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2 23:13:25|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奧運精神(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子和男子馬拉松比賽的路徑,正好經過我唸書的機構附近。而很幸運的兩次都在我眼前經過。

女子馬拉松是碰巧遇上的,我正好在做每日例行的晨跑。整條交通管制的街擠滿了人,來自各國的加油隊伍揮舞著自己國家的國旗。日本人最是突出,首先人數就要佔領了半條街(這麼多日本人都是哪裡來的啊?),再來,寫滿為每一個選手加油的布條或是關東旗花花綠綠的昭展著,其他國家只有相形失色的份。

我在旗海中找不到來自台灣的旗幟,正在失望之際,暫時領先的日本選手出現在轉角處,整條街頓時沸騰起來。前中後三部攝影機包圍著領先的選手,一邊還跟著巨型計時器,上面顯示現在比賽時間已經過31分鐘。我的心跳也跟著加速,意識到此時全世界可能都在注視著電視上的實況轉播,而我,正在活動的現場!當下立即不管經過眼前的選手是哪國家的,我一律不分青紅皂白地跟著人群對她們大吼大叫打氣、一邊發洩我的興奮之情。

相機!我沒有相機!這歷史性的一刻經過我面前,我竟然沒有相機!

還好七天之後,男子馬拉松會經過同樣的地方,下星期我一定要把他們拍下來。我這樣跟自己說。

我一邊跟著人群吼叫、一邊跟著暫時領先的日本選手跑,Wow,才跑過幾個blocks我就快不支倒地了,這輩子我肯定不會去做的事就是馬拉松。

站在街角等到選手幾乎都經過我的眼前,沸騰的喧鬧聲也冷卻下來。陪我出來跑步的Purif I/C (In Charge, 淨化課程負責人) Peter 說:好了,現在換我們跑了。
我的興奮沒跟著冷卻,一整天都亢奮地到處炫耀我參與到的那一刻。

一星期後,伊莉莎白街又設起路障,我帶著相機在四點半就開始尋覓最佳拍攝地點。這是奧運的最後一天,人們亢奮的情緒達到最高點。隨著人群聚集,你可以聽見想要接受歡呼聲洗禮的人登高一呼:"Ozi! Ozi! Ozi! "(澳洲人!澳洲人!澳洲人!)然後所有聽到的人都會回應他:"Oui! Oui! Oui!"(耶!耶!耶!),要想再有機會得到這種群眾呼聲的洗禮,恐怕得投胎變成伍佰才成,真是無敵的存在感。

此時,不知哪來一個墨西哥男人,穿著傳統服飾盛裝出現。手裡拿著墨西哥的國旗,在"Ozi! Ozi! Ozi! "的空檔,沿街對群眾呼叫:"Maxico! Maxico! Maxico!"大家也毫不吝嗇地回報:"Oui! Oui! Oui!"大家都佩服他的勇氣,我佩服他的盛裝,自從崔苔青唱「愛神」之後,我再沒見到這麼多亮片出現在同一個人身上了。

墨西哥男人出現後,好像觸發了什麼導火線,人們變得無國界起來。各國觀光客一聚攏準備合照,四周圍認識不認識的人會一起擠到鏡頭前擠眉弄眼,或是做出各種手勢,拍出來的結果可能反而把原班人馬擋住了。最後當他們沖洗出來,可能會想:咦?這些身上批了澳洲國旗、或是臉上塗滿油彩的人是誰啊?
能夠把一整個都市的人們情緒度提高,真是件功德無量的事。

正當大家玩得高興時,選手們出現了。熱鬧的景象比七天前的女子馬拉松還
勝上十倍。雖然人激動地歡呼,但你仍能聽見相機快門聲。至少我清晰地聽到我的。

專心在獵捕精采時刻、決定性的瞬間之時,我忽然意識到,雖然今天熱鬧的景象比七天前的女子馬拉松還勝上十倍,但我的血液卻是冷靜的。

看著我手上的相機,立刻明白為什麼。躲在鏡頭後面轉開了我的攝影師個性、把我跟這世界之間隔上了一層膜。為了產生作品,我反而把自己抽離了。我的耳朵像是被包住,週遭響徹雲霄的歡呼像是從地球的另一端傳來般遙遠。我感到有點upset。收起相機,穿過人群,讓他們震動我冷卻的、想要大叫的慾望。

人群慢慢散去,我買了個漢堡走到電視牆前。發現在我穿過公園、順手買漢堡的同時,冠軍已經跑完剩下的十幾公里了。我再度確定,我絕對不適合去跑馬拉松。

等待最後一個選手進場的空檔,叉進許多各比賽的精采片段。邊啃著漢堡看著,剪貼般的畫面呈現出一種蒙太奇的效果。有一個東西觸動了我的心。那是選手在跳水前、在起跑線前、再跳遠身體飛起來的那一刻、在執出標槍的那一秒、在接回拋出的彩帶時,臉上平靜沉著的表情。那種沉著,彷彿世界上只剩下他們自己,還有他們正執行的完美動作。那種平靜與完美,不就是人們追求的涅盤嗎?就算不是,我相信也相當接近了。

我突然看見我此行來到雪梨想得到的東西。我看見了,但被我的膜包覆著。我該如何分享到奧運精神?

How am I going to share the Spirit?

台長: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