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0 02:26:43| 人氣1,39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嫁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2011年花東縱谷油菜花海



20110209
 


 

演唱:張清芳/優客李林 詞/曲:詹兆源 編曲:鮑比達


 



最近做了一個決定。

 

知道了我的決定的朋友,對我這樣將自己放在那個情境之下,有著不同的反應。

 

朋友P非常慎重地看著我的雙眼,說:「妳清楚妳未來的生活將會是什麼樣子嗎?」

 

點點頭,其實,我很知道!老早,就聽聞了跨出了這一步,走上的是一條不歸路。短時間內不再能像目前一樣地悠遊自在:想到的時候,就可以把所有的事情推遲,一個人,肩上背包,想走,就走……儘管,其實我並不總是可以那麼放得開獨自去旅行,但光知道現在的自己,可以有著這樣瀟灑的選項,就讓自己可以開心地去做著喜歡,但不一定容易的事情。踏上另一條路之後,責任、期待、要求就會接踵而來,有時候,是推不開的,有時候,是沒辦法延遲的……

 

「既然妳已經清楚了,那就,祝福妳!」P揮揮手,話題就跳到她感興趣的其他事情上面去了。

 

 

朋友J聽聞了我的決定之後,用著她一貫的語氣,問我:「決定了喔?」

 

「嗯!」

 

「不會後悔?」她繼續追問。

 

「嗯!不後悔!」

 

「保證不落跑?妳知道,妳比我還知道,在那樣的關係中,不容易的!」想像朋友J收起她開玩笑的神情,語重心長地在MSN前面問出了她對我的了解之後的再次確認。

 

「不會!許下了承諾就是許下承諾了!除非是發生變故,人家不要我,不然,絕不落跑!」

 

收起想要確認我的決心的懷疑,J問我,是什麼原因促使這樣貪愛自由的我縱身一躍,想把自己綁進那樣的生命合約裡?

 

「因為以我目前的狀態,會被某些人欺負、被瞧不起,妳也知道那些人揶揄我的嘴臉……」我給了個受害者復仇式的回應,「所以,我要用新的身分去報復那些看不起我的人……」

 

搖搖頭,JMSN出現了一個雙手環胸不斷搖著頭還抿著嘴的表情符號,「這個理由不夠好!妳到哪裡都有可能會被欺負,不管有著甚麼樣的身分都還是可能被其他人瞧不起……而且,我以為妳已經根本不會在乎其他人對妳的看法了……」

 

看著J的回應,在心裡頭笑了。她是我最忠實的讀者之一,也總是最知道要用哪一句話把我打得啞口無言。但是,還是喜歡跟她鬥嘴(不得不承認,在思維的敏捷度上有著旗鼓相當能夠棋逢對手的朋友,實在是一大樂事),於是,告訴她,我並不在乎對我完全不認識的人對我的看法,但是對那些認識我的人對我的誤解,我仍無法全然放下(是的,還在學習,還在練功中)。不過,也認真地將自己在回台灣的這幾年時間中觀察到在第一線的助人工作者的無力感回饋給她,並將自己在這充滿無力感的環境中,想要透過甚麼樣的方式讓更多的助人工作者能夠持續有著能量來激勵他們助人的熱情,而不是在助人的過程中,不斷耗竭,最後,成了服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憤世嫉俗的儀式主義者……

 

是的,我決定去申請學校,進入學術界了。期待能夠結合自己在實務界的經驗、過往的知識累積與研究基礎,在學校裡面播種,讓新進的專業助人工作者可以有著更柔軟有彈性的視野去看待他們未來的服務對象。然後,在未來,也利用在學術界的可能影響力,讓這樣的彈性與柔軟擴大到更多的專業助人工作者身上。還是得低頭,承認了吧!沒有頭銜,就,某種程度上,依然會人微言輕。

 

「去吧!」J的表情符號點點頭了!「這才是我要的答案!是時候去做妳覺得該做的事情了!」

 

點點頭,我相信她早已知道我的明白,只是,當我再次說出來的時候,就更能幫助自己確認這樣的決定是我想要的,也是該去做的。

 

另一個朋友,應了我的請求,在家裡做醮、去日本旅遊、還有新年到廟裡拜拜的時候,將我的願望放在心裡,幫我去跟她的神明祈求我的願望成真……

 

還有個朋友,在知道我的決定之後,什麼也沒說,只在我們約定見面的時候,給了我一個她親手做的『好運瓶』,說她希望我可以有著好運,心想事成!

 

而她的好運瓶,讓我想到了張清芳的出嫁中的一句歌詞,『我真的希望能多點好運……』,而這,正是我需要的!也在聽了那首歌之後,感覺自己在準備申請學校的過程(老實說,這樣的申請過程所耗費的心力,比我當初申請博士班入學還要辛苦好多。那時候,只要把過往的成績單交上去,根本不用跟人家證明自己有多麼優秀,成績自然會說該說的話。但現在則是要跟一群學有專精的博士競爭少數的幾個位置,要讓不認識自己或只認識部分自己的人看見自己的值得投資……),好像是個要出嫁的小女人,面對全然無法掌握的未知,只能付出一生一世的心,期待換來一生一世的情分。而且,這樣的出嫁,是自己把自己打扮妥當,搬出所有的證據證明自己有多好之後去跟人家求婚求來的……這下的賭注,某種程度上看來,似乎又更大了!因為,因為因為因為,這是自己的決定,沒有其他人可以責怪……

 

楹哥哥呢,則是在南下訪友的過程中,特地抽空和我吃了一頓飯,告訴我踏入學術界的門檻時需要注意的事項。而那比我早一些進入學術圈,並且感覺已經適應良好的學弟,更是在幾個月之前,就把他申請的經驗傾囊相授了……

 

朋友F,在電話裡,知道我準備好開始『出發』,笑著,只說,「今年的暑假等妳一起再去貓空喝茶……」

 

陪阮完成心內的夢,準備好出發未(陪我完成心裡的夢,準備出發了嗎)?幸福啊!總是需要代價!

 

 




當時欲嫁

演唱:江蕙 詞/曲:謝誌豪













台長: andie
人氣(1,394) | 回應(3)|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白旗
此分類上一篇:Hallelujah

李寧兒
加油也恭喜做這樣的決定
最近電視常播的一個大眾銀行廣告
為夢而活

人生就是為夢而活
2011-02-10 16:47:53
版主回應
謝謝寧兒的鼓勵跟推薦喔!

我會繼續努力在專業上逐夢,在生活上輕鬆寫意地過的啦!

新年快樂ㄋㄟ!
2011-02-10 21:35:3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1-02-11 12:13:34
版主回應
呵!謝謝你們的抬愛啦!

辛苦了!你們加油喔!
2011-02-11 20:39:11
二呆
教書是一種職業 除此之外 也可以去申請研究計畫 寫些論文

其實 社會很大 各式各樣的狀況都有的 在社會上工作也是一種職業

職業是什麼呢? 那是工作賺錢的事 要錢 就要工作 就此而已

職業外 可以去旅遊 登山 攝影 繪畫 等等

要記住 職業就是賺錢的工作
2011-02-20 12:32: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