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6 23:04:25 | 人氣2,65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食療十五》:蒜泥鮮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來小館甚麼都好,炒功跟滷肉飯尤其佳,就是菜量好少。尤其那天點了蒜泥鮮蚵,真是分量少到讓我覺得非得自己做一次,才彌補當天吃飯時的欲求不滿。

蒜泥鮮蚵不是甚麼難做的菜,到菜市場買鮮蚵,調點醬料加蒜泥,最後淋在川燙的蚵仔上,大功告成。



菜市場有一攤魚販,賣的種類少但都很專精,其中有款代表就是彰化王功鮮蚵,我頭一次買。

攤上的蚵仔被包在魚塭鹽水裡,看起來灰濛濛;沒想到從鹽水裡解放出來,每一顆都白泡泡、幼咪咪,觸感柔細軟嫩。我先把蚵仔泡在小鍋水裡涮兩三次,然後再幾顆幾顆撈起來,雙手捧著鮮蚵,放在細細水流裡底下沖洗上面的細砂和貝殼碎屑,感覺好像捧著甚麼奇珍異寶。事實上也是如此,如果水量太大,容易沖走或者破壞表面組織,蚵仔就不肥美了。



醬汁沒有甚麼秘訣:醬油、醬油膏、米酒、蔥、蒜、少許油蔥,和一根小辣椒。醬油膏和醬油的比例可自調,但醬油膏不要太少;因為蚵仔容易出水,醬汁稠一點比較適合這道菜。我今天就是醬油膏不夠,有點稀。酒未必需要,會加酒是想稀釋鹹味,但又不想加糖。

料理辛香料的同時,切點薑絲,量可以多一點,但薑絲不需拌在醬汁裡,最後放在菜旁邊就好。

接著就可以煮水,水一開就把蚵仔放下去川燙。時間自己決定即可。燙好撈起裝盤,然後淋上醬汁,布上薑絲,蒜泥蚵仔就完成了。真是超簡單。



如果不想那麼麻煩,我想醬汁部分,直接用醬油膏拌大蒜也可以,就不用切來切去了。但薑絲千萬不能省,薑絲配上蚵仔是人間美味。

我平常很少吃蚵,因為蚵要吃新鮮,就會有點涼滑生軟的口感,也帶有海鮮的海味,難免覺得太生猛。今天這個王功的蚵仔在生猛氣息之餘,入口鮮甜,相當新鮮。

不用上班,才有時間好好做菜。雖然只是很簡單的菜款,有心情有時間專注其中,風景就是不同;當真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都是人生好時節」。

●同場加映:晚上看陳必先彈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協奏是長榮交響樂團。

聽完之後,我苦思到底有甚麼令人激賞之處,可惜並沒有:1. 錯太多,2. 手指僵硬,3. passage混濁不清甚至有點減料,4. 缺乏音色對比--該強的不夠強,該弱的又不弱,5. 怪異的節奏--忽快忽慢,6. 彈性速度不知道彈去哪一國,7. 與樂團貌合神離。結論:她沒有ebb and flow;只能說,就算執行者充滿自以為是的怪異,「皇帝」仍然好聽。

最妙的是陳必先的en core piece:貝多芬32號鋼琴奏鳴曲第二樂章。第一小節才彈出來,我心想,挖哩,真不知必先姐姐的腦袋裡在想甚麼;en core piece耶~~~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不是悲愴第三樂章,不是熱情第三樂章,更不是月光第一樂章,而是---32號第二樂章。將近20分鐘。比起皇帝好很多,不過沒有預期中32號第二樂章該有的情緒變化,缺乏音色對比是問題之一,節奏鬆弛是之二,失速是之三。最大的收穫是第一回親眼所見這首曲子,結論是:技巧不難,難在呈現多重元素的交錯、轉折和結構的漸進、開展,一切又得非常自然才會有說服力,真是難度很高。

我跟研究所同學一起去的,拍手的時候,同學跟我說,她小時候母親帶她聽的生平第一場音樂會就是陳必先獨奏會,結果她睡整場。結果今天我同學因為白天太忙,到音樂會還是睡了一個樂章,看來陳必先跟她真是沒緣分。

但今天我與同學討論最多的是陳必先的禮服。陳必先挑了件Tiffany blue的長袖、高領禮服,中間束了條咖啡色的寬版腰帶,前面包得密不透風,可是後面竟然是大挖背---從頸部到腰部整片是空的!我邊聽邊幻想,如果我是小提琴首席,當陳必先彈錯的時候我一定會忍不住拿琴弓戳戳她的背:喂,你又彈錯囉。

最後,我們又趁著鼓掌,不由自主地討論起她到底有沒有穿內衣這個問題。

我同學一口咬定說沒有,她說挖背禮服哪可能穿內衣?這樣不雅觀吧?我說她可能有戴胸貼吧~~~~不然實在很麻煩吧~~~~冏。但其實我在想可能她真的沒穿內衣,因為她的胸部很下垂~~~~冏冏~~~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2,65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food |
此分類下一篇:徐州路上的義大利快炒小館
此分類上一篇:病中一隅

Mingus
記憶,不見得要留在最美的時刻。



不過,有些事還是不要跟記憶過不去。



加演一句:據我經驗,不穿內衣是多數。
2011-06-17 15:16:01
sammytw
新鮮的鮮蚵 跟生蠔真的差不多呢

有次去大肚皮義式餐廳 在遠企附近

有大顆東石蚵 一點點沾醬就粉好吃了^^
2011-06-17 15:27:42
orangebach
TO Mingus,



我覺得選禮服真的很重要。其實女性鋼琴家應該選擇無肩帶或細肩帶禮服比較理

想,這樣彈琴比較揮灑得開。



又,我聽過Samuil Feinberg的巴哈了。

巴哈非常好,很特殊,我很喜歡。

氣氛很棒,觸鍵很棒,罕見的細膩,可是我還真說不出來他為什麼特殊?說不出何

以致之。



但是他自己寫的曲子,就有點詭異了。
2011-06-17 17:23:18
orangebach
To Sammy,



我昨天就有這種感覺。鮮蚵真的跟生蠔沒兩樣,甜度相當。

你說的那家好吃嗎?在遠企附近?我還真沒吃過。



每次都從你這知道很多新餐廳,真是太好了。

非常感謝。
2011-06-17 17:32:02
sammytw
2011-06-17 22:33: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