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2 01:18:48|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黎旅記 Day 2 (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西元兩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聖誕夜前夕。

過了塞納河,在橋上回顧一眼奧塞博物館的樣子,
日落後淡藍色的天際,提醒了我留意到剛亮起的街燈。

是啊,耶誕夜。

步行過了橋,不遠處就是協和廣場。

人潮在這裡洶湧不斷,
協和廣場上的埃及古尖碑被投射燈照的古典浪漫,
襯著背後的巨大摩天輪,
有種特殊搶眼的節慶感。

那座摩天輪還沒過橋時遠遠就瞧見了,
耀眼奪目的地標加上大排長龍的隊伍,
在香舍麗榭大道的起點上,擺了個熱鬧的入口指標。

沿著大道往凱旋門的方向前進,
人擠人,沿路的樹上掛滿了燈泡,喜氣洋洋的愉快感覺。
還能看到有新婚的夫妻在這邊取景照相,
兩人穿著禮服婚紗奔過街道,換得路人注視的眼光和欣羨。

我跟M兩個人都肚子餓了,
於是在大道旁的小販是我們暫且覓食的地點,
其實到這中心地帶來還有一個用意,
想找間餐廳一補昨日的缺憾。

路旁的小販賣著一些簡單的熱食跟飲料,
我們見著了一種有趣的食物,
在切半的法國麵包裡面挖個洞,再把熱狗放進去,
洞裡面淋上番茄醬跟其他佐料,
入口的感覺真的很好吃,大概是餓了吧,
那一口的感覺至今仍念念不忘。

於是我跟M兩個人漫步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
看著異鄉遊客來來往往,
不知不覺腳步慢了下來,我從口袋掏出了相機,
替我們在這一刻,留下一張永恆的紀念。
相片上的M,有張捉狎頑皮的鬼臉。

這小小的點心,在我的旅程中扮演了及重要的味覺角色,
那一口味道吃下的,不僅是香舍麗榭大道的紀念,
還有和M準備吃聖誕大餐的開胃菜。

聖誕夜前夕的香舍麗榭大道很熱鬧,
連凱旋門前方的高級購物街更不例外,每間店都是門庭若市。
我們循著一間一間餐廳找尋我們想要吃的食物,
不斷看著菜單上的價位和餐點一一比較,
於是找著了一間,現在回想起來仍是我印象中難以忘懷的餐廳。

這間店的一樓擺的是雪鐵龍車子的展示,
往裡面走便是餐廳。
是時七點半,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在等候帶位了,
幸好我們也不算晚,還有不錯的位置可以坐,
不受干擾,也有不錯的視野,
看的見還在門口排隊進這家餐廳的長龍。

M跟我其實很想吃的是法國著名的鵝肝醬,
於是昨晚猛K作的功課派上用場,
“Entrée?” 侍女問道,
“Le foie de gras.” 我答。
幫我們點餐的侍女是很面善的一個人,
在溝通不良時總能笑笑的帶出我想點的東西,
於是鵝肝醬在她的指導下,我才學會該怎樣吃。
切成小塊抹在吐司麵包或法國麵包上,
入口後有種鹹鹹甜甜化開變成一種香味留在齒唇間的感動。

這感動,不是只有來自食物上,
幫M也幫我自己嘗到了這樣的美食,
一起在這趟異國之旅的行程裡,
找到了另一段交疊共有的感官記憶。

接下來的餐點雖說不挺有名,
但是那種和M一起共進耶誕晚餐的價值,
卻遠遠將我的味覺提升到滿是回憶的境地裡。

紅酒入喉,
我身上溫暖感受的如餐廳的氛圍一般,
喜悅而繽紛。

街道上依舊擁擠,逛完了凱旋門,一時沒了計畫,
決定到巴黎的地標,艾菲爾鐵塔去瞧瞧。
於是再搭上地鐵,往Bir-Hakeim地鐵站前進。
遠遠接近地鐵站時,就看見巴黎鐵塔在夜色中的姿態,
光彩奪目依舊,仍然是夜色中吸引目光的焦點。

雖說已是晚上九點半過後,鐵塔下人潮卻不少,
排隊準備上鐵塔的人也是長龍一條。
我跟M原本不是計劃這時要參觀的,
只是既然都來了,選期不如撞日,就決定上鐵塔,
第三層,頂端。

花了些銀子,買了上鐵塔的票,
搭著電梯逐漸在夜色中攀升,視野逐漸開闊。
到了二層,換了部電梯繼續向上,
於是,巴黎的夜景一覽無疑地盡收眼底。

在第三層眺望台裡看到了巴黎的夜景,
塞納河如同絲帶般橫躺在市區景色中,
河邊城裡的燈火是夜幕裡閃爍的索引,
指引我們找到一座座巴黎市區的建築。

我則靠近玻璃用專注的視線尋找,和M一起行過的路線。

整個眺望台還有個延伸的區域,有個平台在頂上,
塔頂的範圍用交叉的安全鋼絲線保護著露天平台內的遊客,
清晰地能嗅得,在巴黎上空新鮮冰涼的空氣。
看著這些燈火,依序找到了凱旋門,香舍麗榭大道,協和廣場,
聖母院,市政廳…,以及一些尚未拜訪的建築。

時間接近午夜,我們下了塔,
我打算再多等一些時候,看看耶誕夜十二點整的巴黎鐵塔的模樣。
M說他累了,我卻有點愧疚地堅持,
於是又一起走了一段路到鐵塔對面的花園去等待。

巴黎鐵塔亮起了燦爛的雷射光,
是時,兩千年聖誕節。
整個塔身在夜空裡綻放出耀眼奪目的絢爛,
等待這一刻的人群響起驚歎聲。

“Merry Christmas.”我向M說著,
“累了吧,回家。”





台長: 鯨魚。安德魯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