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1 14:10:47| 人氣1,2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旅人之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旅人之木
  作者:辻 仁成

  如果你常看日本文學的話,你可以注意到以下幾個作者的特性:村上春樹和村上龍在書中大都以自己為出發點,以「我」來看待任何事情和貫穿整個故事。而旅人之木的作者「辻仁成」也是採用這種方式來表達。

  辻仁成是搖滾樂團的主唱轉為作家的。1999年拍了豐川悅司主演的<千年旅人>。2000年,他寫了連續劇<請給我愛>。2001年的小說作品<嫉妒的香味>也拍成了連續劇。但,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在1999年,他主動找當紅女作家「江國香織」,二人合寫戀愛小說,<冷靜與熱情之間>,結果大受年輕讀者歡迎。直到今日,辻仁成與中山美穗的閃電結婚卻是大家所津津樂道的聊天話題。

  在書中,主角的父母相繼去世,哥哥也早已失蹤多年,因而到東京尋找哥哥。而主角的哥哥也曾經說過,二兄弟只不過有血緣而已,靈魂上並無關係。別人也說他們倆長的一點也不像。在澀谷見到哥哥的朋友們,誰都沒聽說過他還有個哥哥,同一對父母生的哥哥,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是自己的另一種可能性。哥哥是另類自我,為了捉住哥哥,主角跟其哥哥的女朋友上床。

  「觀察者、被觀察者、模仿者、被模仿者、偷窺者、被偷窺者」我用了這幾個詞來說明本書所以要達出來的意義。

  在我們生活周遭,就充滿了這些人的存者(觀察者、被觀察者、模仿者、被模仿者、偷窺者、被偷窺者)。很多人喜歡一個偶像,就會花盡所有的時間和金錢去模仿他所喜歡的偶像,於是他的偶像就成了被模仿者,而模仿他人的則變成了模仿者。撇開偶像一詞來談,只要你細心發覺和觀察,在學校裡,當班上有一個領導者或很受歡迎的人出現時,班上就會有幾個同學開始模仿起那個人的穿著方式或講話方式和處事方法,於是時間久了那個被模仿者開始討厭起模仿者,而那個模仿著也失去了自我。當然,在社會上也是有這些人的存在,並不只侷限於學校而已。

  主角為了尋找哥哥,在其過程中,因為無法接近哥哥的真實存在,而且了解到認識到哥哥並不完全是少年時所想像憧憬的人時,主角開始懷疑起自己從小就是屬於哥哥的觀察者的我,是不是已經開始失去了觀察者的資格,而漸漸的喪失其信心,於是和哥哥的前女友上床做愛,令他覺得自己是不是哥哥的代替品,而開始厭惡起自己的哥哥來。

  探索自我的存在,常是日本文學的主要特色。但這本書除了深討這個問題的存在以外,同時,也極欲說出人們對於自己所欣賞和喜歡的人時所產生的衝突與矛盾。

  看完這本書之後,讓我覺得在我們生活所接觸的人事物都開始好玩起來,或許你會在不經意時發現自己成了觀察者、被觀察者、模仿者、被模仿者、偷窺者與被偷窺者的身份而生活在這個社會。

台長: Andy
人氣(1,29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