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31 18:56:46|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之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光先生:

三月底真是好日子不斷,短短三天我就有四張喜帖,也就是說,不少我的薪水將贊助我這些同學同事的婚禮和蜜月。而最慘的是,這幾天急性胃炎,即使星期五在家昏睡休養,但因為喜酒不斷,我那好不容易好一點的胃又被喜酒給餵壞了,害我今天還一直想吐。

星期六晚上的喜酒在桃園,「相識二十年,相戀十二年」,這是我這個同學一路走下來的婚禮。他們在小學時就認識,在大學時開始相戀,這麼長的歲月,兩個人終於結婚。婚禮上播放著從小到大念書時期的照片、工作的狀況、求婚、婚紗照,因為二十年的相識,所以他們有著更多的回憶,看著20分鐘的那些過程,愛哭的我眼睛又紅了;除了為同學和她先生的相知所感動,一方面我也突然發現快10年前畢業照中的我,竟然如此的清純。

星期日晚上的則是高中同學的喜酒,席間則是已婚者勸戒不要執意往婚姻中跳,是的,在婚禮上已婚的同學正高興地享受著把老公、小孩丟在家中的歡笑與自由。她們的婚姻有些很幸福,有些也有著不小的問題,但是如果可以再次選擇,她們可能不會結婚。好玩的是,席間未婚的同學正在分享她那幾十次怪怪的相親經驗,也有同學嚷著要別人趕快介紹男人,真的,那個場面只能以好玩來形容。

其實最近參加喜宴總是有些感慨的,同學嘛,在一起總是會討論其他同學的近況,那也就是說會得知愈來愈多的人已經結婚。這算不算是一種壓力?對於我那些付出的紅包而言,那的確是種壓力,因為,不知何時才有回收的可能。幾個大學沒結婚的男同學一直被問及何時要結婚,當然,那幾個死黨還是說找不到對象,事實上,他們真的是太害羞了,害羞到不敢表達自己的感覺,也因此,錯過了一些可能發展的機會。

光先生,我一直覺得,如果喜歡一個人,真的不妨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覺與心意,暗藏在心中只會慢慢的澆熄,想要起死回生的可能性真的不大。因此,就像前陣子有個人談起他喜歡的同事時,我很樂觀的告訴他,要表達自己的感覺呀,在旁邊喜歡有什麼用呢?要放棄也要知道被放棄、被拒絕的理由呀。但是,我這種樂觀有時也被形容成不知謀略行事,有時就這樣斷了繼續發展的生機。

回家的路上,我那老是在相親的同學還是繼續嘟嚷著為何總是碰到一些怪人,怪到連彼此的電話也沒留下,真是標準的謝謝再聯絡。其實有時想想,到底是我們怪還是對方?也許在我們批閥這些不了解狀況男人之際,事實上,我們可能也被男人稱為「沒條件、眼高手低又尖酸苛薄的歐巴桑」。

其實婚禮喜酒是一個很現實的地方,因為很多人都會對出席者品頭論足一番,當然,我也會這樣。那天還在和同學開玩笑,為什麼新娘的同學只比我們大一歲,但是看起來真的很像歐巴桑的打扮,大家狂笑一陣後,然後突然想到說不定在別人的眼中,我們也長得一付歐巴桑樣。也許,我沒有大學時代的清純,但是我穿著合腰身的襯衫、米黃色柔絲中長裙、腳鐙著我那可愛的紅色涼鞋、加上大捲波浪的髮尾,或者是直髮過肩、穿著短裙長靴外加有點露又不會露的上衣,我知道,我絕對比二十幾歲的我有女人味;我不承認我是歐巴桑,我可以接受的是怪怪資深美少女這種說法。

下車時,我安慰著那個屢被相親打擊的同學,同時,慶幸我家老爸老媽在這點的開明。我家老爸在弟弟結婚後的第二天很鄭重地告訴我:「如果沒碰到合適的,就別結婚了」,老媽則是從以前就說過,女人只要經濟獨立,不需要不適合的婚姻讓生活更糟。也因此,我家二老是不會逼婚,不過這也有壞處,那就是他們不會找親朋好友幫忙介紹男人給我,也就是說我連相親的機會都很少。這真不知道是他們是對女兒太有信心,還是覺得女兒八成是嫁不出去了,也就別給她壓力了,免得她整天作怪。光先生,我家二老的想法頗獲得我那些已婚同學的讚賞與未婚同學的羨慕,尤其是那些在長輩壓力下被逼婚、相親的同學,無不讚歎我家老爸老媽的無壓而治。

告訴你一個笑話,那天去桃園吃喜酒,同車有個同學在感冒,在大家害怕SARS之際,突然有同學開玩笑,要真的有可能被感染,那一定要四個人一起被隔離,這樣還可以連打十天麻將,還有人送飯吃;車上唯一結婚的同學連聲叫好,一方面她可以好好打麻將,一方面可以把老公丟開十天,多好呀。吃完喜酒,她還是和老公回台北,留下三個男生在那邊三缺一,很想打我們那個當天結婚請新娘同學的主意。其實我發現,一些同學即使結婚,他們還是想住在娘家附近,有些甚至即使公婆已買好房子,但是因為上班、或者因為小孩的關係,又和先生一起搬回娘家,繼續過著半小姐的悠閒生活;自由的呼吸也許是已婚者最想追求的。

光先生,很難說什麼是快樂,什麼不快樂,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滿足與悲傷。世界上沒有全然的快樂,有的只是如何去看待、面對自己的生活吧。但我也不能否認,最近去參加婚禮真有點壓力,總是有人問著何時結婚呀,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要結婚,我一定廣發喜帖讓大家知道的嘛。



覺得相親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可以看到各色男人的莫琳

台長: 莫琳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