google 原來火鶴還有紫色的!我真的以為只有紅色~花市也都只看紅色的!其實菊花如果有地方重~選花大的真的會多年生一直開下去~但小心螞蟻帶來蟲!因為我種過一次!第二年印象好像還在開~很美!如果我有位置的話就會在角落種一盆不理!等他歲末開花很美~其實我之前幾年有種懸崖菊!今年都開不好因為沒除蟲!這夏天又死了三個品種!說到紫茉莉~是我兒時回憶!叫煮飯花~我十月也買一包農友種子至今沒位置未播!有些黃紅或白黃混和花色~超美的!紫茉莉好像也怕冷!另外稻穀原來也有在蝦皮賣啊~謝謝告知!空間有限的人又喜歡種花其實也是一種折磨!!很多喜歡的花都無法播種也沒地方擺
2023-12-14 23:20:33
薩克斯風
你都說沒空間,但總是能夠一直添購新植物。我覺得這種花型…應該不能叫玫瑰了,只剩植株本身看的出來是玫瑰,花根本就不像玫瑰,真搞不懂這種花型到底美在哪裡。對了鳥尾花有綠色的叫綠冰鳥尾花,你下次可以收集這個顏色的了。
2023-12-15 01:02:38
版主回應
因為看到喜歡不買不行!我買回家就會狠下心去害死不在花期中的其他植物,把他挪到沒陽光的室內窗邊讓他自生自滅!我之前就知道你曾經形容這種玫瑰是(像是一團柔在一起的衛生紙)!但是我就不是喜歡傳統的那種!主要就是這種玫瑰會變色~外瓣跟裡瓣花色不同!看久真的會喜歡!我上次剛買的黃鳥尾花最近沒花苞讓我差點把他XX~但我不喜歡綠色的花因為這樣就不出色了~例如有出綠色玫瑰還被拉高價格賣!我真的完全不喜歡~我覺得花葉還是需要對比色!!
2023-12-15 12:42:14
Ryan
是迷你火鶴,在台中花市那五種顏色一直都是市面上找得到的迷你品種花色,紫色和橘色是近年才出現,紅,粉和白一直都有。只是白色三吋盆比較少看到。顏色如豬肝色或焦糖色也是近年出現在市面,只是它都用五吋賣。其它什麼水蜜桃、雅典娜、芙拉朵等就看起來是漸層,也都五吋盆賣。火鶴花也有大花品種,大的很壯觀漂亮,只是我沒空間,所以就種迷你品種過過癮。火鶴花在台灣有專門火鶴展,一些火鶴專業種植玩家會在那參賽。成果好不好看見人見智了。在展中,有看過純綠色苞片品種。嗯,我就是買農友紫苿莉種子,不過這品牌出芽率有待商榷。我買是因為翠荺沒有該花種子。出芽的這一棵我種在向陽處,上、下午有機會曬到太陽。對,怕太冷挺不過,所以我才打算明年春末時再移大盆。現在就它慢慢長大。懸崖菊看過,不過我感覺它挺不過台中的嚴夏,在花市也很少看到。一些現在花市看到的季節花卉真很很美,不過都挺不過春末,像瓜葉菊、白頭翁、愛蜜莉等,他們花色只有矮牽牛花能媲美。我一直在看花市有沒有粉色和白色的桔梗花(不是洋桔梗,不同種,)。市面上可惜都只看到紫色。是有種子在賣,不過我想先買苗種或成熟植株種看看是否能渡冬。謝謝薩克斯風介照,第一次知道綠冰鳥尾花的存在。好漂亮。有機會看到,會買來種。
2023-12-15 08:58:53
版主回應
我真的不知道火鶴花已經進步到彩色了(虧我一直逛花市!)可能眼睛潛意識過慮了火鶴視而不見!下次注意一下~不過紅色真的還是會想買!可惜沒黃色~綠色苞片我也不會買~跟綠冰鳥尾花一樣!以前有一陣子我會喜歡收集花色~就是指日日春!後還發現我真的不想種自己不喜歡而稀有的暗色系!我之前有在建國買過白色桔梗花!只開了幾個月~夏天好像會休眠(還是冬天?)之後又生葉子~但第二次就長不好~就整塊地下莖全爛光了!我今年再找就沒看到了!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ndyfree/post/1381167822
我是想種一種叫(紫斑風鈴草)的植物~(蝦皮有賣假種子可以看到花的樣子)!一直想辦法種種看!還有迷你懸崖菊不怕熱~夏天真的不會死!因為我腫很多年了~只是要換土要防蟲然後要等待+花超小!如果真的要種我現在會選花大又美的一般品種~隔年一樣會大開(要有空間)!當然就不符合您的侘寂之美了@
2023-12-15 13:09:33
Ryan
火鶴花之前是因為知道盆植要另外用透氣高的介質才會活,所以多少有瞄下花色,但一直不敢下手買移大盆,畢竟三吋盆太小。我也喜歡黃色品種,但黃色似乎很難培養。茶花有黃色品種也是因為六十年代在中國發現野生黃茶花才有接下來的園藝黃茶花品種。菊科我認知中在台灣是秋、冬開花植物,有些很難渡夏,所以大都是一年生。我剛查了一下懸崖菊是日本人工培養品種,可能因為這樣才能成功在台灣渡夏。我有搜到您之前發表懸崖菊種植文章,好漂亮。可是我在台中花市從沒看過。嗯,沒錯我種桔梗花的經驗跟您一模一樣,中文有關它的文章也是有衝突。不過桔梗原生高性種在中國東北和韓國會吃它的根當醬漬物,所以它很有可能在1台灣是冬季花卉。花市賣的多是矮化種,所以情況跟懸崖菊一樣,人工培育品種才會在台灣夏天開花。不過為了確定我用英文查了下,桔梗在美國抗寒區是在三區到八區,溫度適合在攝氐十五到二十六度之間所以它是秋冬植物沒有錯,一般在台灣它無法渡夏。紫斑風鈴草我也查下,它的美國抗寒區介於五區到九區,所以它在台灣同樣無法渡夏。這裡我介照一下美國抗寒區(hardiness zone)。它是美國農業部根據植物生長特性和環境將全球各大洲從一到十三區來分辨植物是適合成長環境,不過一般多用來分辨植物是多年生或一年生等。數字愈小,該地區愈冷,反之亦然。台灣坐落在十到十一區,所以算蠻熱的,屬於亞熱帶區。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在Google用英文植物名查其所屬抗寒區塊。知道了區塊也好準備如何種植它等等,很有參考價值。
2023-12-15 20:25:02
版主回應
你真的提供一個很棒的資訊!前一陣子我上塔內植物園發現有一些人提到第幾區第幾區~我那是就在想這是什麼碗糕?然後想查有不知道要從何查~因為不是很急迫就這樣一直擱著!結果你現在直接整個寫出來原來是叫做美國抗寒區(hardiness zone)!怪不得很多很專業的人都會說那些植物是第幾區第幾區!而我只會說怕冷怕熱~等級差太多了啦!加上不求甚解很多事都想到就好煩(除非超級有興趣~例如上次的矮性草錦葵我竟然足足查了一小時以上)!也就是只要有植物英文名稱都能查到對吧!


其實我剛查了一下~發現我不是很懂例如您說的桔梗在美國抗寒區是在三區到八區!那為何不直接查適合的溫度更快呢?好比查到溫度適合在攝氐十五到二十六度之間!就是台灣冬天的溫度~我意思是說查第幾區不如直接查適合溫度不是更節省時間嗎???
2023-12-15 22:10:30
Ryan
一個區代表一個溫度範圍(range)。有些植物就只適合在固定在一區,不像桔梗花可跨區多年生。尤其那些終年在寒帶生長的植物如聖誕玫瑰。而且一個區還下分一A區和一B區等,因為植物上千萬種,有些植物需要再細分方便農業和園藝商家種植。只用溫度範圍來表示反而不太方便,不夠簡潔。還有美國溫度單位是華氐,跟台灣用的攝氐不同,所以要計算轉換單位又是一層不便。再則此植物抗寒區是美國農業部劃分,其它國家要用,就只能照它設定的規則,像GPS系統。其實有個概念就是凡是小於十區的植物在台灣就只能當季節植物來種植,除非額外用溫室保護渡夏。反之在美國,四季橘和金棗橘科類植物要放在溫室過冬,太冷會黃葉和死亡。有一好,無兩好。
2023-12-16 10:21:04
版主回應
雖然還不是很懂~不過感謝您提供說明一個概念!讓我之後多接觸幾次相關說明或許比較能活用!這是我過去偶爾看過有人提但我從沒想過或查過的知識~可見園藝真的很廣!另外換我回饋你一個實用技巧我昨天看到的!你上次說的b1活力速買來兩星期一直沒用是因為我家空出的兩個噴嘴都壞了!昨天看youtube找修理影片發現一個人在影片底下留言說把整隻裝好的噴嘴(不確定是否不用裝在空瓶中)沒入水中噴!如果還是噴不出來~才必須拆整個頭部換橡皮或是纏止洩帶(裝水龍頭時那種白色止水帶)!結果我兩支噴壺都直接放在水中一直按~結果全復原了!可能是利用負壓擠出賭住的髒物!蠻快的@該終於噴了第一次活力素@
2023-12-16 13:55:01
Ryan
我也不喜歡綠色花序。種花就是要在綠色植物中看到多彩花序。所以不太懂綠色迷你玫瑰是在貴什麼。不過等它價錢降了跟一般迷你玫瑰一樣,我是會買來當收集品種。😆
2023-12-16 10:27:54
版主回應
其實那綠玫瑰跟一般玫瑰批價都一樣!是一些花商故意高價賣的~因為我在建國就有一個三盆一百的~根本就都一起賣!沒比較貴~但其他就把它挑出來加二十元!減二十我都不想買!我現在也不會想收集這品種(因為年紀越來越老~越來越偏向街訪婆婆媽媽喜歡大紅或粉的😆!也逐漸對日日春紫莓那類黑色系列無感)!
2023-12-16 14:00:30
Ryan
謝謝您分享噴嘴修繕方式下次我碰到塞噴嘴就用此方法解決看看。之前丟了不少,是後來改買我之前分享過的噴嘴牌子才穩定使用。美國抗寒區我舉個明顯的例子。美國聖誕節兩大花卉:聖誕紅和孤挺花,尤其是紅苞片和紅花品種最受歡迎。但是很可惜這兩種都是亞熱帶植物:九到十一區。尤其聖誕紅原生種在墨西哥。所以他們在美國都只能當季節花卉,尤其孤挺花還需要靠強制摧生在十一月到十二月間開花符合節慶。在台灣,幸運是這兩種是多年生,常年綠葉沒問題。因為台灣位於兩個植物的抗寒區內。美國唯一跟台灣同一抗寒區就是在南佛羅里達州。所以很多熱帶花卉都在南佛羅里達種植供其國內需求。以這個例子來看就是告訴美國國內花圃園藝農場,要種兩大聖誕節應景花卉就只能投資溫室過冬。室外完全種不成,也會凍傷損害植株。我剛才在我家附近看到一顆聖誕紅樹,中型,有開紅色苞片,但不像花市盆植開的緊湊。
2023-12-16 15:31:10
版主回應
謝謝 Ryan:在你不斷地舉例與解說下!我剛決定google整個耐寒區相關文章仔細看了一下!然後再對照你一直好幾篇舉例的例子去印證!終於搞懂了(否則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了),因為很多網路植物資料的確都有標那個hardiness zone!了解之後真的比較能知道自己買的植物在越冬或渡夏的天然能力!太受用了~我之前曾經要更深入了解肥料學!但發現其實也很複雜~而且如果不是真的用融會的方式去了解!會很快遺忘~我覺得你提供了很多我過去不曾有過的植物栽培觸角!讓我覺得種植物更加有趣~真的太謝謝了!!

我今天去花市真的沒看到紅色以外的火鶴!真是太怪了~倒是彩色海芋一堆!然後我又食言了~我買了一百元三盆的迷你玫瑰!因為我想試驗除去我之前會死掉的原因(就是水太多 爛根 雖然要等明年夏天才會知道 但至少迷你玫瑰在冬天買~能有較久的存活期)
2023-12-16 20:49:42
Ryan
哈,我昨天也買了黃花風雨蘭。之前就有在注意它亮粉紅色品種,只是目前就這色品種有買。蝦皮有賣,我花市再觀察兩星期,都沒有的話,我就蝦皮下單買了😄。還有非洲鳳仙花,我一直覺得還是老品種好看,其他人工培育種:超級鳳仙、太陽鳳仙、新幾內亞鳳仙和雙瓣鳳仙長得太直統,沒非洲鳳仙軟植柔和美。我買的是苗種,便宜也培養經驗。嗯大概我猜台北是只進紅火鶴花,因為賣得比較好。彩芋在台灣平種植是秋、冬季植物,夏天濕熱,球根會爛,跟鬱金香、風信子冬季球根植物一樣。除非夏天前挖出球根,低溫保存,秋冬冷涼時再拿出種植。玫瑰就是要大日曬,水分也不能少,基本就會長好、壯。夏天是噴活力素幫它渡夏。我的經驗是這樣,不過我想有其專業玩家能夠提出正確方法,就等有緣人了。
2023-12-17 08:15:39
版主回應
風雨蘭我買過很多次了!最後都會因為空間問題把它除去!主因是它的花期太短了!好像就是幾個月絕不會超出三個月~然後花期過了真的就是要養草七八個月!否則網路個個花色跟酢醬草一樣美不勝收!最後都是沒空間不想等而除去!非洲鳳仙花(不是新幾內亞鳳仙)有些花色太美了~我以前曾經住一樓~門前種一片!就是怕熱!會在夏天爛莖!總子自播性超強~可以長一大片!在山坡上根本連夏天都不會死~球根植物我不喜歡 因為常要休眠!營養或保存不當~也可能死掉或越種越小顆!花期也不夠長~我昨天在路上拍了火鶴的照片很美~之後找時間上傳
2023-12-17 15:29:15
Ryan
嗯,沒錯,風雨蘭大概跟蝦夷蔥一樣,花期短,照顧時間長。我蝦夷蔥養好幾年了,不怕雨,天冷時,一或二月開紫色花序好不漂亮,雖然只開了幾個星期。鳳仙花在台灣種平地就是秋冬植物,夏天必死,所以我都當它季節草花。冬季球根我蠻喜歡鬰金香,只是要等我買個常溫箱專放它球根度夏休眠。拿紙袋放冷箱好像行不通。其實大理花也是冬季球根植物,要挖出來保存。
2023-12-18 09:31:02
版主回應
蝦夷蔥?剛去google花很特別好像圓仔花!對於空間小的人種花期短的花會是一個時間負擔(大花園就任他無預警地開花驚喜)另外我種的球根植物我都只當一次性!因為不知道如何保留球根(又是一門大學問)!剛看到您說的(常溫箱專放它球根度夏休眠),對我而言又是一個很專業的概念~也是以前聯想都沒想過的領域!球根花卉都非常美~雖然我不懂塊根跟球根保存是否差異!但光是仙客來我就在花期後丟掉很多次~還有香雪蘭!總之如果沒搞懂這領域!似乎自己的愛花興趣又被限制了一大半~很感謝您又提到一個新知識!讓我又有點興趣去了解與學習~
2023-12-18 13:07:30
Ryan
彼此互相交流才會有進步的空間。蝦夷蔥是食用植物味道就類似大葱,只是口感較不刺激。日本料理店很喜歡用在壽司上就不搶味。我就喜歡它粉紫花序就一直保留。球根植物本來就需費心照顧尤其在不是其抗寒區種植時,園藝專家甚至會設有保溫室放球根和根薯之類以利保存日後食用,避免潮濕爛掉。鬱金香、風信子和彩色海芋在台灣是冬季球根植物,夏天沒挖出來保存,在土裡必爛。但是在抗寒區小於八的地區可地植沒問題,在土裡它會長綠或季節到了,自己冒新芽開花。但是也有熱帶球根植物的在抗寒區大於十的地區終年長綠,季節到了就開花,風雨蘭、孤挺花,火球花和百合花都是。仙客來是塊莖、根植物,跟球根植物不一樣。它跟大岩桐,所有苦苣苔植物一樣。網路說法是仙客來在台灣夏天其上面植株會爛,但是塊莖不會,只要於至陰冷處適時加水不要讓介質全乾,等到天氣冷涼時又會冒新芽。聽起來跟照顧桔梗很相似。不過我們都知道桔梗的最終結果,所以我對其文章有關仙客來照顧保持懷疑。不過我這邊大岩桐只要其塊莖不死,它一直都在冒新芽。
2023-12-19 08:17:29
版主回應
又學到好多!真是感謝Ryan總是對園藝有那麼多的知識!我的知識都只是限於種植的經驗!都是單一個體而非整體性的~像我都還弄不清塊根球根~而且我近年一直種大岩桐!還是搞不清他到底為何有的會休眠有的不會(明明同一品種)有的一休眠就死去了~我想這跟您上面提到的也有關!我應該找時間再多多google!再配合您提到的上面這些知識~我覺得這樣的了解會比較是理解的長久而非死背!感謝您的園藝知識提供
2023-12-19 13:01:46
Ryan
大岩桐我還在摸索中反而是從您的網誌學了不少。我目前四盆大岩桐都在長葉中,除了一盆因為我先前因長黃介殼蟲噴了洗碗精液,所以爛上面植株,不知它塊莖是否也死了,都沒長新葉,不像另一盆噴過,長新葉了。再觀察看看了。
2023-12-21 13:38:28
版主回應
我也希望能給您建議~但是我的也超奇怪的!有些會休眠又長葉~有些就一覺不起!還會整個塊根萎縮!不過我到能給你一個不會錯的建議!就是越曬太陽越會開花!千萬別把它當室內植物!即使放窗邊也不夠光照!一定要室外半日照以上~我剛說會休眠那些都是因為放室內!放市外都很健康沒這問題!另一個重點就是水別多@很乾再澆就行~希望能幫到你!
2023-12-22 02:28:03
Ryan
嗯,謝謝你,那個半日照就是重點。先前我都放室內,就途長不開花放室外就開了只是就開一朵。所以我想日照就是因素,再次謝啦。
2023-12-22 08:15:58
版主回應
哈~不客氣!!如果你用播種的也很有成就感~而且一次會出現二三十盆!但要半年左右才會開花
2023-12-24 00:52:26
Ryan
哈哈,謝謝建議。不過我不能再播種子。目前我太多盆植太多要照顧了。等夏天到,死了一堆一年生開花植物。我會再考慮看看。
2023-12-23 21:40: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