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7 13:45:31| 人氣1,01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彩虹的彼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1117

 


 

故事開始之前,介紹一首老歌新唱的彩虹的彼端(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http://www.youtube.com/watch?v=U2uH0FotAd0&feature=related

-----------------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inger: Katharine McPhee (強烈推薦這個版本,超好聽的!)

 

When all the clouds darken up the sky way

There’s a rainbow highway to be found

Leading from your window pane

Just a step beyond the rain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 of once in a lullaby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Someday I'll wish upon a star and wake up where the clouds are far behind me

 

Where troubles melt like lemon drops, away above the chimney tops,

That's where you'll find me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bluebirds fly

Birds fly over the rainbow,

Then why - oh, why can't I?

 

If happy little bluebirds fly beyond the rainbow,

Why, oh, why can't I?

-----------------

 

看著全家人開開心心地坐在我的面前,深深吸了一口氣,老實說,我很喜歡這家人!不過,真的是時候把我的考量說出來了。

 

「老師最近剛開始看一本書,叫做意義的呼喚(註1),作者大部分的家人都在集中營裡面過世了,剩下他和他妹妹活了下來,所以,讓他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拿出書來,往前遞,孩子們主動接手,然後開始嘰嘰喳喳地討論:「這個人是作者喔?」

「好老喔!」

「他的臉怎麼這麼黑呀?」

「他是猶太人嗎?不然為什麼在集中營?」

 

笑了笑,在問題滿天飛的狀況之下,不疾不徐地抽空一一抓取所有的問題,給了答案之後(這是在跟這個家庭工作的一開始最讓我招架不住的地方,孩子們的問題總是天馬行空地胡亂竄出,不過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嘿嘿嘿,我也可以快速轉換思緒,給了一個又一個的答案,然後回到我想要的正題上),接下去說:「然後,老師想到了上一次會談爸爸提到的讓天賦自由(註2)那本書,說每個人應該都有他的天命……」頓了一下,看著所謂的個案,「老師也很好奇,到學校去上學有困難的文文,你的天命會是什麼呢?老師想要陪著文文找到這個天命,就算不去學校也沒關係……

 

理論上應該是國一的文文看著我,想了一想,搖搖頭,「不知道!」是他給我的答案。

 

點點頭,我的問題太困難了!就算三十歲的人都不見得能夠回答,何況十三歲的孩子。

 

我繼續思考著,該怎麼去陪孩子找到他想要的未來?

 

轉頭,問了爸爸,「爸爸覺得呢?文文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天命?」

 

爸爸並不直接回答我的問題,笑了一笑,說:「我一直覺得,或許有些人,因為需求比較少,所以,他們可以比較容易快樂……

 

嗯!不過,這個跟我的問題的關聯是?我在心裡面詢問著,不過,只是點點頭,等待爸爸的繼續闡釋:「文文或許就是這樣的孩子,他只要在家裡,也不需要太多外在的東西,閱讀,就可以讓他很開心……或許,我可以用個譬喻讓老師明白……像是,這盆花,」爸爸拿起會談室裡面擺設的假花當例子,「假設我是照顧這盆花的人,我知道這盆花在室內可以長得很好,不過,因為所有的外在知識都告訴我,植物需要曬太陽,所以,我看了書以後,就把這花拿出去曬了一下太陽,可一曬太陽,這花就快要枯掉了,所以,我趕緊再把花拿進來,讓它在室內自在地生長,因為,我知道,雖然沒道理,但是這盆花就是跟人家不一樣……然後,突然有一天,政府下了一個命令,說,專家學者講,所有的植物都需要陽光,因此,所有的植物都需要拿出來曬太陽……被迫,我只好把這盆不愛曬太陽的花拿出來,不然,我會遭受處罰。但是,這花,真的一碰到陽光就沒辦法自在地展現它的原本的樣貌,開始枯萎……身為一個照顧者,深愛著這盆花的照顧者,妳覺得,我該怎麼做?老師,妳知道我在說甚麼嗎?」

 

點點頭,基本上,我也相信每一個生命都有其獨特性,需要被尊重地對待。因此,我也在反省,或許,天命的意義,並不是我想像的那麼狹隘,或許,天命,不見得要對社會有什麼樣的貢獻?

 

「嗯!我想我知道!就算是溫室的花朵,也沒有什麼不對,沒有什麼不好!在溫室中,只要它能自在芬芳,也有它存在的意義……不對,就算是不芬芳,只要它的存在,是自在的,那就有它的道理……

 

爸爸笑了!他知道,我,是可以聽懂他的堅持的人……

 

「聽不懂!」小朋友二發難,「跟溫室裡頭的花朵有什麼關係?」

 

「爸爸拿花來比喻哥哥……」我邊思索著爸爸話中的餘韻,邊回答。

 

「哥哥是花?」小朋友三仰著頭,疑問哥哥怎麼變成花了?

 

「對呀!哥哥是溫室的花朵,而且,雖然大家都以為溫室裡的花朵不好,但是,有什麼關係呢?溫室裡的花朵也可以很漂亮,很香,然後在溫室裡頭長得很好,讓大家很開心……

 

「哥哥是溫室裡的花?」小朋友二還是歪著頭,怎麼哥哥又變成溫室裡頭的花了?然後轉過頭去,和原來是朵花的哥哥開始玩了起來。

 

抬起眼,笑了一笑,詢問媽媽是否也是這樣地想?媽媽點點頭。給了我很多的例子,在家裡頭用自己的方法學習的文文,有著許多讓人驚豔的想法。不擔心了!文文有著自己的步調用著自己的方法在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生命,並沒有所謂的浪費,每天,都可以是不同的學習,就算,看似什麼都沒有做……

 

「如果,國中是義務教育,要求大家都要接受教育,或許,我們也得問,義務教育的提供是不是可以更多元?而不是要求大家都得要接受單一方式的義務教育!你們,」看著爸爸媽媽,笑了笑,「也有繳稅,義務教育也是國民的權利,所以,你們有權要求一個符合孩子需要的義務教育!!!」

 

媽媽眼中有淚,這三年來與體制的拉扯,浮現在腦海,誰能夠理解這中間的苦楚?

 

「不過,」我歪著頭,身為家族治療師,對這個相對而言互動良好的和諧家庭,我的功能似乎無法彰顯,尤其是在,父母並不堅持孩子一定要去上學,親子關係親密的狀況之下。「我也想要知道爸爸媽媽對我們的會談的期待,對我的期待會是什麼?」 

 

「我們今天來之前還在討論這個問題,」爸爸看著媽媽說了這句話,媽媽點了點頭,爸爸繼續說道,「我們想借重老師妳的力量把像文文這樣的孩子的狀況反應給有關單位知道,或許,我們未來的合作會是替文文這樣的孩子發聲。他們沒有在外面為非作歹;他們可能也不是身心障礙,可以利用教育資源在家就學;我們的經濟狀況也沒辦法讓文文參與在家就學方案(一般在家就學方案通常需要一方的家長成為孩子的專職教師,或者,請個專職教師來教孩子),我們相信,文文不會是唯一的一個,但是,是不是有人可重視這群孩子?幫幫這群孩子?當然在學校方面,這樣的孩子時間過了就離開了,但這樣的一段時間,我們還能怎麼做讓這些孩子可以更自在?我想,或許,這就是讓我們能相遇的這個緣分的意義……

 

社工訓練背景下的倡議熱血,在胸中翻滾沸騰,感激家庭對我的信任,然而,理智、經驗也告訴我,暫緩一定能做到什麼的承諾,這個體制,有著太多的龐大機器需要去上點油,栓緊螺絲,或者是鬆開螺絲……點點頭,承諾將這樣的託付放在心上,並提出近期可做的步驟,獲得家庭的首肯,我們,要一起合作,先讓學校看到,我們對孩子不放棄卻尊重孩子意願的努力。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If happy little bluebirds fly beyond the rainbow, why, oh, why can't I?

 

 

 









-----------------

 

1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1196&

2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673

3:另一本延伸閱讀:不登校-無校可歸的孩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3610















台長: andie
人氣(1,01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therapy |
此分類下一篇:寵愛一生
此分類上一篇:在關係中的煞車、前進、後退與轉彎

我最近一直在想,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有多大

小小的人兒的力量,不一定比一個成人小

環節和環節之間,如果都連繫向上,或許,好像,會產生些微的改變,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會像一滴顏料滴到清水中擴散開來而無形

今天聽到這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Y_RY6CBfCI
2009-11-19 10:16:58
版主回應
>環節和環節之間,如果都連繫向上,或許,好像,會產生些微的改變,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會像一滴顏料滴到清水中擴散開來而無形

寫得真好!關於你說的這句話,也刺激我想加一些句子上去:

即便清水看起來仍通澈透明,但卻也不再是那原本的清水,改變,已然發生...


呵呵呵,然後,你說的這首歌前幾天我也聽到了...

最近的我比較不容易因為這樣的歌而熱血沸騰,follow也OK,畢竟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出來擔任領導者,折衝斡旋的人,努力執行的follower,儘管不被看見,卻也是讓事情完滿的重要貢獻者...

因為妳聽到的這首歌,讓我思考,會不會,我們的社會,也因為太美化美國的某些價值,認為領導能力可以凌駕一切之上?

純粹碎碎唸...

妳繼續加油喔!
2009-11-19 10:42:38
哈哈. 倒不是對領導能力有什麼意見,我只是純粹最近喜歡聽 rock and roll 振奮精神而已.

我覺得,每一顆心的意願都被照顧到,是很難,但是很棒的一件事. 你擔任引線人,也是不容易

所以我才會想到一個人的力量到底可以多大這件事 :)

我加油不完,我比較需要 take a break. 呵..
2009-11-19 14:42:44
版主回應
呵,各自想各自需要想的也是滿好的啦!

想休息一下,那就跟老闆們喵一下,說,給我兩天假吧!
2009-11-20 08:58: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