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4 00:06:11| 人氣2,05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06’金馬影展【塔羅牌殺人事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塔羅牌殺人事件 Scoop

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
國別:英、美
年份:2006
片長:96min
規格:35mm


千萬別被中文片名騙了,這可不是想像中的驚悚推理片,也不是像【頂尖對決】那樣的魔術師題材,但別誤會了,這不代表電影差強人意,我想比較適切的形容詞應該是詼諧偵探片,如果你欣賞伍迪艾倫式的幽默,或者喜歡妙語如珠又帶點諷刺的英式喜劇,應該也會喜歡本片。

其實我對伍迪艾倫的喜劇還停留在【大家都說我愛你】的印象中,非常紐約、非常都會,不過晚年的伍迪艾倫似乎對倫敦情有獨鍾,延續上一部【愛情決勝點】的空間背景,【塔羅牌殺人事件】仍舊是發生在倫敦的故事,然而從美國調調變成英國調調,不變的是伍迪艾倫慣有的神經質幽默感。

就讀新聞系的美國女大學生到倫敦旅遊,住在有錢的好友家中,因觀賞魔術表演而遇上一個老記者的鬼魂,他因為強力追蹤塔羅牌連續殺人事件而遭謀殺,死後在陰間得到小道消息指出,多金英俊的男爵之子其實就是兇手,不甘心獨家報導被埋沒,於是他從死神的船上偷溜,把這個大消息給了巧遇的校園女記者。一開場就相當逗趣,而且把所謂的資深記者嘲諷了一番,搶新聞搶得你死我活,連死了都要爆料,看來「獨家」這兩個字還真的有致命的吸引力啊!

看過伍迪艾倫電影的人都知道,他本人老愛在戲中軋一角,這次也不例外,飾演在劇場表演雜耍的魔術師,陰錯陽差地成為女主角查案的搭檔。因為有脫口秀演員的背景,所以伍迪艾倫的口調很好,他的喋喋不休也變成極具個人特色的喜劇風格,在本片中更是強力發揮,根本把男主角的丰采都搶走了。

新一代性感女神史嘉蕾嬌韓森難得收斂火辣的好身材,演出傻大姐個性的菜鳥記者,展現典型美國女孩的天真活潑,我覺得有點像搞笑版的【赤裸真相】,她有野心追查真相,強拉著也看到鬼魂的魔術師一起辦案,沒想到竟愛上調查的對象,結果對手的行為與鬼魂提供的線索令她越來越迷惑,幸好在一連串的誤打誤撞中,最後終於水落石出。片中故意戴著眼鏡的史嘉蕾嬌韓森還是難掩天生麗質,幾分傻氣反而讓她顯得親切可愛,也證明了她寬廣的戲路。

至於男主角休傑克曼,我只能說伍迪艾倫的偏心讓他沒得發揮,從【穿越時空愛上你】的貴族紳士,到【X戰警】的金剛狼、【凡赫辛】的獵魔高手,正派形象深植人心,這次演出壞男人本是個新鮮的嘗試,可惜角色本身太扁平,讓他只能屈居配角,伍迪艾倫與史嘉蕾嬌韓森的對手戲根本才是重點。說真的,這讓我有點不滿,人家買票是想看俊男美女會擦出什麼火花,結果卻看到我喜歡的休傑克曼淪為花瓶,大師,你真是不公平啊!

除了小小的抱怨之外,整體來說,我還是喜愛本片的,【塔羅牌殺人事件】雖稱不上伍迪艾倫傑出的作品,但更年輕化、通俗卻不失品味的風格,一樣吸引眾人的目光。結局還不忘嘲弄一下好萊塢的英雄主義,本來要趕去英雄救美的魔術師卻在途中出車禍死掉,到了陰間忍不住跟同伴嘀咕道:「要是在美國我早就變成英雄了,我就說不習慣開車靠左,遲早有一天我會死於車禍」!伍迪艾倫早就猜到觀眾預設的結果,所以故意跟大家開了一個玩笑,這種預想的落差確實也達到了幽默的效果,悲喜劇的差別果然只有一線之隔。


【題外話】

Scoop:獨家報導、內幕消息。跟塔羅牌或殺人事件八竿子打不著,不過如果片名直接翻成【獨家報導】,想看的人大概不多吧…這就是語言差異的微妙之處,所以我真的很佩服翻譯做得好的人,如果不是才思敏捷的人還真的做不來呢!


金馬影展: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011-06&sec=s-06-01

台長: 保持平衡
人氣(2,05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純感覺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玩美女人
此分類上一篇:06’金馬影展【決戰日】

黃色小雞
它現在的名字是"遇上塔羅牌情人"喲

我也有去看 可是很失望的走出電影院(洩氣)

是否黑色幽默?!

有眼不識泰山 但他的喋喋不休 讓我有點不習慣

我喜歡休傑克曼和史嘉蕾喬韓森 頂尖對決棒

X戰警系列棒(嘻) >皿<
2007-11-09 11:34:04
版主回應
呵呵~我覺得本片雖然打出很商業化的卡司,但骨子裡還是伍迪艾倫個人風格主導的電影,所以跟原本的預期有落差其實是正常的,只是我個人覺得還不錯~

頂尖對決很好看啊,可惜史嘉蕾喬韓森在裡面也是花瓶,我最喜歡他在「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中的表現。最懷念「穿越時空愛上你」的休傑克曼,超帥!
2007-11-09 15:11:25
Lamb
我想史卡莉不算個花瓶啦, 少女懷春, 游移不定, 耳根子軟, 充滿熱血卻天真... 這種種人格特質雖不怎樣, 但是被她精準地表達了, 而且可能這真的就是伍迪想表達的脆弱人性.

至於休傑克曼, 在這部片裡好好當花瓶, 別讓我們發現什麼端倪, 就是最恰如其分的表演!
2008-11-05 21:55: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