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13 12:46:03| 人氣313| 回應0 | 上一篇

過年的領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年的領悟-自知者明

最大的無明是當局者迷 遭遇問題就要求他人 不懂得自我反省 不願意虛心受教檢討自己

最大的迷昧是怪罪他人歸咎他人 凡事跟別人比較計較 

最大的盲點是自以為是自大自專 我執我見私慾非常強

以上是真我懺悔的心得紀錄

除夕夜在慈恩堂守歲,按照慣例要進行自我檢討,剛開始想到的都是他人的問題,當下靈光一閃的轉念針對自己,因為修道修心是「自性自度-針對自己」,不需要針對他人,因為唯有真我的清明破無明,我們改變不了任何人,唯有改變本身的心念,體悟「煩惱即菩提」,一念之轉就旁觀者清。

每當自心清明的時候,做任何事情都沒問題,相對的,每當心緒很亂的時候,必然是諸事不順。

如今提醒自己要建立一個警報系統,每當諸事不順時,立即停下來,不要說話也不要繼續做事。

每當感到諸事不順時,當下是受到負能量的干擾,一開口講話就變成情緒性發言,導致口不擇言的惡果,往往會後悔莫及。

一旦諸事不順時,如同電腦突然的當機,電腦重新開機是需要時間。同樣的,我們需要時間才能清理與澄清,首先善用四句話清理身心負能量的影響與干擾,同時改用「旁觀者清」的角度思考反省,反省觀照的焦點放在本身的起心動念,到底是小我的慣性反應?還是非理性想法?

最近接收到一個反省靈感=每當自己不想睡覺的時候,常常看影片或是網路小說,這是一種自我調適減輕壓力的方式。

發覺前因是自己感覺被勉強做事情,心裡感到不舒服,好像喪失自主權,想要藉由做些開心的事情來掌握自主權,經由觀賞影片與閱讀,轉化鬱悶不爽的心情。

很多人完成既定目標之後,總是想要睡飽飽,不過自己不是這種人,每當完成一件重大的任務,我總是不想睡覺,只想做一些開心放鬆的事情。

像在疫情嚴重的期間,因為無法去佛堂開班,自己都是在家裡上網講課,每次上網講完課之後,需要一段時間紓解講課的壓力,畢竟講課的當下是全神貫注,身心處於一種非常緊繃的狀態,所以需要時間清理與歸零。

由於每年參辦營隊好幾次,本身的身心狀況需要保持專注,自然建立一種調整配合營隊的戰備模式。

每當參辦營隊的期間,進入全心投入的狀況,當下內心感到很清明,不僅關懷班員與關注流程,更要觀照本身的起心動念,同時善用四句話清理,保持警覺接收到靈感,每當遭遇到變數,應時應機做出適切的反應。

像是以前看到夥伴有不圓滿的地方,往往會直接指正對方,甚至直接指責對方,如今轉念從心選擇的反求諸己,改變批判對方的慣性反應,清理放下完美主義的期望。

每一天早晚叩首提醒自己,學習彌勒祖師的歡喜心與包容心。同樣的,每一次營隊之前叩首告誡自己,抱持歡喜心與包容心去帶領夥伴。

只要誠心抱守自性三寶-自性佛作主,抱持清理無明遮蔽的正向心態,持續轉化身心負能量,保持清明觀照的自心,自然逐漸地破除無明,適當調適身心的壓力,這是自性自度的修煉歷程。

肯定自知者明-自覺覺他的清明,自然照見五蘊皆空,善用仁者不憂-慈悲喜捨的愿行,引導眾生由迷轉悟的離苦得樂。

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12:08:38PM

台長: 俞講師
人氣(31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