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23 10:04:29| 人氣3,1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私廚一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到一家近幾年頗具知名度的私廚用餐。

十幾年在台北,就有「私廚」,但並不普遍。這五年來,從新店的「食養山房」以後,以「私廚」為型式的餐廳在台北多了起來,而且很受歡迎。受歡迎的原因,我覺得是結合了「窺秘」和「美食」兩個台灣人最愛的因素所致,加上多數私廚一位難求,營造出的限量尊榮感,想不受歡迎都很難。

我去的這家私廚該是這幾年最難訂的私廚之首吧。要在一年前預定隔年的位置,而且通常超過一周,連明年的位子也訂不到;但又不開放後年的位子預約,所以只好明年請早打電話訂位。這不禁讓我想起西班牙分子料理大師Ferran Adria的El Bulli餐廳,在2011年打烊之前,號稱全世界最難訂的餐廳,要三年前預約才預約得到,仍然一位難求。

當晚的菜單如下:

1.前菜:奶油蘑菇塔+紫蘇炸海鱺魚




2. 蒜泥白肉沙拉



3. 番茄蔬菜燉豬肉棒棒腿



4. 佛手瓜佐麻油雞麵線



5. 芒果、鳳梨、檸檬、九層塔果汁



6. 米味曾雪舫魚+白酒時羅芥末子蛋白醬



7. 冬蟲夏草酸辣湯



8. 太妃糖奶油+香蕉派,旁邊的是自家栽植香草茶




這家餐廳的風格是明顯的Fusion,結合日式、法式和台菜。

不可否認,這家餐廳討人喜歡,九成九的人來此用餐都會覺得賓主盡歡,因為主人很熱情、裝潢有個人風格,外加菜色的組合很有創意。我想我是那剩下百分之一的人。我得強調,雖然身為那百分之一,並不代表我不享受這頓飯,或心情不好或者覺得很差,單純是站在用餐者看待一個專業餐廳的角度來思考的。

昨天菜單最大的問題在於菜單的整體性和流暢度不足。

整體性的問題是吃不出這套餐的主軸。分開來每道菜都很有梗,諸如蒜泥白肉沙拉,佛手瓜佐麻油雞麵線,可是攤開菜單仔細看,便會發現這整套菜單缺乏高潮。蒜泥白肉沙拉已經是超乎平常沙拉水準高度的沙拉,緊接著的主菜是豬肉棒棒腿,可是味覺上的強度並未超越蒜泥白肉沙拉許多,棒棒腿之後的麻油雞,因為沒有放酒,味道反而顯得比前面的棒棒腿淡,所以吃下來就是不知道高潮在哪裡;換句話說,味覺的快感沒有被滿足,很難發出一聲「真是好吃!」的讚嘆句。

由上面缺乏主軸,衍生出的便是流暢度不足。每道菜都有點梗,可是梗與梗之間吃不出邏輯。一般而言,最簡單的邏輯是從味覺最淡的吃到味道最重的,然後下降到甜點。但是這整套菜沒有邏輯,吃不出主廚的用意,我無法得知主廚今天是怎樣的感覺、要與我們分享的心情是甚麼,缺乏明確的個人風格,而我覺得這是到餐廳試菜最為期待的事情之一。我們不是來吃飯而已,我們是透過食材的演繹,認識、體會並且分享廚師的內心世界--可能是一種硬梆梆的專業堅持,可能是一種絮聒式的老奶奶風格,當然也可能是粗獷豪邁的爽朗氣質,或是氣派,或是憂鬱,都可以,但是不能沒有。缺乏這套邏輯時,每一道菜都好像主廚開的一條路,我們被帶著走一條路,走著走著又被領到另外一條路,每條路沒有走完便立刻換一條,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我期待的是主廚帶我完整走一條路,路上有甚麼都沒關係,我期待你告訴我經故事。

最後是個人口味,可能年紀太大,我覺得油膩。

仔細看看這每一道菜:開胃的兩個finger food--一個有炸的,另個底下是烤的塔、接著蒜泥白肉沙拉、番茄蔬菜燉棒棒腿、麻油雞麵線、米味增舫魚佐蛋白醬,包括轉場用的果汁,每個醬汁都很濃稠。味覺沒有喘息的空間,我覺得油膩。

食物之外,老實說,餐瓷有待加強。用IKEA的底盤是有點LOW掉--一般底盤都是最重視覺效果的,接下來各道菜的餐瓷基本上沒有為菜色加分,同樣處於缺乏主軸和流暢度的狀態。不是說一定要用多高檔的餐瓷來襯托食材,而是要相襯;如果不了解該如何用餐瓷搭配食材創造出整體感和流暢度,全部使用白色餐瓷是最保險的做法,而且也不會失之於單調。

其次是服務。我一直覺得很好奇,現在餐廳是否都不教導服務人員上菜的規矩?上菜是要固定從客人的右邊送上桌面的,插到兩位客人中間然後同時一左一右送上兩盤,其實不禮貌,而且打擾用餐。然後台灣的餐廳很流行說菜,解釋這道菜的緣由、故事等等,老實說對此我一直相當不耐;為什麼不能像日本料理師傅,當天一早確認菜單後親筆寫好放在每桌前面?豈不是一目了然?為什麼在用餐時大家聊天方酣,還硬生生被拔話題聽解說?到底有幾個人聽進去?多數人不都是打哈哈希望你快點結束嗎?至少我是如此。我若對這道菜感興趣,自己不會問嗎?

昨天晚上,我把中午用餐感想告知朋友,朋友問我:被你說成這樣,這家餐廳豈不是爛爆了?

其實不是。

主廚對每道菜都很用心,也頗具巧思,菜色的突破和認真程度我相當肯定,而且主廚真的像主人一樣款待我們,吃完飯還出來跟我們閒聊,贈送伴手禮,盡量讓我們感覺賓至如歸,相當費心思。只是說好聽點我求好心切,說難聽點我實在很龜毛,我在意的是性格和專業度,當已經能夠把每道菜做到精緻、令人印象深刻時,勢必要跳脫每道菜的框框,從再上一層整體角度來思考自己的作品,說穿了就是音樂性和節奏感。這也讓我進一步理解,為什麼音樂會被列為八大藝術(或九大藝術)之首,畢竟任何一種音樂以外的藝術,都必須包含音樂性和節奏感。

回歸餐廳,餐廳要討好客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在專業上求好,在主要本分上費心思,而「本分」的範圍,是盡可能想到與客人相關的細節,並且從一而終、堅持下去。如此,一定會討好客人而且贏得尊敬,用不著花那麼多力氣跟客人窮哈拉,而是客人會想跟廚師致敬吧---就像卡通料理鼠王裡的情節。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3,19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food |
此分類上一篇:上上咖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