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9 16:09:01| 人氣5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美的挑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威斯康辛大學的夕照




20081029

 


 

============================

慢火車

演唱:萬芳 詞/曲:鄭華娟

 

慢火車 火車慢 我要爬過愛情這座山

就算淚會流 氣會喘 也是最美的挑戰

慢火車 火車慢 我只能前進不能迴轉

因為心中燃燒著柔情 慢火車也能爬上山頂端

 

如果一路有歡笑有迷亂 也有田園風景和美麗山川

而你的眼神 是不會改變 永遠的燦爛

 

如果一路有灰心有風雨 也要傾聽你最溫柔的呼喚

而你的笑容 讓心酸變勇敢 不害怕困難

 

慢火車 火車慢 愛就像一座高高的山

要想爬過要有耐心 不簡單 只要有你真心的相伴

要想爬過愛的高山 不簡單 只要有你真心的相伴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f2f6144ad5ce47a5b70779f30b5e385e001

 

============================

 

 

 


http://www.youmaker.com/

 

 

 

前幾天放下手頭論文修改的工作,第一次搭著不是直達的高鐵,『慢慢地』晃到了北台灣的一個城市,那個每年基本上都會路過但是從未進入的城市。

 

去那裡幹嘛?其實是因為暑假參加研習的時候碰到了好久不見的朋友,那個陪著我第一次踏上美國的領土,在梭羅晚年居住並寫出湖濱散記的大大公園中氣十足地對走得有些累的團體喊著:「美景在前,我悠遊其中;美景在後,來,跟著我往後看,然後,怎麼樣?對,我悠遊其中;然後呢?美景在左,來,怎麼樣?對!你們已經知道了,我悠遊其中;美景在右,對對對,我悠遊其中;然後呢?美景還在哪裡?對啦!還在上面,所以,我怎樣?悠遊其中;美景還在哪裡?對耶對耶,還有我們走的路都是美景呢!所以,對,我悠遊其中;美景環抱四周,我,悠遊其中……」的朋友。因為她在波士頓近郊的那Walden湖畔的加油打氣,讓那段旅程有了不一樣的感受,那是被上天寵愛著的感受。

 

於是,當她問我可不可以為她們的機構來一場關於社工與諮商輔導的演講的時候,我沒有多想,滿口就答應了。那似乎是我能夠在這將近十年之後對她表達感謝(是她讓我感受到天地間的美好)的最好方式。

 

後來,麥當勞叔叔丟了顆炸彈出來,有沒有?對呀,他說他要走了,要我趕緊把論文改好給他。所以推掉大部份的工作跟邀約,每天扛著一堆講義去借用人家學校的圖書館,把自己埋在書堆裡,只是,答應了就是答應了,臨時取消對主辦單位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折磨,只要想著他們可能需要重新找老師,重新訂題目,重新敲時間,那一大堆的瑣碎龐雜,我就是沒有辦法說出很抱歉那三個字。

 

接著,只好找了個時間,把自己以前在其他單位分享的東西找出來,去蕪存菁,再加入一些適合聽眾程度的資料,擠出了兩天的課程,換上了我認定的世俗比較容易接受的我的裝扮,就這樣,晃到了北台灣的那個城市。

 

只能說,膽量,真的是訓練出來的。

 

看著台下四、五十個相關領域的工作同仁,睜大眼睛看著這個美國來的老師,想要知道這個人可以給他們甚麼不一樣的體會。微微笑著,別擔心,如果想要有甚麼像雲霄飛車一樣的震撼,找我,就對了!從小到大,我在家裡的功能之一,就是去拿這些奇奇怪怪但是卻找不出破綻的想法讓媽媽瞠目結舌,讓爸爸擊掌大笑。

 

對著台下的學員,我口沫橫飛地告訴他們:和家庭工作,最怕的,就是拿著一個自己甚麼都知道的專家身分去告訴人家他/她之所以這樣所以那樣是因為他/她的爸媽對她怎樣,不對他/她怎樣。我們,和家庭工作的人,沒有人比家庭的成員更了解自己的家庭,沒有人比他們自己更了解自己,家庭問題的專家,不是我們。我們只不過是一個外人,可能有著不錯的問話技巧,可以來幫助家庭中的成員看到自己的狀況,讓他們自己找尋出適合他們自己的方式來處理他們會面臨的挑戰。

 

以往學派容易替人下標籤,找病因,是因為長久以來我們習慣了所謂的傳統科學中的分類方式(像是,界門綱目科屬種。可這是怎麼分出來的,大家知道嗎?還是只是這樣的去接受?),因此把人分類,彷彿分類之後就可以有機會對症下藥,來解決問題似的。只不過,人不一定能夠這樣分類的呢!分類的標準在哪裡呢?每個人的行為背後都有可能有著他們想要讓人家或者不想讓人家知道的故事,在不知道故事的狀況之下,直接就憑著自己的以為去猜測,然後下了標籤,提供所謂的診斷,給予所謂的治療,如果人家不配合演出,就說是抗拒,這,是助人工作者該做的嗎?我們,是要讓人家更不舒服更不愉快的嗎?客人們的生活已經夠苦了,幹嘛多找一個所謂的專家來自以為是地指責自己做得不夠?

 

光是說自己的想法,不足以服眾,所以,要把理論拿出來,人家先聖先賢說的,不是我這個黃毛丫頭自己想的(不過先賢先聖不一定可以把理論說得精采,對吧?),因此,夠份量了吧?嗄?什麼?理論都是紙上談兵,沒有實用性?呵,等等等等,讓我想想喔,我身邊的這個案子那個客人,我們好像都可以用理論來解釋他們面對的問題,也可以用理論看到他們的行為背後的考量,你們看,理論,是可以跟實際的生活結合起來的呢!誰說學院派的全都不食人間煙火?我就吃呀!而且還很挑,不熟的、不經過煙火的不愛吃(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我吃素,就要請我去吃生菜沙拉)。再一次證明,很多事情,許多的既定印象,不一定是真的,對吧?至於甚麼是真,甚麼又不是真,以後有空再來討論……

 

就這樣,在台上,我開心地說學逗唱了兩天,總共十二個小時(講到我發現高跟鞋實在是一種恐怖的發明,可以讓人在剛穿的時候沒什麼太大的感覺,穿了三個小時之後就想把鞋子丟掉,十二個小時之後,開始打算連腳一起砍掉)。或許,是因為私底下的我有點害羞,跟不熟的朋友,或者是比較外放的朋友在一起的時候,都很低調,多半只是淺淺地笑著,看著人家表演或者高談闊論,除非太誇張的狀況我才會輕輕地刺那些言論一下,所以,有些朋友知道我要去演講會擔心我在台上的表現,有些要我好好放輕鬆,有經驗的也會告訴我一些帶動台下氣氛的技巧。點點頭,我都聽進去了,有些技巧,後來發現,還真的滿好用的。

 

不過,這幾次的經驗下來,我發現當自己一踏上了那個屬於我的舞台,麥克風一握在手中,自己好像就成了某種工具,傳遞某種訊息的工具(註)。有著某種力量牽引著台下的目光,隨著我在浩瀚的學問海裡面悠遊。

 

看著台下學員隨著我的話語時而哄堂大笑,時而皺眉思索,時而頻頻頷首,有條路,愈來愈清楚地鋪陳在逐漸淡去了的學員的面容之間,只是,這條路,蜿蜒纏繞著一座高高的山,儘管知道心中的柔情依舊持續燃燒,卻也需要有燦爛的眼神溫暖的笑容,耐心伴我慢慢攀越這條叫做實現幸福的路。

 

 


















 

註:應該是被當作了某種工具吧?不然怎麼會每一堂課都講到全身出汗,原本合身的衣帶竟就寬了,如果不是用盡力氣在這其中,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有這麼大的改變的吧?看來演講(或表演)也不失為一種維持體態的方法,呵!



















台長: andie
人氣(52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Somehow, I like you treat me in this way
此分類上一篇:So Nice

二呆
這篇只是說站長去演講 講了十二小時 可是 她沒提起演講的內容 很可惜
2008-10-30 10:05:36
問軒
不錯哦! 往前跨出一步,加油哦!
其實我都有不定時來看你的部落格,只是潛水很久,從來沒留言過。
加油 加油~~
2008-12-30 23:22:40
版主回應
^_^

謝謝 謝謝~~

我會繼續努力的啦!
2009-01-02 23:58: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