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0 01:31:23| 人氣9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起家,放開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0909

 

 

因為工作的轉換,再次離開高雄這個熟悉的城市、熱情的港灣,又一次,帶著滿滿的祝福(每次離開,都有好多的祝福在身上呢,真好,原來呀,這就是家鄉的感覺),北上開啟另一段的旅程。說實在的,當我看見物流公司將我的行李一箱一箱地送上車的時候,那種起錨揚帆的感覺,跟當年出國唸書時的感受,不分軒輊(不同的是,出國時,我只帶了兩大一小的行囊,這次,七大件,呵,連床墊、PC都搬上台北了,在自己的地方跑來跑去,就是不一樣呀)。沒有太多的害怕與擔心,或許因為從十八歲開始,其實就已經在不同的地方遊走,知道自己一定不會有問題,不過,仍然有著很多的不確定,不知道,這段旅程將會如何。

 

對我來說,旅程的準備階段,最需要搞定的就是住宿的問題,只要住的問題解決了,其他一切都好辦。所以八月底帶完在高雄的幾場訓練之後,就不斷地在網路上搜尋可能的住宿地點。之前朋友曾建議我,為了兼顧交通便利及房租的合理性,可以在中、永和一帶找尋適當的房子。而且,這一帶離我每個星期兼任課程的學校也有直達的公車,不必舟車勞頓。原本覺得這樣的建議滿有道理的,可上網一看,小小一間斗室,要價多半要五位數字以上,而且不是缺這個就是少那個,愈找心愈冷,看著電腦,對自己說,嗯,不是這裡。

 

於是,開始擴大搜索範圍,要南來北往交通便利,既可以遠交桃園、基隆地區,又可以近攻大台北雙子城,那,板橋,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有高鐵站耶!回家也方便許多!因此,開始很認真地在網路上做起功課,細細地比較在板橋周邊的出租房屋,勾選出幾間比較能夠符合我的需求的房子。然後呢,臉皮厚厚地就詢問只見過一次面,家住板橋,目前正在虔心學習中醫推拿的帥帥學弟(這得要好好地說一下是怎樣的帥法,張震的身高與憂鬱加上梁朝偉的內斂與深度,這樣,可以理解了嗎?據說當時學弟一進到社會系,系上超酷的男老師就直言,殺手來了!)是否能夠陪我一同看房子。學弟很阿莎力地就答應了,也騎著機車載我在板橋的主要路段尋找我以為的理想房子。

 

其實,我們真的以為我們找到了。那是一棟座落在安靜巷弄間的五層樓獨棟公寓。在公寓外面還有庭院跟停車場,要出租的部份是頂樓加蓋。從小看著板橋開始繁華的帥帥學弟說,他從來不知道板橋有這樣的住宅區,可以媲美台北市溫州街或忠孝東路裡面的巷弄。從外觀看起來,真的好棒!而且,就在林家花園附近,沒事還可以去林家花園散步吟詩。雖然房東當天不在家,但是在跟房東通電話的過程中,也感受到房東的誠意,而且因為我們的留連,真的讓我們等到了裡面的住戶,願意開門帶我們去參觀。參觀之後,打電話跟房東約定隔天再來,而且,因為我也聽說了,好房子不等人,所以,再來就要下訂金了。

 

隔天,換老同學也是好朋友安琪拉陪我了。關於簽約與和人打交道上面,安琪拉的經驗老到,所以,找她幫忙,也是有所考量的。

 

房東人看起來十分的正直與值得信賴,安琪拉對整個環境也是讚賞有加,不過因為當天房東有其他的客人,所以我們暫時先到林家花園去晃了晃。在林家花園裡面,安琪拉與我聊著天,聊著聊著,她問我:「妳是不是很不想到台北來?怎麼覺得妳不是很開心?」

 

「耶?」我沒有很認真地想過這個問題,只是因為當初投了履歷,學校願意用兼任助理教授的名義來試試看我是否適合這樣的工作,讓我覺得自己應該為這樣願意冒險的學校投入更多的心力,所以,決定上台北工作。是不是不想到台北來?沒有,當初來投履歷的時候已經打算上台北來了,並沒有不想來。不過後來的結果,是真的讓我會去思考自己選擇放下在高雄已經開始可以輕鬆收成的資源到底是不是正確。

 

「對呀!妳有沒有聽見自己跟我說的話?」安琪拉用著我們都習慣的直接,來讓我看見自己沒看見的部份。

 

「嗄?」很奇怪的,在安琪拉面前,我的覺察能力好像不太管用,很不確定自己到底說了什麼。

 

「不管我說這裡怎麼樣好,怎麼樣便利,妳的回答都是,『是呀!是不錯,已經算很好了,沒得挑了……』怎麼我覺得妳好像不喜歡來台北呀?妳又不是那種習慣語帶保留的人。」

 

一時之間,我啞口無言。好像,我並沒有真的很開心來台北,尤其是在找房子的過程中,臉黑掉了一大半。為了空間,我多半需要找頂樓加蓋的房子,但是,頂樓加蓋的房子又有著安全上的顧慮,當然,還有是不是會太熱的問題。看了幾間之後,其實,都不太滿意,這間,理應是這裡頭最好的了,什麼東西都沒得挑了,唯一可能會讓我覺得困擾的是,房東夫妻每天都會在頂樓活動,如果我接受他們在我的屋外過他們原本的生活,應該就沒事了。但是,我不斷在心裡頭問著那個縮到不能再縮的小小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

 

那個小小自己不敢說話,她知道,錢錢不夠豐厚,整體的大環境也有所限制,這樣,真的就夠好了,真的,不能再挑剔了,如果要住在板橋,就要,妥協了!所以,她把自己壓得很低很低,不敢說就是不敢說,壓到,連我都以為她沒問題了。

 

還好,在約都簽下去之後,我們發現房東所說的提供網路,是提供無線的網路。那以我跟安琪拉自己的經驗是,無線網路一碰到屏障,就掛掉了。房東在家提供無線網路帳號給我,但隔一層樓的我,不一定能夠收到。如果收不到,依賴網路甚深的我,將會十分困擾。所以,詢問房東是否有可能降租金,讓我去申請一條網路線?房東很堅持自己的房租,但也很有誠意地說,暫時不收我的訂金,租約也暫時不算數。他去問他可以怎麼解決網路的問題,我也可以同時去思考這樣的交易是否是我可以接受的。

 

當天晚上,我發現六、七顆很痛的痘痘爭先恐後地在我的額頭作怪。知道自己可能有了狀況,但是不確定是怎麼回事。安琪拉在電腦的另一頭,對著我喊,「吼!不租了不租了!不要讓自己這樣委屈!這是要住長時間的,委屈不得!我來幫妳找!網站給我!」

 

然後,就看到她開始叮叮咚咚丟一堆她找到的房子給我。坦白講,她丟的房子都是我很喜歡的耶!一方面訝異於她怎麼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找到這麼多間看起來好舒服的房子,一方面也有種被懂得的感動。她說,以她豐富的租屋經驗,台北市不必然租不到像板橋那樣的房子。試試台北市!

 

你們可以想像,我已經完全服了安琪拉了啦!這麼神的天使,她說的話,當然要當一回事地聽囉!所以,我開始找尋台北市區的房子,不過呀,真的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那天,在網路上看到一間所有的支出都已被包括的小套房,坪數也很漂亮,價格算是低廉,所以跟房東約定時間,只是在心裡面很納悶為什麼房東不肯明說房子的地址。等到我們在晚上七、八點抵達房東所說的地方之後,我跟安琪拉只是抬頭看了看那棟建築,不動聲色地打量了也正在打量我們的鄰居之後,兩個人就往回走了。拿起電話,告訴房東,謝謝他的幫忙,不過外在的環境並不是我們想找的……嗯,沒錯,我們誤闖了聲色區了。

 

在回程的車上,安琪拉問了我是否願意考慮她昨天第一次丟給我的那間位在淡水房子?搖搖頭,我跟她說,太遠了。可是除此之外呢?曾經在淡水生活過的她,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我,人太多的環境對我來說是種情緒上的干擾,不論是台北市區或是板橋地區,人來人往的狀態,讓我很難把自己放在一個穩定的狀態,難怪整個額頭都冒出痘痘來,這是一個多大的反應?

 

我聽著,知道自己其實是抗拒著人多的環境。跟人工作,尤其是跟人做深入的工作,相對來說,就需要更大的自我空間來做整合。而我,如果整天面對著不到十坪的房間,蝸居在那樣的環境裡(一般情況之下,我很懶得出門呢,所以,真的是蝸居耶),我不確定自己能夠給我的客人多大的空間去面對他們自己頭痛得要死的生命課題。

 

淡水雖然遠,可是有著山有著水,價格上面也不那麼拒人千里之外,空間相對大了起來,她說,對我來說,應該會是個比較適合的環境。

 

嗯!我其實贊同她的說法。「呵!妳開心多了!」在某種程度已經能夠感覺到我的感覺的她,跟著開心了起來!「今天回家,我們就上網找淡水的房子!」

 

就這樣,我們沒花多少時間,在淡水,找到一間可以看見大屯山、觀音山還有淡水河的房子。留著小鬍子的房東人超好,之前聽我說我有興趣看房子,就告訴我他會等我,雖然有人不斷來看,但他也挑房客。而且在和他小小聊一下之後,我們就喜歡上這個房東,他應該也很喜歡我們,看我一個人要住,這個費用不收了,那個費用省起來,然後告訴我有什麼需要,隨時可以跟他說。我跟安琪拉在房子裡面四處晃晃,像是兩個開心的孩子似的,想像著這邊要擺什麼,那邊要放什麼,她說,好像找到自己的家一樣。我其實,也有這種感覺。甚至當她知道通車到我任教的學校可能要一個半小時,而想要打退堂鼓的時候,我也只是淡淡地跟她說,一個星期就一次而已,不會太累的,而且或許其他的工作也都在附近不遠的地方,反正都得到處跑,沒關係!就這裡了!

 

就是這裡了!

 

她笑著看著我,「就是這裡了!連一般人很有反應的通勤時間妳都已經無所謂,那,真的就是這裡了!」

 

就從這裡,開始另一段人生的旅程了!有種感覺,這裡將會如同劉禹錫的陋室銘一般: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有種想法,好朋友們終於可以有個自在的地方吹風、聽浪、品茗、放開心!
















台長: andie
人氣(94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生活二三事
此分類上一篇:內心戲,戲心內

藍花楹
其實那天聽到妳現在住在淡水時,雖然,我必須承認,妳住的房子真地不錯,我第一個反應卻仍然是:「天哪!妳未來一年要花多少時間在通勤呀?」但今天看了妳的文章,知道妳的考量後,我想了一下,這也許會是現今對妳比較好的一種選擇。
不過,等到妳真地開始通勤之後,我們再來聽聽妳內心聲音的看法與意見。
對了,別忘了,明天學期開始囉!
2011-09-12 21:58:21
版主回應
其實呢,如果回家是要好好休息的,如果,工作的場所其實是不固定的,那麼,或許,家的選擇,就不是用一般有著固定工作的人的標準來看待了...

我也沒試過這麼長的通車距離,在高雄,如果距離較遠,就自己開車,最遠的,兩個小時左右,上了山去。不過,因為上山,每次去,每次覺得自己去玩的...

試試吧!人生,應該是很有趣的呢!

從小地方開始玩起!

啊,附送一個好玩的經歷。這次找房子,遇到某些房東很可愛,像是有個房東太太雖然房子已經租出去了,但問清楚了是我一個人要住的之後,竟然開始跟我聊天,說一個人住太浪費了,應該去多找一個人來分擔房租。所以建議我就先去找個老公或是男朋友,再去租房子比較划算呢!

......=.=
2011-09-13 00:53:36
二呆
二呆喜歡這一篇文章 因為非常寫實 (其實 和人分租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要單人住嗎 小小一間就可以了 因為 租屋是臨時性的 這是二呆的經驗) 二呆的祖父是住板橋 小時候常去玩的 台北是二呆的家 九零年代回去是住溫州街 所以文章讀起來很面熟的

希望你在台北大展宏圖
2011-09-17 02:52:32
版主回應
謝謝!
2011-09-18 21:4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