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30 00:55:22| 人氣1,5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暗騎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 (Christopher Nolan)
國別:美國
年份:2008年
片長:151分鐘

從沒想到一部好萊塢英雄片竟能讓人帶著深沉的情緒步出戲院,因為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蝙蝠俠成了史上最令人心酸的漫畫英雄,相形之下蜘蛛人的自我認同掙扎,瞬間都成了小兒科。【黑暗騎士】做到了真正從人性出發,甚至帶動超級英雄寫實風格的潮流,讓蝙蝠俠不單純只是正義的化身,更是有血有肉的韋恩少爺。

多數同類型電影最讓人詬病的地方,莫過於太過容易的正邪對立,看電影不用動腦筋,只要讓自己暴露在強烈的視聽效果裡刺激感官就行了,看完後除了特效做得很棒之外,再也沒有其他感想。【黑暗騎士】非常難得既兼顧娛樂性又維持深度,劇情緊湊流暢到幾乎是推理驚悚片的程度,觀眾的心被緊緊牽引著,一刻也捨不得離開。當然,飛車追逐、高科技武器等必備場面更是一樣也不少,有一幕蝙蝠俠從高樓一躍而下,臨場感十足,真是拍得太棒了。

【黑暗騎士】的大功臣除了導演之外,無庸置疑就是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他性格鮮明、無法捉摸,聰明絕頂又手段兇殘,總是讓人恨得牙癢癢卻又不得不佩服,一張破嘴與一句「Why so serious ?」竟能讓人不寒而慄,足以成為影史反派經典。能超越希斯萊傑的只有希斯萊傑自己,誰能想到小丑這角色竟是希斯萊傑留給影迷最後的禮物,戲中優異的演出甚至超越【斷背山】,只可惜英年早逝,徒留後人唏噓。

寫實化的【黑暗騎士】最讓我喜歡的,還是導演對於人性黑暗面與光明面幽微的闡述。如同白天與黑夜交界時必定存在著灰色地帶,人性沒有絕對的善惡,一如蝙蝠峽的形象。即使是隱身黑夜,默默守護高譚市的英雄仍舊會遭到誤解,但他選擇獨自承受,甚至衷心希望新來的檢察總長能取代他的位置,有了光明騎士,人民就不再需要黑暗騎士了。相較於蝙蝠俠習慣遊走灰色地帶,看透善惡,光明騎士太過於單純自負,這也導致他受過傷害就整個崩潰,最後還被小丑利用,終至萬劫不復。好人的墮落是最讓人痛心的,但有時這世界就是這麼無奈。

我還喜歡小丑讓好人船與壞人船對決的那個橋段,平常自以為善良的人面對生死關頭也會做出泯滅良心的舉動,反而是被社會認定為罪犯的人竟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凡事不能只看表象。不過,從兩艘船最後都沒爆炸這點看來,導演應該還是相信人性本善吧,連蝙蝠俠都這樣認為,我覺得這是整部電影最光明的一刻了,閃亮得刺眼啊!

接近尾聲時蝙蝠俠與小丑兩大高手過招,小丑差點就要掛了,但蝙蝠俠卻救了他,蝙蝠俠說:「我不會讓你死,總有一天我要親手送你進精神病院」!結果小丑回答:「那你一定是我室友」。對照小丑說過的「You complete me」(看過【征服情海】的人應該知道這句話的重要性),更覺饒富深意、趣味無窮。

小丑當然是逃走了,警察也總是慢半拍地趕到現場,跳到黃河也洗不清的蝙蝠俠只能一肩扛起,繼續亡命天涯。或許叫英雄太沉重,脫下了面具戰袍,蝙蝠俠終究還是韋恩少爺,於是他做了忠於自我的選擇,縱使千夫所指亦不後悔。騎士帶著孤獨的背影沒入黑暗中,恰如其名,依舊披著夜的斗蓬,固執地守護他所珍愛的世界。
 
 
 

台長: 保持平衡
人氣(1,5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純感覺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2008金馬影展片單
此分類上一篇:赤壁

QOO
好看到爆!!

神鬼傳奇三是大爛片
2008-10-06 16:07: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