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8 02:42:41| 人氣92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常想想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00517



 


 

我願意

 

演唱:王菲 作詞:姚謙 作曲:黃國倫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隨行

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 

轉眼 吞沒我在寂寞裡

 

我無力抗拒 特別是夜裡 

想你到無法呼吸

恨不能立即 朝你狂奔去 

大聲的告訴你

 

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忘記我姓名

就算多一秒 停留在你懷裡 

失去世界也不可惜

 

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被放逐天際

只要你真心 拿愛與我回應

什麼都願意 什麼都願意 為你

 

我什麼都願意 什麼都願意 為你

----------------------

 

真是為難呀!!!

 

幾個小時之前,更多小時之前,甚至是幾天之前,腦袋裡頭都有著好多的事情想要告訴大家,有的時候是自己的新發現,有的時候是個案帶給我的體悟,有的時候是跟朋友聊天的過程中討論出來的一些有趣……但是,通常都會為了手邊一些必要做的事情,像是,洗碗、洗衣服、接案、寫記錄、準備講稿提綱,或者是得早點睡覺準備隔天的工作等等之類的而被暫時放下。討厭的是,當思緒一被暫時放下之後,有的時候很難再回來,因為,有更多的事情或感覺湧入,可能就會覆蓋掉原本的感覺,就算沒有被覆蓋掉的,也失去了原本的流暢感覺,想將那樣的片刻描述出來,就已經覺得卡卡的了。

 

怎麼辦咧?

 

我問著自己。

 

不過,也沒有答案呀!人生就是有著那麼多需要妥協的地方。然後,就在這時候,才明白,原來,微網誌的出現,就是為了讓人們記下這須臾片刻的感受呀!有些想法,想要分享,但是卻又沒有時間把想法整理成條理清楚的文章,因此,簡單說說,不需來龍去脈,就算未來有可能完全忘記自己哪裡找來的這天外一筆,但,至少,這乍現的靈光已經被記錄下來,也就有了回顧考古的基礎了……

 

那,我到底想要分享著甚麼呢?

 

嘿嘿,突然想到,或許,就用著微網誌的方式來敘說吧!

 

意思是說,我對於發生事情的前因後果可能不會有太清楚的描述,或者是說,每個段落之間我也不打算把他們串連成甚麼樣態,就讓事件本身用著它們自己的姿態存在著。如果,事件跟事件之間可以有所連結,就讓他們自己產生連結;如果,是讀者感覺到了連結,那就讓讀者自行解讀……會不會在文學之中,也早有如斯的體例,只是我孤陋寡聞,完全不知道,還覺得這是自己突然想到的新招。呵呵!不管了,就讓一切,自然流洩吧!反正,憋也憋得夠久囉!

 

----------------------

 


 

在樹上唱歌

 

演唱:郭靜 曲:陳小霞 詞:姚若龍

 

你說的每個笑話我都笑了 

是你變幽默還是我變快樂

好久不見你說我大不相同 

偷偷告訴你 我的心去整型了

 

不想對每件事都那麼嚴格 

弄得全世界好像只剩挫折

愛一朵花不猜它能開多久 

放寬的心情 把什麼都變美了

 

想要光著腳丫在樹上唱歌 

好多事物全被縮小了

心裡不想放的就去了算了 

讓太陽把臉龐給曬得紅通通

 

想要吹著口哨在樹上唱歌 

要像開往遠方的火車

可以那麼輕快地穿過山洞 

大樹上還很空

你要不要陪我

 

----------------------

 

那天,偷了個空,去台北找老朋友,順便把好久之前承諾她的事情兌現了(希望這不會變成常態才好呀!一件事情記著十幾年才兌現,其實也是滿累的耶)。當我從她的表情裡看見她的驚訝時,其實,我忍不住虛榮起來。好久不見,她不斷地對著我說:「Unbelievable!妳真的是我以前認識的andie嗎?確定是同一個人?」

 

「不是!我把她給做了!然後再調整出我喜歡的樣子來!」笑著重溫和她鬥嘴的自在,儘管,這幾年的歲月暫時在她的身上刻劃出較多的痕跡(坦白講是因為我比較好命,有著很多人的照顧),卻無損那樣的熟悉感,看見她,彷彿就回到了自己的年少輕狂。於是,領著她的兒子去摸花,去探險,聽著已經當了媽媽一段時間的她不停在我們的身後哇哇大叫: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甚至還夾雜著她對我連名帶姓的警告,心裡,笑得好開心!但是仍然無辜地對著六歲大的小男孩說:「你看你,害阿姨被媽媽罵了!」然後,跟著小朋友繼續嘻嘻哈哈地笑著。

 

大樹上還很空,想要光著腳丫,在樹上唱歌,那個曾經也是小孩的你呀妳呀,要不要陪我?

 

----------------------

 


 

給自己的歌

 

演唱/詞/曲:李宗盛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該捨的捨不得 只顧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發現時間是賊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

愛戀不過是一場高燒 

思念是緊跟著的好不了的咳

 

是不能原諒 卻無法阻擋

恨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 卻嗡嗡作響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問不得女人香

 

往事並不如煙 是的 在愛裡念舊也不算美德

可惜戀愛不像寫歌 再認真也成不了風格

我問你見過思念放過誰呢 

不管你是累犯或是從無前科

我認識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 沒見過分久的合

 

歲月你別催 該來的我不推

該還的還 該給的我給

歲月你別催 走遠的我不追

我不過是想弄清原委

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呢

她的愛在心裡埋葬了、抹平了、幾年了仍有餘威

 

是不能原諒 卻無法阻擋

愛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 卻嗡嗡作響

誰誰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問不得女人香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問不得女人香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想得卻不可得 情愛裡無智者

 

----------------------

 

最近陪伴了幾個男同志去回顧他們的生命故事,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發現,男同志也渴望著愛情。或者,我應該修正:男同志原來也在找尋愛情。

 

之前就我所受到的訓練以及對男同志的接觸,一直以為,性生活普遍較異性戀者活躍的男同志們,應該,是不缺乏愛戀對象的。不過,如果就願意前來找我聊天的男同志的故事看來,我的假設,顯然不成立。對愛情的渴求,期待找到生活的伴侶,是進入青壯年期的男同志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

 

他們告訴我,先性後愛的交往模式在男同志圈裡頭算是主流,但是,如果年紀到了一定的程度(依我非正式的觀察發現,三十五歲對男同志來說,似乎也是個門檻,我真的滿訝異這跟異性戀女性面臨到婚姻市場的門檻有異曲同工之妙)還沒找到生活的伴侶,就會開始產生焦慮,尤其是對之前都只有性,而沒有過一段穩定的關係的人來說,這樣的焦慮就愈來愈大。他們說,年老色衰讓他們在先性後愛的擇偶市場裡面喪失了優勢,愈來愈少人願意和他們產生性關係,沒有了性關係,發展出愛戀或者是伴侶關係的可能性就更少,於是,沒有經歷過愛情就離開人世的遺憾,或者是面對一個人孤老的擔心,給我的感覺,遠遠大過於異性戀者以及女同志(異性戀男性似乎有著許多不同的管道可以解決生理的需求或者是所謂的找人陪伴的問題,像是買賣性行為或者買賣婚姻;而女性的情感需求似乎可以從友伴或其他家人處得到滿足,至於情慾需求,相對於男性,好像在生命中並不是那麼的重要,自己解決或者不解決,似乎都不是太困難)。

 

當我把這個問題跟蘭花楹討論的時候,他點出了兩個重點,讓我對自己的觀察有了更不一樣的理解。

 

他說:並不是所有的男同志都會有對孤老的擔心,會來跟我談這個問題的人,是本身就有擔心的人,那麼許多沒來跟我討論這個問題的人,或許他們就完全不擔心孤老一生(當然也會有許多是還不知道原來可以來找我談)。

 

至於愛情這件事,已經被社會建構成一種必須,彷彿人一輩子就得經歷過至少一次的刻骨銘心才算完整,如果沒經歷過,好像就是失敗的人生,就白來了這一趟似的。他告訴我,也因此,在他的課堂上,他會去解構『愛情』,讓學生去看到『愛情』是如何被社會建構出來,或者是說,被炒作出來,不管是在藝文創作或者商業行為之中。

 

如果,『愛情』的存在可以被解構成只是生命中的一種可能發生的現象,而不是必須,或許,世間男女,就可以不須要那麼地焦慮自己沒有經歷過所謂的愛戀(相不相信,其實,就算一輩子沒經歷過愛情的人,可能也得虛擬出一段刻骨銘心,或者被安排來一場蕩氣迴腸的生離死別以成就其他人的好奇或者是滿足自己曾經被需要過的想像)?

 

不過,當我們討論到最後,發現自己之所以可以坦然面對一個人的狀況,是因為,我們曾經經歷過那傳說中的甜蜜感受,已經知道了箇中滋味,於是,該來的不推,該還的還,該給的給,走遠的不追,儘管心知肚明,某個人,其實在心裡仍有狠狠餘威……

 

於是?

 

於是,這愛情的社會建構,還真的根深柢固,牢不可破……解構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


 

沒那麼簡單

 

演唱:黃小琥 作詞:姚若龍 作曲:蕭煌奇

 

沒那麼簡單 就能找到 聊得來的伴

尤其是在看過了那麼多的背叛

總是不安 只好強悍

誰謀殺了我的浪漫

 

沒那麼簡單 就能去愛 別的全不看

變得實際 也許好也許壞各一半

不愛孤單 一久也習慣

不用擔心誰 也不用被誰管

 

感覺快樂就 忙東忙西

感覺累了就放空自己 

別人說的話 隨便聽一聽 自己做決定

不想擁有太多情緒 一杯紅酒配電影

在周末晚上 關上了手機 舒服窩在沙發裡

 

相愛沒有那麼容易 每個人有他的脾氣

過了愛作夢的年紀 轟轟烈烈不如平靜

幸福沒有那麼容易 才會特別讓人著迷

什麼都不懂的年紀

曾經最掏心 所以最開心 曾經

 

沒那麼簡單 就能去愛 別的全不看

變得實際 也許好也許壞各一半

不愛孤單 一久也習慣

不用擔心誰 也不用被誰管

 

感覺快樂就 忙東忙西

感覺累了就放空自己 

別人說的話 隨便聽一聽 自己做決定

不想擁有太多情緒 一杯紅酒配電影

在周末晚上 關上了手機 舒服窩在沙發裡

 

相愛沒有那麼容易 每個人有他的脾氣

過了愛作夢的年紀 轟轟烈烈不如平靜

幸福沒有那麼容易 才會特別讓人著迷

什麼都不懂的年紀

曾經最掏心 所以最開心 曾經


相愛沒有那麼容易 每個人有他的脾氣

過了愛作夢的年紀 轟轟烈烈不如平靜

幸福沒有那麼容易 才會特別讓人著迷

什麼都不懂的年紀

曾經最掏心 所以最開心 曾經

 

想念最傷心 但卻最動心 的記憶

 

---------------------- 

 

前幾個星期跟朋友聊天,她告訴我,有朋友跟她說(看樣子,我們真是道聽塗說愛好團呀),耳朵癢,並不是有人在想我們,而是我們在想人家。所以,自己的耳朵癢的時候,其實是我們在想人。

 

聽完她的道聽塗說,我狐疑地看著她,是這樣嗎?但是,好奇怪,我想人的時候為什麼是我的耳朵會癢?朋友看著我的狐疑,點點頭,表示,她也覺得奇怪,因為她想念人的時候她會知道,但常常她在想念人的時候並沒有耳朵癢咩!這是很明確就知道的事情呀!

 

想像一下我的反應,像是鄉土劇裡面的小女生,聽到自己十分認同的話語的時候,『嘿咩嘿咩』地猛點頭(其實寫到這邊,腦袋裡浮現的是雪獅的神態跟表情,呵,雖然她是個十分都會的女性,但是,這樣的神態,沒有她來演上一段,似乎就少了個什麼味道)。然後我們兩個討論了一下,不願意輕易放棄這樣的聽說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接著,朋友喝了一口水,繼續她的推論,她說,耳朵會癢,既然有可能是因為別人在想念我們,也有可能是我們在想人家,那更有機會是因為兩個人同時思念著對方,頻率對上了,於是,耳朵會癢……聽著她天馬行空卻又似乎符合傳說的想像,我只能拼命點頭,對極了對極了!沒錯!應該就是這樣!

 

然後,我們兩個人,幾乎同時搔了搔耳朵,相視一笑,我之前已經不斷聽聞著可以跟上她的節奏與她聊得來的那個幸運的人,而她也清楚我的耳朵會因為什麼原因而癢了起來。有些關係,因為有著其他的關係,反而,更,靠近……









 

台長: andie
人氣(927)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秘密練習曲
此分類上一篇:愛,要怎麼說

甲乙丙
嘿,什麼叫歲月刻畫出較多的痕跡?外表,有些時候是自我選擇的結果,譬如想要藉著普通的外表,避免不必要的外緣、集中心神於自我內在的實現,也就是見山不是山的階段囉。
2010-05-18 14:43:46
版主回應
對耶!

是是是!大師所言甚是!

著了相了!

外表可以是自我選擇的結果,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外緣...嗯嗯嗯!

那我最近的狀況應該是,嗯,我想,我應該是想要去嘗試看看在一堆外緣的干擾之下,自我內在的實現是否依然能堅定不移...那是,見山又是山了嗎?

話說,昨天去山裡面接案,看到了久違的嫵媚,儘管腰酸背痛,然後只跟一個阿嬤談到話,但是,心情是開心的...下次,比較熟了以後,開始來試試檳榔加石灰以及荖葉的味道...聽說,不加石灰不好吃,一定要加石灰才夠味...
2010-05-18 22:30:09
二呆
二呆是說 你如果能學學賣菜婦人的工作 那麼 至少會有一點成就的 即使是買菜 人們也會選擇的
要有價值 就必須先有選擇 不能隨地留言啦
2010-05-22 17:44:12
光點
我出關了,來問好。

這篇文章真多歌啊!
我喜歡李宗盛那首
2010-05-23 20:34:36
版主回應
妳好妳好!

一出關就碰到發發發的大水...呵,徵兆喔!

等妳的閉關心得。

至於本該在山上閉關的我,聽從了老天爺的要求,改變行程,打道回府。其實我們今天在路面上的水中漂浮,開車的時候感覺像是進了洗車廠,不一樣的部份是時速還要保持在七十公里,前後左右的車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漂過來,尤其在他們都閃著警示燈,卻忘了沒人會知道他/她是不是在打方向燈的時候...

話說,我好像也是滿有冒險精神的呢!

我也喜歡李先生的那首歌,第一次聽的時候,眼淚就被他逼出來了...有時候發現,原來,我的咳嗽,並沒有完全好...
2010-05-23 21:14:34
光.點.
保重。
2010-05-25 01:40: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