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8 23:10:01| 人氣1,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愁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余光中

 

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2010年,陳懷恩導演的新紀錄片【逍遙遊】在高雄電影節上映,主角是大詩人余光中。六年級乃至七年級前段班的同學們,高中國文課幾乎都讀過余光中的作品。昨天偶然在電視上看到電影專訪,其中一段,記者訪問了台大詩社的同學,請他們朗讀余光中的詩後發表感想。一個男學生說:「那不是我的故事,感覺像史料」。很誠實,但也很可惜。缺乏同理心的世代很難懂詩,更遑論寫詩的格局。

 

不曾離家的我卻被余光中的《鄉愁》觸動,我想,鄉愁是一種心理狀態,不一定要離鄉背井才能明白鄉愁,鄉愁其實是我們的基因,伴隨人生歷練發酵。

 

流著淚看完電影【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我寫下:「天底下的鄉愁都有一個共通的名字,那就是『母親』。想念母親煮的菜,想念小時候母親牽著手走過的地方,想念睡前母親說的故事,一切的一切都因為母親的存在而有意義。哪天母親過世了,兒時的回憶就成了再也回不去的故鄉,跟著母親一起被埋葬,自是思鄉便愁」。那時,母親是我的鄉愁。

 

近期看了一本書,《回家的路 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鄉愁對我而言有了不同的意義。漂泊的旅人,一生的追尋都只為了回到那真正的家,原來離開上帝的懷抱,才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鄉愁。如果套用余光中的格式是這樣的:

 

鄉愁是一片無盡的生死海

我在此岸

主在彼岸

 

如今我終於找到回家的路,願每個流浪的孩子也都能早日回到溫暖的家。

 

 

台長: 保持平衡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4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有雜念 |
此分類下一篇:投稿【如果我是男生】
此分類上一篇:台北半日漫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