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8 01:04:06| 人氣1,85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達文西密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達文西密碼 Da Vinci Code

導演:朗霍華
國別:美國
年份:2006
片長:147 min
規格:35mm


看了【達文西密碼】電影版後,我終於能夠體會《哈利波特》書迷的心情。

將長篇暢銷小說改編成電影,一直以來都像好萊塢的魔咒,叫好叫座實在強人所難,只要能叫座,影評也不要太差,其實就已經達到最大目的。至於叫好不叫座的大片沒有片商喜愛,況且幾乎也沒有這種片子。

電影因為受到片長的限制,精簡的短篇小說絕對比長篇更適合拿來做為電影劇本,所以聰明的導演如李安就選擇了《斷背山》,迴響不錯的【孤戀花】也是改編自白先勇的短篇,再看看關錦鵬的【長恨歌】不僅票房慘敗,影評更是一片惡潮,一開始就選錯方向,是影響成敗的關鍵。

回到【達文西密碼】,原著的內容有深度的文化基礎,不管是基督教歷史或者符號密碼學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需要讀者細細體會,然而電影沒有時間解釋這些,於是一個面濃縮成了一個點,把書中的多個點抽出來,大家再來玩連連看,就構成了電影的內容,如此一來,比起小說,電影自然空洞了許多。

其實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整個電影的故事結構遜色,原本該保有偵探推理的神秘感,卻變成了追趕跑跳碰的逃命戲碼,電影似乎只急於把書本的大意告訴觀眾,缺乏鋪陳又了無新意,除了開場出現那幅「蒙娜麗莎的微笑」,劇情到底跟達文西有多少關係?或許叫做【羅浮宮之拿命線索】還比較適合。還有一個很大的敗筆就是,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是誰殺了羅浮宮館長,拜託喔,這樣看電影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而另一方面,《達文西密碼》之所以吸引人,有一部分是因為出色的人物心理層面描寫,譬如主業會的主教、法舍隊長、西拉等人,是如何因為虔誠的信仰而被利用,而所謂的信仰與是非善惡之間又有多少的矛盾,這些人物所交織出錯綜複雜的關係在電影裡大多被省略了,因此角色的情感基礎也都被簡化了。

老實說,整部電影的角色幾乎都蒼白無力,湯姆漢克與奧黛莉朵杜的表現差強人意,反而是飾演李賓爵士的伊恩麥克連和飾演西拉的保羅貝特尼較讓人印象深刻。看到湯姆漢克演的蘭登教授,我都忘了他是兩屆奧斯卡的影帝,好像打了肉毒桿菌的一號表情,可能找三立一哥陳昭榮來演效果也不會太差。還有一點,純屬個人感覺,湯姆漢克的外形真的不太適合演蘭登耶,頭髮、體重、膚質、氣質都不對,喬治克隆尼才是我心中的第一人選啊!

奧黛莉朵杜還稍微好一點,成功從「艾蜜莉」的形象轉型,越看就越像書中的女主角,知性、聰明,只是內心戲到底是薄弱了些,一夜之間遇到祖父被殺,還發現了自己的身世之謎,心情應該是很激動複雜的吧!不過這些心境上的轉變,我們卻很難在角色的身上查覺。

其實更重要的是,觀眾看不到男女主角間的感情互動。【達文西密碼】終究是商業電影,男女主角外型的不登對看起來像老少配,已經缺少說服力,而原著裡的淡淡情愫到了電影變得更淡了,幾乎像無色無味的水一樣,這倒是讓我疑惑了,向來最懂煽情的導演朗霍華,竟然放棄了大肆發揮的好機會,真是可惜。

我不會說電影很難看,只是對於看過書的人來說,這兩個半小時的複習也未免太長,我在電影院裡坐得腰酸背痛,還要忍住尿意,心理竟然出現「怎麼還不趕快結束」的念頭,真是當初一直期待電影上映時所沒料到的。我只能說,如果你沒看過書,也想趕搭這波熱潮,那就去看吧,應該會覺得不錯。但如果你已經看過書,對電影有些期待,那麼強烈建議等二輪或DVD出來再去看吧!要不然恐怕又要多一個失望的人了。

台長: 保持平衡
人氣(1,85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純感覺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對手戲
此分類上一篇:晚安,祝你好運

烏梅
哇~從不知道你的影評那麼棒.以後會常跟你討論
2006-06-06 10:53:56
Anita
嘿嘿,歡迎、歡迎~
真高興身邊又多了個愛看藝術電影的朋友:P
2006-06-20 22:49:01
小蓉兒
呵呵,果然找到相同想法的人
兩個半小時的複習真的實在太...
我深深有這種感覺
真的是在複習書中的重要情節
2006-06-28 03:03:56
彭彭
我是達文西密碼的強烈愛好者!!(但不是電影)
我也很希望蘭登給喬治克隆尼演,,
因為給湯姆漢克斯演真的有點出入XD
2006-06-28 18:27:43
Anita
To: 小蓉兒&彭彭

我只能說【達文西密碼】電影版真是所有書迷共同的惋惜啊...不曉得片商有沒有興趣改拍【天使與魔鬼】,只希望到時不要重蹈覆轍了...
2006-06-30 11:07: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