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0 16:52:56|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w:成功應歸功於兩個女人-訪"當代福爾摩斯"李昌鈺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似乎在趕熱潮
哈哈
我喜歡他是因為他是台灣警察出身的....

----
(文章原載於《法制日報》,作者:萬靜)

讀警校是為免費 (chinesenewsnet.com)

  在美國,神探李昌鈺可謂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在許多人眼裡,他簡直就是福爾摩斯的化身。他用那雙細致敏銳的眼睛,獨到精湛的鑒識角度,常常能化腐朽為神奇,使那些撲朔迷離的案件迎刃而解。例如他以“微物証據”偵破轟動全美的、康州第一起沒有屍體的“碎木機殺妻案”;僅用兩塊白色手帕就使前總統肯尼迪的外甥威廉﹒肯尼迪擺脫了牢獄之災。特別是在有著“世紀大審判”之稱的“辛普森殺害前妻及男友”的案件中,李博士排除外界幹擾和輿論壓力,以尊重科學鑒定結果的態度指出控方提供的証據薄弱,不足以証實辛普森有罪,促使陪審團對其作出了無罪的宣判。於是這位有著黃色皮膚、黑眼睛、黑頭發的亞裔人士成為美國人心中的偶像。許多美國兒童被問及長大後的理想時,他們的回答都是“我要做DrLi”。(chinesenewsnet.com)

  記者:李博士,您當初是否像大多數愛做夢的年輕人一樣,因為受到福爾摩斯的影響,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神探呢?(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不是的,我小時也愛做夢,但志向並不是要當神探。之所以選擇從警是因為讀警校可以不用交學費,而且還有津貼。我們家當初的家境很不好,我父親去世的早,母親一人撫養我們兄弟姊妹十三人,我們很小就知道生活的艱辛,養成了吃苦耐勞的性格。(chinesenewsnet.com)

  我做事情很講毅力,既然選擇讀警校,我就要當好警察。現在我認為當初的選擇很幸運。因為警察工作是一項很神聖的事業,不是一般人所能承擔得了。當警察能訓練人的思維能力,並且還能獲得很多人生經驗。我以後取得的成績都是遵循這一目標而來的。當神探也不像電影裡演得那樣那麼輕鬆浪漫,它是一項很具挑戰性的工作。如果你想掙大錢,就不要當警察;如果沒有服務意識和奉獻精神,也不要當警察。(chinesenewsnet.com)

  記者:您的人生經歷可謂豐富多彩,從最初一名普通警察到大學教授,再到美國最著名的刑事鑒識實驗室主任,再到康州警政廳廳長,每一個階段每一個角色您都發揮得非常出色。我想知道這其中有什麼秘密嗎?(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其實不管是做教授還是實驗室主任,還是警政廳廳長,雖然它們的職務不同,但它們所運用的管理能力是一樣的,原理也是相通的。這其中包括你首先要對所處的部門、機構的情況要熟悉;第二要對你的部下情況要熟悉;第三要對你所佔有的資源了如指掌;最後要對自己部門的經費問題有所了解。在熟悉完這些情況後,你就必須訂立一個目標。當然這個目標不能太高,要根據實際情況而定,你不能說要解決世界和平。另外要有時間觀念。我在做警政廳廳長的時候,就要求部下任何會議都不可以超過一小時。每一個人在開會之前都要做充分準備,做匯報的時間隻有三到五分鐘。同時還要有技巧,你必須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和知識,這樣部下就不敢欺瞞你,上司也會器重你。最後要有協調的能力,你不但要和部下打成一片,還要學會和其他部門打交道,這樣工作起來才能順利。(chinesenewsnet.com)

我手裡沒有水晶球(chinesenewsnet.com)

  上世紀六十年代後期,一門新興的學科吸引了一些美國人的關注,那就是法庭科學,或者叫物証技術學。這是一門把物理學、化學、醫學、生物學等自然科學的原理和方法運用到司法活動之中的交叉學科。在傳統觀念的影響下,運用科學鑒識技術偵破案件一直居於刑事偵查的次要地位。很多人認為,物証鑒識就是到處塗刷指紋粉。然而,李昌鈺根據自己在台灣的警察經歷和所學的知識結構,決定把法庭科學作為自己的主攻專業。後來的事實証明,他的這一選擇是頗有遠見的。現在刑事鑒識科學已成為美國最流行的學科。(chinesenewsnet.com)

  記者:人們關於神探的印象總是和小說中福爾摩斯的形象緊密聯系起來,通常都是又高又瘦,嘴裡叼著一個大煙鬥。他們總是在人們還摸不著頭腦時就已現出詭秘的微笑說:“我已經知道答案了”。而您給我的感覺則更像是一位溫文爾雅的學者,您能否談談連破奇案的秘訣是什麼?(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很多人都以為我的手中有一個水晶球,可以通過什麼魔法看到發生在過去的事情。其實我就是個普普通通的人,既不懂魔法也沒有水晶球。我們破案靠的是細心的觀察,認真的思考,努力的工作。而且這不隻是我一個人努力的結果,是我們實驗室的27名科學家和檢察官及警方人員共同努力的結果。(chinesenewsnet.com)

  記者:您認為作為一個現代優秀的偵查人員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質?(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首要的素質就是要保持客觀態度,偵破推理時不能太主觀。其次就是要忘我工作,隻有具備這樣的素質,你在工作時才不會感到辛苦。第三一定要細心。就是你要對報告中的每個細節都要清楚,勘查現場時一定要仔細,不放過任何細微之處。第四要有耐心。任何案件的偵破都要經歷一個過程,你不可能說三分鐘就能破案。第五要相信科學,物証鑒識是一門科學,必須要用科學的態度來對待它。最後就是要有團隊精神。偵破案件不可能獨立一人完成,就像小說、電影裡描述得那樣,那純粹是藝術虛構。真正的破案需要警察、鑒識人員、探案人員以及社會大眾精誠合作,盡自己所能共同協作來查案。(chinesenewsnet.com)

  記者:我很想知道的是,如果面對一個案子,沒有足夠的証據証明這個人是有罪的,可能最後由於種種原因判決他無罪釋放,在這時您會是什麼樣的感受?(chinesenewsnet.com)

  李昌鈺:法庭科學家必須認識到他們是科學工作者。因此不必去管公眾輿論的壓力和外界的幹擾。他們就是要竭盡全力來出色完成鑒定任務,並集中全部精力於手頭的証據。做鑒識人員第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不要先定人家有沒有罪,一定要從實際的証據上面去看。假如說沒有足夠的証據,即使你認為他有罪,但是你不能証明,那麼他就不能被視為有罪的人。這就是美國立法的精神。假如我們不能破案,那是我們的過錯,我們沒有做到我們應該做的事情。破案時一定不能帶有感情色彩,否則就會產生誤差。(chinesenewsnet.com)

台長: 靜定慧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