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0 16:54:25|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w:成功應歸功於兩個女人-訪"當代福爾摩斯"李昌鈺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暗對我有正面價值(chinesenewsnet.com)

  採訪李昌鈺最大的受益不是聽他講如何破案。而是從他那娓娓言談中獲取許多珍貴的人生經驗和箴言。給記者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對勝者和敗者之間辨証關系的精辟見解。李博士說:“勝者和敗者的區別在於勝者看到的往往是問題的答案,而敗者看到的往往是答案的問題;勝者往往是答案的組成部分,而敗者往往是問題的組成部分。勝者經常說,雖然有困難,還是辦得到;而敗者卻說,雖然辦得到,但是太困難。”這既是李昌鈺對自己成功經驗的總結,也是他諄諄教誨學生的人生箴言。他對問題的不屑,對困難的藐視,決不是一時興起的口出狂言。他的成功是以超常的勤奮獲得的。(chinesenewsnet.com)

  記者:作為一名鑒識技術人員,每天不可避免地會和各種各樣令人毛骨悚然的犯罪現場以及慘不忍睹的死屍打交道,需要長年面對社會這些醜惡、陰暗的一面。但您給我的印象卻非常平和、達觀,對家庭和生活充滿了熱愛與美好的憧憬。請問,您是如何平衡醜惡與美好之間的關系?(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每行每業都既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這都是工作性質所要求的,你不能回避它。比如醫生每天都可能要對病人開刀,清潔工人也得成天和臭烘烘的垃圾打交道。關鍵是如何把這種不好的一面轉變成好的一面。其實這些醜惡、不好的一面對你並不算是壞事,而是一種啟發,對人生的啟發。我的小孩在很小的時候我就經常帶他們去實驗室玩耍,讓他們接觸和了解這些醜惡。所以小孩成長得都非常健康、樂觀,酗酒、吸毒這樣的事情從來不會發生在他們身上。原因就是他們早早都見識過這些,能夠把握好自己。(chinesenewsnet.com)

  警察工作當然不可避免會看到很多社會陰暗面,但是我們也看到很多很光明的一面。黑暗的一面對我來說,常常具有正面的價值。一個人隻要盡其所能地為替社會、人類做一些事情,那就值得了。(chinesenewsnet.com)

  我的成功應歸功於兩個女人(chinesenewsnet.com)

  自稱什麼恐怖現場都不怕的李昌鈺,惟獨怕他百歲的老母生氣。李昌鈺的母親李王安佛是位性格堅強而且極能吃苦的女士。早年在全家遷往台灣的時候,李昌鈺的父親不幸遭遇海難,李王氏不得不一人在舉目無親的異鄉挑起養育十三個子女的重擔。她對子女的教育非常嚴格,子女個個擁有博士學位,且什麼行業的都有:商人、科研工作者、律師、服裝設計師、教師、藝術家、証券分析師、廣告設計師。排行老六的李小楓任紐約大學教授,曾發表對抗艾滋病病毒的論文而震驚醫學界。所以,母親是李昌鈺一生奮鬥前進的榜樣。而始終作後盾的馬來西亞華裔太太宋妙娟女士多年來矢志不渝地支持李昌鈺的事業,使他工作起來沒有後顧之憂。(chinesenewsnet.com)

  記者:常聽說,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是站著支持他的女人。李博士,您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肯定跟您家庭的支持分不開吧。(chinesenewsnet.com)

  李博士:的確是這樣。我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應歸功於我的母親和我的太太。當年我在美國求學時年歲已經比較大,但正是在母親的督促和鼓勵下,一般需要四年時間讀完的大學,我隻用了兩年時間就讀完了;一般讀碩士學位需要兩年半時間,我大約隻用了八個月就拿到了;一般讀博士學位需要至少三年的時間,我一年就獲得了博士學位。(chinesenewsnet.com)

  同時在太太的支持下,我不但擁有了一個溫馨美滿的家庭,而且還使我工作起來毫無後顧之憂。做警察的太太犧牲是很多的。我每天晚上到案發現場,她都一直不睡等我。半夜我回到家時已是疲憊不堪,她就泡杯茶給我說:“辛苦了,喝杯茶吧!”但她從來也不問案情的具體情況,因為她不喜歡那些血腥殘忍的事情。我太太是位電腦程序設計師,但她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到我的實驗室幫我處理文件和書信。所以,我今天這些成就跟我母親和我太太的支持是分不開的。(chinesenewsnet.com)

  記者:李博士,您至今已參與破獲了六千多起犯罪案件,有媒體稱您是“讓全世界兇手都睡不著覺的人”,您有沒有擔心過自己或者家人的安全會受到威脅?實際中您受到過威脅嗎?(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沒有,相反還有很多犯人寫信給我,向我表示感謝。我記得有一個嫌犯被抓後對我說:“終於被抓了,謝謝你。在整個審判當中,你是惟一講真話的,是正義的。我雖然被抓了,但我尊重你!”我和我家人從來沒有受過恐嚇。我們做的鑒識工作,很重要的就是,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要尊重科學,主持正義。(chinesenewsnet.com)

  拳拳赤子之心(chinesenewsnet.com)

  和眾多的海外華人一樣,李昌鈺對自己的祖國懷著深沉的熱愛和強烈的責任感。雖然自己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李昌鈺始終關心祖國的發展以及國內犯罪鑒識教育事業的發展。1985年,李博士首次回到闊別四十多年的祖國,前往人民大學講學。從此,他每年都要推掉一些報酬豐厚的案件咨詢或講學活動,利用假期抽空回到祖國,在國內各地的大專院校以及公安政法部門義務授課。十多年來,他的足跡已遍及大江南北,不斷將最新的刑事偵查技術知識傳授給國內的同行,並協助一批批中國的公安人員赴美培訓。為感謝李昌鈺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1999年,國務院外國專家局向他頒發了“友誼獎”,受到了江澤民主席、朱粃基總理的親切接見。(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還十分關心華裔人士在美國的生存狀況,盡其所能地為他們提供幫助,更是身體力行地以自己事業上的卓越成就和良好的公眾形象糾正美國主流社會對華人的偏見。(chinesenewsnet.com)

  記者:李博士,您在美國從事了多年的案件偵破和刑事鑒識教育工作。從1985年至今的十幾年間,您多次回國講學或協助辦案。在此,您能否對中美兩國的警察制度作一個比較呢?(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美國是英美法系的國家,中國是大陸法系的國家,兩國法律制度的基本精神存在不同,當然其警察制度也就存在許多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國是中央集權的國家,因此在警察制度方面體現了集中統一領導的特色。這種警察制度具有好指揮、易管理的優勢;而美國是聯邦制國家,在警察制度上更多地體現了分權制的特色,各州的警察體系是相互獨立的。這對發揮警察個人能力和敬業精神是很有利的。通過近二十多年的發展,中國在許多方面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特別是在刑事偵查方面的發展,中國已經追上了世界先進國家的水平。這些年我在國內訪問了很多城市的警察機構,比如上海、大連,那裡警察的執法水平和敬業精神很讓我感動。同時,中國的警察培訓教育制度也是世界上最好的。(chinesenewsnet.com)

  記者:1998年6月,您榮任美國康州警政廳廳長,成為美國第一位出任州級警界最高職位的華裔人士。在任兩年間,您的政績斐然,當地民眾都認為您是康州最好的警政廳廳長。可是就在事業處於巔峰之時,您卻主動提出退休,這其中的原因何在呢?(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我當年在美國求學的時候,當時有很多美國人說,你英文都講不清楚,不可能讀博士學位。尤其是一個警察怎麼可以讀生物化學的博士呢?我就証明給他們看,我獲得了生物化學的博士;後來他們就說,你很幸運能夠拿到博士學位,但是你隻能作研究,而不能做教授。於是我就決定做教授,在三年的時間裡,我從助教變成終身教授,証明給美國人看,中國人可以做大學教授;他們說,ok,你很lucky,可以做教授。但是你還不能做刑事鑒識中心的主任,因為這需要行政能力,中國人沒有行政能力。後來我就証明給他們,我是最出色的鑒識中心主任。他們又說,你很幸運,很幸運。但是你還不能做警政廳廳長,因為那需要有領導能力。在美國還從來沒有一個有色人種能出任警政廳廳長,都是白人。後來我成為了康州警政廳廳長,他們認為我是最好的警政廳廳長。(chinesenewsnet.com)

  做完警政廳廳長後,我就不再做下去了。因為我已經証明了中國人是可以做到上述那些很多美國人以為中國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既然我已經做到了,為什麼還要浪費我的時間?其實擔任什麼樣的職務並不意味著你有多成功,它所承擔的責任也很大。為什麼要選擇刑事鑒識科學作為我的終身事業呢?因為它是可以作為一生事業來追求的。而做官就不一樣,它靠的是運氣。但做學問,做專家則不是靠運氣,靠的是你的真才實學。不管換誰來當州長,他都需要專家,因此我是康州惟一一個七任州長都沒有換過的警政廳廳長(包括名譽的)。現在我退休三次,還仍然主持著康州的刑事偵查和刑事技術工作。就是因為我從事的是科學,它是不能被取代的。(chinesenewsnet.com)

  記者:您在刑事偵查和鑒識科學方面取得的成就使您獲得了美國法庭科學學會頒布的“傑出成就獎”和國際鑒識協會頒發的“最高鑒定榮譽獎”,您被譽為“當代的福爾摩斯”,您還被評選為上個世紀最後10年最具影響力的100名亞裔人士之一。面對這些評價,您對自己又是怎樣評價的呢?(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我哪裡是什麼福爾摩斯啊!時代不同了,沒有辦法靠一個人破案。這實在是媒體對我太抬愛了。我隻是一個普通人。許多案件的偵破得益於各個專業的人集體合作。警察、偵探、檢察官、法醫、技術員……其中任何一環沒有完成,都很難讓案件水落石出。我隻是比許多無名英雄更幸運罷了。(chinesenewsnet.com)

台長: 靜定慧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