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8 18:36:06| 人氣7,131| 回應3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1127



「謝謝妳借給我妳的肩膀,讓我可以哭出來……」在一個謝謝了妳的陪伴之真誠感激下的擁抱,她對我這麼說。

「可是,妳還是沒哭呀……」有點擔心地看著她依舊發洩不出來的情緒。

「是沒有,不過,眼眶濕了……」她試過,但是,哭不出來。

看著她,滿腔的心疼不知道該怎麼表示,「Well,妳知道,我有兩個肩膀,隨時可以借給妳,如果妳有需要……」

她笑著點了點頭,擦了擦她所謂的已經濕了的眼眶,輕輕地摟了我一下,算是對我無條件提供肩膀的感謝。

跟她說了再見之後,在滂沱的大雨中,我問了自己,什麼,叫做幸福呢?

她是一個我一直當作標竿的老師。卓越的學術貢獻,溫暖的人格特質,還有一對可愛有禮貌的兒女。怎麼也不會想到,她那維繫了二十七年的婚姻,會在今年年初宣告拆夥。呃,說沒想到並不是個貼切的形容,因為,隱隱約約之中,我身上的某條神經(或許稱作治療師的直覺?),早在好幾個月前,已經從她的身上嗅出了不一樣的感覺。但是,因為是朋友,也因為她是老師,所以,我並沒有逾越那樣的分寸去打探。如果不是今天,在這樣的機緣巧合之下,我跟她分享了我仍舊單身的原因,我也不會知道,為什麼她的眼眶開始濕潤,為什麼她的雙唇會那樣的微微顫抖,為什麼需要那樣的自我克制。

或許是因為空氣中的溼度剛好,或許是因為房間裡的溫度適中,在我還沒來得及準備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雖然知道不對勁,但是沒想到是拆夥),「我們在今年二月離婚了!」的宣告就已經竄進我的聽覺神經,在我的腦袋裡頭,咑咑咑地把『離婚』兩個字打在我的視覺屏幕上。

「可以問為什麼嗎?」小心地,而且一點都不美國化地,我問了一個自己很想知道但卻是完全不能算是禮貌的問題。「不過,如果妳不想說,我可以理解……」然後,趕緊加上個但書,表示自己其實真的只是關心。

「他,一直在我身後支持著我……」深深吸了一口氣的她,似乎也打算把眼淚吸進淚腺裡,而且,她真的做到了(哪天得要問問她怎麼做到的,這很有用,尤其如果碰到老闆很豬頭的時候……),「不過,」她緩緩地吐出了一口氣,「當我漸漸開始有所成就的時候,他跟我的差距就愈來愈大……有些人會試圖讓自己進步,來縮小那樣的差距……」濕氣,又在她的眼眶周圍慢慢凝聚,「但是,他,採取試圖拉著我一起向下沉淪的方式來縮小我們的距離……我,一直努力拉著他一起往上走,但是,他就是一直拽著我的衣袖,不讓我進步。當我的成就愈大,他拽我的力道就愈強……後來的這幾年,他幾乎是我賺多少錢,他就花掉多少錢,用花錢,來表達他的不滿;用言語上情緒上的的藐視,來平衡他的挫折……」

「啊~~」我無話可說,儘管心裡頭有著好多話想說,但是,英文沒辦法讓我表達出對她的心疼,所以只能說,「I’m so sorry~~」

她感受到了,微笑地對我點點頭,說,「一開始,我們說好的,我們一起努力,我在外面工作,他照顧家裡。從老大出生以後,他就不曾有過一個穩定的職業,所以,我們說好,我工作,他照顧孩子……只是,這個社會對男人的要求也太苛,待在家裡讓他很沒有成就感,而我在工作上的表現又更加突顯了他的難以釋懷……所以,終於有一天,在他幾乎將我們的小女兒弄死來獲取我的注意力的時候,我知道,是時候了……我堅持努力了七年,我不是容易放棄的人,對我們的婚姻,我努力了七年,或許,我不該做那些無謂的堅持的(她笑了,但是我有種錯覺,覺得那笑出了一種心碎的味道),但是,是時候了……也是一種解脫,雖然有很大的悲傷在這裡(她指著自己的胸腹之間),出不來,很難過,真的,二十七年,但是,另一方面有種終於解脫了的感覺……我想,他也是吧!」

聽著她的故事,知道自己心裡頭有塊地方坍塌了。其實,那原本就只是個空中樓閣,坍塌,也是必然。

什麼是幸福呢?

在老師的婚姻的一開始,在他們前二十年的婚姻當中,老師的婚姻應該是羨煞許多專業領域的女性的。有個老公在背後支持著,在家裡照顧著孩子,讓自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悠游於專業領域,表現出自己的專長,去接受所有的掌聲與讚美。老公,撐起了一整個家,成為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溫暖懷抱。

然後呢?那雙溫暖有力的臂膀,曾幾何時變成了掐扼成長的幫兇?貶抑、鄙視、辱罵、嘲諷,這些有形的無形的傷害,都從同一個人的嘴裡、心裡發射出來,情緒的利刃,砍傷了曾經引以為傲的枕邊人,因為那樣的驕傲,已經不再是驕傲,因為發現自己,其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樣可以無條件為一個女人付出,尤其當這個女人愈來愈被推崇,擁有愈來愈多的名利地位。

誰,在這時候相信老師是幸福的?或許,大部分的人還是相信的吧!那樣的轉變並不是一夕之間就產生的,逐漸逐漸地惡化,但是,外人不需要知道呀!這是每一段婚姻中都有可能經歷的摩擦呀,再試試吧!看看我能改變些什麼,看看他可以接受多少……

再然後?捧在手掌心的女兒差點就不能再跟自己說話,丈夫失神的雙眼清楚地說明了他的狀況並不是自己的改變就能夠挽回什麼,或許,該是讓他走,讓自己好過的時候了……幸福嗎?誰會相信離了婚帶著兩個孩子的老師是幸福的呢?

但是,不幸福嗎?

是一種解脫呀!對彼此來說都是一種解脫呀!後面幾年的婚姻簡直是一種折磨,換過無數個治療師,沒有一個不被老公羞辱,沒有一個是有效的,一個換過一個,他想證明的,不就是想要一個自由?當一個平凡男人的自由。在一個成功的女人身後那麼久,忘記了自己也可以成長,可以去實現自己想要的夢想。或許,社會對他不夠公平,沒有給他一個空間當一個平凡的男人,假設他也期待他一定要比他的老婆優秀,問題是,那樣優秀的女人,還有多少人能夠再比她優秀?於是,不當夫妻,會不會比較好?

會不會?問我?我怎麼回答你們?誰會有答案?美國男人就不在乎自己的老婆成就比自己高(這是我心裡坍塌掉的那塊空中樓閣)?或許是,他們可以假裝不在乎,但是,有限度的,而且每個人的限度可能不一樣。當老婆真的很有很有很有成就,有成就到那種講出名字,同一個專業領域的學者就會豎起拇指的成就的時候,美國男人,是不是還真的不在乎?歐洲男人呢?在乎嗎?澳洲呢?非洲?男人,是不是真的可以不要在乎?當整著社會對著男人有著那樣幾乎不近情理的期待的時候(誰說男人就得要比女人優秀呀?哪有那麼簡單呀?)。女人呢?能不在乎嗎?

沒有一件事情經過單方面的描述就可以看到全貌。其實,我只是講了一個人告訴我的故事。另一邊的故事,我沒有聽見,也可能不會有機會聽見。但是,依舊忍不住地想,如果,今天,許你的幸福是二十年,你願不願意擔下那樣的一個承諾,就為那二十年的幸福?即便往後的日子可能得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去療傷。

只不過,問題是,誰也不知道,我們可以擁有的幸福,有多長的期限;也沒有人說那個療傷的過程不可以是另一種幸福。難以忘記老師帶著一絲落寞卻嘴角含笑,像是自言自語,也像是對我說的話:「家人,雖然有時候會傷害妳,但是,來自他們的支持,和有著他們陪伴的喜悅,卻也是相當珍貴的禮物……」



台長: andie
人氣(7,131) | 回應(3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marriage |
此分類下一篇:Coffee or tea?<Part 1>

光點
『誰會相信離了婚帶著兩個孩子的老師是幸福的呢? 』

我相信。

我身邊就有不只一個,離了婚又帶著兩個小孩的職業婦女,過得比在婚姻狀況中好很多。

然後,最近,我從很多遇到真的很糟糕事情的case身上學到:災難有時候真的是一個禮物,端看當事人及周邊的人如何看待這個契機。

不過,先好好大哭一頓、好好悲傷再來說這些。

好肩膀!~
2006-11-28 23:39:55
andie
就說妳不是普通人呀!

呵呵,好一個好肩膀!

不過,她還沒哭,或許,我得要用一點強力催淚劑才行...還是,讓她循著自己的步伐,在準備妥當的時候,再好好哭他一場...或者,那樣的過程,不一定是必須?

反正肩膀都在,嗯,果真是好肩膀!
2006-11-29 03:06:13
在看這篇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好好萊塢喔!
我是說,很像得了影后有離婚魔咒的感覺

不過啊,好像也覺得還好,大概是因為聽過幾個奇怪的couple,所以我看這篇故事沒有太大的波瀾.倒是有個很妙又殘忍的故事:男生被老婆弄到快瘋掉,終於鼓起勇氣去看精神科醫師,結果醫師是老婆的學弟,只好憋著回家 XD 我聽到傻眼,然後又笑到眼淚快掉出來.真的是很慘耶~

有一定要哭嗎?(腦筋轉啊轉)

有肩膀可以靠就足夠好.
有肩膀可以靠就足夠好.
2006-11-29 08:32:04
andie
或許,因為頭妳不認識她,一個永遠笑臉迎人的好人。

回頭想想那些點滴,發現在她生命中最難過的關卡,她還不忘記關心我的進度,在每一次的跨越,她的溫暖擁抱也從不缺席...而我只是看著自己的困難,從沒有去問問她是否有任何地方是我可以著力的。

心疼之餘,其實還有更大的部分是對自己的疏忽而自責。再一次,只看見自己,卻沒有去注意身邊的人,莫名其妙卻又理直氣壯地享受著那些疼愛,唉~~雖然我知道自己能做的,也只是提供肩膀而已...
2006-11-29 14:00:40
andie :

嗯,因為我跟她沒有互動,所以沒法感受太多,不過光想到自己的老公差點殺了自己的小孩,她還這樣堅強著,我個人覺得這樣己經很了不起了.

不過,她當時也不見得有表露多少痛苦啊,所以你沒有接收到也不見得是你的疏忽.我自己的體驗是”知道有一個出口存在”這件事本身,就己經可以安慰人了,話有沒有說,有時候也不重要. :)
2006-11-29 15:51:05
佩芳
看完此篇
我想到{現在很想見你}這部電影
劇中女角問著:如果你早知道與這個人只有十年的緣分,你還會做這樣的選擇嗎?
雖然劇中男女主角在現實生活中因戲而結婚,也已離婚,正面臨小孩監護權的問題而大傷腦筋
我最近在想...我為何要成為一位婚姻家族治療師?
我如果看見一對couple共依存的方式不是如此健康...但是他們還是要繼續決定走下去(最像中途般的學生,你明明就跟他好說歹說,也自以為他應該會配合演出,但他還就是要來個給你surprise一下,他生命中已有太多出ㄘㄟˋ腳本,不插演出這一次),然後我們這些好友也不知地在婚禮上配合演出,期待這是一齣王子與公主雖不從此過這幸福快樂的日子,但至少可以互相扶持一輩子....
婚姻家族治療師的使命到底是啥ㄚ??
我困惑起來...
尤其當我同事知道我要繼續走這行又單身時
常又習慣性地鼓勵我:那要趕快找各好人家,這樣才會有說服力阿........即使我用著婦產科醫生又不一定要生過小孩的理論來論辯為何單身不能當家族治療師的原因...還是....
我真的很困惑....
2006-11-29 17:39:45
光點
喵。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拒絕受傷』

各位治療師有機會記得翻一下這本書喔^^
2006-11-29 20:50:44
andie
To 佩芳:

嗯,看完之後的一個問題,其實是主要的問題,怎麼定義所謂”健康的婚姻”,是誰的定義?另一個是,所謂的出ㄘㄟˊ,是按照著什麼樣的標準來界定的?那又是誰的人生?

如果我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去選擇自己認為適合自己的路,如果我們相信不管那樣的選擇是不是符合所謂的社會的期待,都有可能是那個人這輩子所需要學習的課題,那,治療師的角色在哪裡?

我們是要去”修理”一個人回到常軌的嗎?所謂的常軌又是什麼?如果我們眼中的常軌不是他們自己認為的常軌,我們所做的,又是什麼?

在資格考的題目中,當老師們問到我,治療師的角色到底是什麼的時候,我給了他們一個答案:導遊。

如果人生是個旅程,有的人走著走著迷失了自己的方向,跑來找個導遊,請導遊導覽一下這個旅程,妳覺得,導遊該怎麼做?

當然有的導遊只導北美線,有的只導東南亞線,但是我對自己的期待並不只是這樣。我會問他們,他們想要去哪裡,在旅程中,他們想要看到什麼點,他們希望這樣的旅程是休閒的還是緊湊的,他們,要什麼?

導遊的任務是什麼?

對我來說,在明白了他們的想要之後,陪著他們一起走,讓他們看看他們想要看的東西,一路上,不忘記自己的責任,指出他們忽略掉的部分(這就是我們受的訓練呀!),有些美麗,因為太常見,或者角度不對,就看不到(啊,原來這是我開始拿相機的原因嗎?)...有時候,當顧客太執著於某個部分的時候,像是,彼此抱怨?拉他們蹲下身來,看看路旁生意盎然的小花,或許,就有不同的啟發...

妳或許會說,那不熟悉的路線怎麼辦?哪裡有該看的東西我們也不會知道呀!嘻嘻,別的導遊知道呀!當接到不熟悉的路線,問問其他導遊他們看到哪些美景,記下來,等到自己帶團出發的時候,不要忘記那些從書上從別的導遊身上知道的景點,分享之後,再從客人的回饋中(我相信其實有很多身懷絕技的客人他們只是一時之間找不到方向,但是,他們自己本身根本就是一個寶藏)發現新的美麗...

單身會不會影響治療師的能力?老實說,我相信,會!就像沒有孩子也絕對不會感受到照顧孩子的耗費心力,無論我們如何地假裝了解。但是,在這個答案的背後,其實我們要注意的是,是individual治療師的能力。假設,佩芳妳其他的人格特質可以幫助妳成為一個超級完美的治療師(假設有所謂的超級完美存在的話),那妳的單身,會減損妳在婚姻治療上面的一些能力,因為妳沒有那樣的切身經驗,沒有那種大吵一架恨到牙癢癢地還得跟那個人睡在一起的超級討厭,有些感受,真的就無法理解到...不過,這只是讓妳不再那麼超級完美罷了!妳還是一個完美的治療師呀!比起一些結了婚卻認定自己的溝通模式是世間唯一正確其他人都得比照辦理不然就是失敗的治療師來說,妳,依舊會是大部分的客人所找尋的對象...因為,妳,傾聽了他們想要的,也欣賞了他們的獨特方式,然後協助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成就他們的想要...

加油囉!那或許是個過程。角色轉化的過程,從中小學的老師,那種規範制定者與遵從者的角色(這絕對是必要的,我相信),轉化成治療師的角色...當然,治療師的角色因為派別而不同,我自己,喜歡陪伴,跟著一起去玩,呵,所以沒有太多妳的矛盾與衝突...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並沒有真正接觸到青少年,於是矛盾衝突還沒產生...

來,來聽聽這些老師們怎麼幫妳洗腦,妳會在一旁,拈花微笑...



To 光點:

我記不得那麼多妳說的書啦!可不可以這樣,妳把書單準備好(或者好心幫我把書都準備,那就更感激啦),我回家的時候跟妳拿,在那三四個星期中努力補完,這樣好不好?

或者,如果那書真的很有趣,請妳做個書摘,透過妳的眼睛,我去看看到底那書在說啥...
2006-11-30 04:28:48
版主回應
寫完之後發現自己好像還沒講完,所以又回來繼續囉唆...要喘口氣的人先旁邊喘一下,泡杯精力湯,乾脆喝完再回來好啦(嗯,對啦!妳知道我在說妳)!

佩芳,其實婚姻是個動態的過程(說得自己好像很懂,經歷過好幾段婚姻一樣,不過話說回來,經歷很多段婚姻的人也不一定就會懂),妳看到的朋友們的互動,或許只是妳看到的部分,而且是妳現在看到的部分,有些妳沒看到的,有些他們以後會改變的,其實也都會左右著妳的朋友的婚姻滿意度...

老實說,人,很怪,去除掉所有的不滿意的因素,也不保證人就會滿意他們的生活了。我常常聽到的抱怨是:「我知道他對我很好,很疼我,對我的父母也很孝順,對孩子也很有耐心...可是,在這段婚姻中,我就是找不到我想要的幸福...」

生活中充斥著不滿意,也不表示不能繼續活下去。有人跟我說,「我知道他很花心,外遇不斷,對我所付出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完全不懂珍惜...但是,當他流著眼淚哭著要我不要離開他的時候,我就是怎麼也狠不下心自己一個人走...」

我總相信,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路要走,他們有他們的人生任務要完成,每個人,不一樣。

看著一臉徬徨無助到處亂竄然後相互指責的夫妻,在他們還沒有決定是不是要我聊天之前,其實我會在旁邊微笑看著。有時候,假裝不經意地伸出手來扶他們一下,避免他們跌得太重,有時候,在他們抱怨太多的時候,轉移話題讓他們看到彼此的優點...如果他們,決定要我陪他們走一段,那麼,陪著他們在他們的人生旅程中遊歷,就會是我的主要工作了...

在他們還沒有意識到自己需要導遊的時候,妳怎麼會知道妳看到的跌跌撞撞,不是他們的嬉戲調情方式呢?

至於那群小朋友,有的時候只是想要裝酷,看看我們對他們的耐心有多少,呵,這個妳一定比我懂...堅持著耗下去,等到哪天他們體內的賀爾蒙平衡了,就會突然清楚了!哈哈!希望是如此啦!

好了,喝湯的可以回來了!

剛剛去看了一下我那時候寫給老師的答案,十一頁,等我有空吧!有空再把我的那些擠出來的學習分享給你們...

原來,我學到了這麼多呀!

佩芳,如果他們要妳了,記得應允呀!
2006-11-30 06:56:54
andie
頭,不好意思,跳過妳的部分了...

謝謝妳的安慰,只是我總希望自己能夠為好朋友多做一些...我有感覺到她的不同,卻沒有去問,這,嗯,我檢討啦!那妳,就不用再安慰我囉!我的檢討其實是舔著冰淇淋的檢討啦!沒有太難以忍受的啦!
2006-11-30 04:33:00
呵。跳過我沒關係。

穿2號的小朋友咬糖果經過,唸二句而已。呵呵。
2006-11-30 10:32:04
佩芳
我真喜歡你把婚姻家族治療師比喻成導遊
我想起以前上課時老師問我們家族治療師像啥
現在想起自己那時答的答案真是會不由自主地不好意思起邋...

我同意或許我看見好友的婚姻狀況只是一部份
他們或許正享受這種遊戲呢
也或許他們以為生命中因為現實考量而就這樣雖不滿意但可以繼續下去吧
記得台師大人類家庭發展學系林如萍教授說
台灣夫妻很特別...婚姻狀況常是低品質但高穩定
比起歐美的(相對來講..我想也不是每一對都如此)高品質低穩定
或許這有一些(對人得獨立性.對家庭概念)文化上的不同

我或許少了你一份沉著
還能自在與尊重地等待couple啥時決定要出來
我好像有一種急
我受不了人只能宿命地以為人生只有如此
而無法看見其他可能性
如果治療是在幫助人to get a better life
那我們是不是有責任去provoke their anxiety to change
我好像想去救人
但我想我是不是想給自己一些什麼救贖
思考中...

PS:我後來沒有申請你們學校
我先申請以下幾間
U of Georgia
Syrcause
Kansas State U
U of Connecticut
Viginia Tech U (考慮中)
我後來發現我可能是因為deadline的關係
另一原因是我想找一間也可以兼顧實務的學校
最近在寫UG的SOP
覺得有點難產
想請你幫我看一下
等我搞定最後依兩段再email給你好了
2006-11-30 12:01:41
版主回應
^_^,沒什麼不好意思呀!呵,那是醞釀很久之後才發現的形容方式耶!五年?還是更久?

哎呀!可惜可惜可惜~~~

說可惜的原因是,我自己覺得啦,有些東西,像是經驗,累積就有了!但是有些東西,像是內在的哲學思考,得要有些特別的人才能打得開我們的視野...不是說其他學校的老師就不能夠,是因為我已經確定目前的這幾個老師很可以...不過,那也是針對我自己的狀況啦!

相不相信,吃素的我現在覺得我的生活是一個比較better的狀況,但是,還是有著好多人跳出來跟我說這樣會營養不良,然後不時勸我,或者誘惑我吃些肉...

怎麼說?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相信的那套價值觀念,美國人的婚姻品質真的比較高嗎?或許看老師拿哪一套標準來看待...就我自己知道的是,他們表面看起來相親相愛,不時地摟摟抱抱,親來親去,外人真的會覺得他們的婚姻好幸福。實際上呢?實際上不是他們的我們,真的很難知道呀!

就看過一對夫妻,在我們面前蜜糖來去,兩個星期後,聽到了他們離婚的消息,問了朋友發生什麼事情了?她只是淡淡地說,我們很久不跟彼此說話了...咦?那,蜜糖來甜心去的,是怎樣?

她說,那只是做給你們看的表象...

嗄?幹嘛要做給我們看?

聳了聳肩的她癟癟嘴跟我說,我們美國人都這樣呀!不是嗎?

所以,死鬼來瘋婆子去的婚姻,又怎樣?

嘻嘻!我很喜歡看夫妻的互動,尤其人家吵架的時候,在那時候,可以看出這對夫妻對自己婚姻的信賴程度...說不上來,但是,有跡可循...

治療師或許可以不只是個治療師,我們可以去做大眾教育的工作,跟大家說,生活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可以不需要宿命地以為只能如此...不過,不是像擺個算命攤子在夜市那樣:「先生,我看你印堂發黑,兩頰凹陷,近來避遭凶厄...我幫你解解厄吧!」(我說到哪裡去了?真是的!)

我要說的是,在不同的場所我們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透過大眾教育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其實婚姻品質或生活品質可以透過去找受過訓練的人說說話而有可能產生不同的結果;然後,面對尋求協助的人,給予適合他們的處遇模式...不同的角色,做不同的事情。

來吧!如果妳有需要我的地方,放馬過來吧!只是,我能給的也只是我個人的建議而已。畢竟,那些學校我全部都不熟,呵呵!除了那個龍捲風常常去玩的學校我路過一次,看了一下,然後在那個城市的星巴克喝了一杯熱拿鐵,就這樣...

我是不是乾脆把這些對話整理起來,重貼成另一篇文章啊?這樣寫來寫去也超過兩千字了吧?^_^
2006-11-30 13:25:40
andie
忘記問妳,那個讓妳不好意思的答案是啥?很好奇耶!如果妳可以告訴我的話...

其他人呢?治療師像啥?
2006-11-30 13:29:05
各位治療師慢慢聊呴 XD

andie,借一下版,謝謝!

佩芳:

因為妳沒有 blog 的關係,認識一年多,還真是少見妳講那麼多話耶!哈哈~ 喔,我知道妳話應該不會少啦,只是很少見妳文字那麼多 ^__^
2006-11-30 15:12:21
光.點.
我真的覺得,這篇討論可以獨立成一篇新文,挺讚的說!
2006-12-02 11:46:57
andie
as you wish.

怎麼覺得自己好像仙女喔,呵呵!如妳所願!叮!
2006-12-02 13:22:06
similar
這些...與我遭遇完全一樣
感到無以的心痛

謝謝你曾經如此愛我....
唉~
2006-12-05 11:17:40
andie
加油!如果你還在過程中...

恭喜!如果你已經走過那段最艱苦的日子...
2006-12-05 11:26:47
呼呼哈哈嘻嘻
2006-12-05 15:41:23
沒有暱稱的心情
無意中逛著就來了不好意思打擾了,可以請各位給我ㄧ些意見嗎?

感情的事真讓人摸不著頭緒,現在的我還是那個愛你的那位嗎?

這答案我說不出來**

感覺很微妙也很複雜 常常失而復得 這情況對我來說是好還壞。。。

自私的錯愛 白痴的以為你會是她 還是純粹我早已不信任愛情

還是我始終沒有信心去愛****

我知道  每個人都說我花 說我在玩感情 說我太不會想說我消極

只因自己的麻木        傷了好多人

只因自己的過去        而自私的忘記愛是什麼


曾經的曾經我深深的相信過愛情  真的 我相信過。。


我知道自己一直都抱持著 要交往那就交往看看的態度

我知道自己變成  對女生有也好沒有也罷的態度


我暸自己活在自己所建築的防衛裡 心不在為誰動過

但這樣的我卻還說的出口我愛妳這三個字
是你想聽 所以我才說的嗎?


我真的不知道我是怎麼了*

而分手這句話 我卻說的習慣沒帶半點感情的說出

你的眼睛紅腫我表情冷漠,
陽光被烏雲奪走,別說在根我說還愛我,因為我並不會因此而挽留


把自己的痛建築在別人的身上,是很下賤的做法但自己就是本能的做了


愛是什麼 我懂得嗎?

是愛走了還是愛被我拋棄還是我早已被判了愛

愛一個人是什麼感覺  我知道自己慢慢的忘了這感覺

愛好陌生,而我對愛矛盾

情感上我是個失敗的,陌生的來 莫名的結束

痛是什麼滋味 苦嗎?

我知道我忘了******
 

愛是能愛多久這秒鐘還是這輩子 或者是這個時刻


是真的愛,還是此時此刻的愛 
  

愛情裡再說的也是那幾句 會爭吵的也還是那些因素
一直反反的輪迴而想要的是什麼  享受愛情嗎?
也許這時不是對你說但可能下一分就是對你再講


愛沒變,只是人在變,變不同的人罷了


??是我對愛的問號,愛是不是因為不堪寂寞而產生的*

喪失了對愛的感官,沒有嗅覺的狗 是會迷失方向的

沒有味覺的是嚐不透 這東西是酸 是苦 是甜 還是辣好吃還是難吃
你問它,它會跟你說好吃因為沒味覺的人對他來說東西都是一樣的


人性好奇怪 明明自己是弱勢的那方 也要非得的讓人知道它堅強

明明口說不喜歡 卻買了或擁有了開心的跟你說我好喜歡甚至好愛

明明不喜歡聽甜言蜜語 說的時候自己還不是高興的像瘋子般窩心

愛是什麼 我真的的不知道了

我知道自己累了不想在這樣下去了 愛還可信嗎?這答案永遠不去揭曉


分手後要恨要怨都讓你恨 也是你因有的權利
沒感覺的愛只是拍拖 

*************************

看到這篇的你們,有什麼感覺?


 
2006-12-05 19:51:25
版主回應
I will reply you later with Chinese (I’m in my office now, and have no Chinese system).

Before that, you might want to read this article,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ndieshih/3/1247997476/20050612044447/. That is one of stories from http://www.osho.com.

Enjoy it.
2006-12-06 04:24:05
andie
To 沒有暱稱的心情:

看完之後,一個主要的問題浮現:你,想要什麼?

你要的是對你的文章的用字遣辭的回應還是對你的愛情的觀點的回應?

對於文章,我其實算是外行,而且,提筆為文本來就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所以,略過這個部分不去談它。

如果,你想要的是我對於你的愛情的觀點(或故事,或反省,或迷惘)的回應,呵,老實說,我更沒有那個立場去說些什麼,你遇到的人,碰到的事情,你的感受,你的決定,只有你自己切身經驗到,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地感受到你的經驗...除非有人有特異功能可以讀到你的心思,然後感受到你所感受到的,就算是那樣,那個人也只是接近了你的感受,而不是全然理解,因為,那人,不是你...

所以,你希望著什麼樣的回應,或者,我應該再重新問一次,你,想要的是什麼?

其實,無需回答。因為這個問題不會是一時半刻就能想得透徹的。

在辦公室留下的那個文章連結(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ndieshih/3/1247997476/20050612044447/),其實對我自己來說,很有幫助,看到的時候,有種會心一笑的感覺,原來,就是這樣的呀!如果你願意,可以去看一下,希望能夠在某種程度上也提供你一些方向。

有些事情,需要時間的累積。目前還沒有發明一種特效藥,可以讓人吞下去之後馬上解決許多的事情;當然也還沒有發明出所謂的『智慧棒』,可以一棒敲下去後,突然明白了所有的道理...還好這些東西都還沒發明出來,不然以後我可能會失業...嘻!

^_^ 謝謝你來,也歡迎你常來...
2006-12-06 05:05:53
沒有暱稱的心情
我想要什麼....連我也迷惘了
文字是我的好朋友 卻它還是不懂 我的文裡沒有觀點 有的只是逃避 跟懦弱 沒有要特別強調什麼

過去好沉重 讓我不得不背著

呵 打擾了 謝謝
2006-12-06 08:54:04
andie
To 沒有暱稱的心情:

相不相信,我不相信文字裡面沒有觀點,就算是逃避或是懦弱,都訴說著一種存在,一種想要被別人發現的渴望...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著沉重的過去,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背負著過去,但是,你卻選擇了將沉重的過去背起,我想,或許那樣的過去,應該對你有著某些特別的意義...

不到九點,對很多人來說,依舊是清晨,而你,選擇在這樣的清晨,回到這篇文章,來看我(們)的回應,我想,你或許渴望一個答案...只是,如我之前所說的,有些事情,需要累積,沒有特效藥,不過,卻有一些小方法:試試看,去尋找你生命中的例外事件。

如果,你不喜歡沉重的感覺,覺得過去壓得你喘不過氣來,那麼,想一想,在你生命中的每一天,是不是有那麼一些時候,你感覺到輕鬆自在,而且高興得像瘋子一樣?

我相信一定有。找一找,想一想,會想出來的。

那麼,再仔細回想一下,是什麼原因,讓你可以如此輕鬆自在?那是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那是在什麼樣的氛圍中?

在你的生命當中,這些的輕鬆自在,是不是也是你過去的一部分?它們,對你而言,又是什麼樣的意義?

如果你喜歡輕鬆,你,有沒有可能,找回那樣的情境,那樣的氛圍,再把自己帶到那樣的自在裡面?

你的狀況,我不了解,也還沒有能力就這樣透過回應讓你馬上走出你的困惑,但是,你卻有著那樣的權力,去改寫你對你自己生命的認識,其實,過去並不總是那樣沉重的,不是嗎?

加油!
2006-12-06 09:43:01
柏翰
TO 版主 雖然我不知道妳是誰
但是聽起來也是MFT耶 真特別
恩 我在西雅圖 不過這裡任何一個牌子的COFFEE都比STARBUCKS好喝 呵

這是要給佩方的

Syrcause(有模擬口試歐)

Viginia Tech U (考慮中)...聽說還不錯

可以交換申請學校的心得 假如我知道的話
2006-12-06 10:14:30
andie
To 柏翰:

哎喲,踢館來的?到我的部落格來說妳不知道我是誰?不是都寫得很清楚了嗎?台長:andie

聽說你們那邊很漂亮呢!有空得要去走走...然後借問一下,有機構可以實習嗎?感覺起來好像已經在工作了呀?

一下子在三個地方幾乎同時收到你的訊息,真是令人吃驚,呵!所以,有些問題你可以不用在email裡面回覆我了啦!

然後,把人家佩芳的名字打錯了啦!得跟人家道歉...

再接著,普渡也有口試喔!讓你們知道一下...
2006-12-06 10:47:24
沒有暱稱的心情
︿︿*謝謝 有時會覺得微笑還挺美的!問題還始終沒有答案 我想那就讓它沒答案
2006-12-06 12:23:14
誉誉
TO楼上的:如果不是生与死的距离,那么就不要固执的在一棵树上吊死;但也不意味着让你满树林的飞.真爱来临的时候,你就知道自己的心在那里了,如果没有来临,那么就跳过感情,毕竟它不应该是生命的全部.
2006-12-06 21:22:15
佩芳
給沒有暱稱的感覺...
看完你的信
我的感覺是...
好沉重的分手心情阿
凱使忍不住去連結生命中的失落經驗
想跟你分享...
最近知道台灣發生的重大車禍事件嗎
那天我有機會到鼎金國小去和群天真可愛的小朋友見面
我把那天的一些心情與你分享
(雖然有人說..ㄚ這有啥麼相關...可是直覺就響和你說...或許某些磁場讓我們可以在這裡相遇...)
---------------------------------------
親愛的孩子阿:
我們素昧平生
卻因為這樣一場突然的災害而相識
謝謝你們的信任
與每一次當下的疑惑與發問
看見你們的認真的模樣
我相信..相信...那位受傷的小朋友會在你們的祈禱與祝福下
再回到班上與大家一同學習

孩子阿
你知道...其實生命無常
但是
生命也何嘗美好
你還未嘗到的不代表不會發生
你正在經驗生命中難受的
或許讓你涵養了一顆知足與喜悅的心情

”老師....這是我畫的”
”老師...這樣畫可以嗎?”
”老師...我的名字要簽在後面還是正面”
’”老師...期待的期怎麼寫?”
孩子阿...
我真欣賞你們這樣地直接與單純
這樣地活在當下
要記住生命中這難得的一刻....

------------------------------------------


給柏翰前輩
你也是MFT 的一員嗎
我想知道你過去申請學校的情形耶
....
2006-12-06 23:48:00
andie
To 佩芳&柏翰:

柏翰,佩芳已經拿到MFT的碩士學位,在你們南邊的那個州拿的,然後現在在申請博士班。

佩芳,柏翰剛剛開始唸MFT,所以他申請的經驗也是可以當作新鮮的參考的啦!聽雪師說過程應該類似...

To 誉誉:

謝謝幫忙!呵!感激!

To 沒有暱稱的心情:

或許並不是沒有答案,答案可能早就已經等在那邊,只是,你不知道,或者還沒發現到,那就是你的答案,因為,你還不確定自己要什麼...
2006-12-07 02:31:30
無名
To沒有暱稱的心情:
不知道你是不是想把你所謂你不為人知的沉重過去,傾吐給可講想講且信任,並期待如果可以甚至能給予你建議的那個人,如果是......剩下的要靠你自己,如果不是......不需理會上述的言語
或者你覺得自己不是屬於這樣的空間這樣的一切,人生就是一種凸槌(包括身心及別人都不懂你之類的),如果是.....從古至今,很多凸槌的人生,有些可考,有些沒沒無名甚或無人知道,但這些人存在,仍舊以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人生,但前提只要走的個人覺得無悔無怨;如果不是......不需理會上述文字
又或者曾經一個讓你痛徹心扉的經歷,你以為你已忘懷,其實.....,如果是....要走出來最大的關鍵仍在你自己(旁人只能給予輔佐),如果不是....完全不用理會這篇幅
快樂過你人生!!!
2006-12-08 22:03:13
沒有暱稱的心情
謝謝大家, 那麼久才回真抱歉一直到今天放假才有機會回覆你們,正在為國家盡應有的義務中= =”

我想我需要的信心......如果會痛那就再痛一次

謝謝大家真的謝謝,發這篇文希望沒帶給台長的不變,有打擾之處請多包含!
2006-12-10 20:24:45
andie
To 沒有暱稱的心情:

沒有什麼不方便呀!我也可以趁機看看大家的想法是什麼...

加油喔!
2006-12-11 01:55:58
二呆
二呆剛來時 會聽說 某個教授是離婚的 覺得是有點異樣 因為 在國內 學校師長好像都沒離婚的呢

後來 入了社會 主管有離婚的還不少呢 二呆在想 這個社會是和國內不同的 那麼 這是什麼社會呢?

首先 這個社會的人們很獨立 所以 也就講究人與人的網路關係 人要靠自己 也要靠校友提繫 如上什麼學校
進什麼公司 而社會是以有錢與否來對待的 有錢就什麼都有 (不必去擔心有沒有醫療保險 美國沒有全民健保的 你說很笨嗎)

也就是說 這個社會獎利個人有能力的 而對弱勢並不協助 也就是它是資本主義的國家

好了 回到故事的情節 男主內女主外是當初的約訂 如果後來 雙方都成名人 有了錢 還會出問題嗎 只是 這約訂只成就了一方 另一方出了問題

以公司合作的關係 一家成功了 另一家倒了

東方國家的婚姻 和美國不同

(對了 年輕人對彼此的傾慕 愛情 只是彼此的 而婚姻還要顧慮到彼此的家長朋友師長的)
2009-10-12 09:54:39
二呆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是很不負責的話

應該是說 "你對我的愛 我一輩子也還不了"
2009-10-12 10:07:43
二呆
慈濟的賑災是愛

這和男女之間 或同性戀間的感情不同 這裡只有感情 缺少理性 它常常就消逝了 這是問題

愛情是感情的事 它可以是一時的海枯石爛 驚心動魄
只是 雨過天晴 又是另一個日子

愛情那裡去了?
因為 激起愛情的化學因素消逝了
2009-10-13 02:26:43
二呆
二呆在想 版主修習的專業 應該是婚姻方面的事 因為若是談到愛的方面 只是做不做的事 並沒有要去看醫生的

男人女人 可以一輩子獨身 如果沒有婚姻 那也不用看醫生了(婚姻方面醫生)

現在學校從小學開始教英文 這樣 讀到大學 才能有點實用 可是 我們卻沒有一們課來教人們如何相處組成一個家庭 過一輩子

這方面的壓力是來自社會的 使家庭能維持 它無法只靠兩人的愛情

學校既然不教婚姻的課 同時 社會又傷失了壓力 問題一發生 雙方自然會尋求回到單身立場了 好像吃了辣椒 眼淚直流 以後不敢去碰了

當然 要兩個結構全然不同 想法也不一樣的一對人送作堆 自然有其原因的 這當然是(上帝給的)愛情

只可惜 愛情是維持不久的 它也無法處理人們日常的事務

所以 愛情婚姻的問題 主要是 人們缺乏教育 一輩子的相處完全任由男女雙方自己解決 很難有理想的結果的

二呆在想
現代人 從小學努力學英文 希望以後能有助益
可是 對自己一輩子的婚姻 卻是沒有一點教育

所以 就會有像王永慶的婚姻 就會有像蔡琴的悲劇
因為 人們把英文看得比婚姻更重要了

人們不是需要醫生 人們要的是婚姻的課 教他們如何相處
2009-10-15 14:16: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