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0 15:59:33| 人氣1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日的記憶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看了日片「明日的記憶」深受感動,或許是因為我爸也罹患老人癡呆的病,讓我更能感同身受地看這部電影。
片中由渡邊謙所飾演的男主角,從一個位高權重的部長,到罹患初期的老人癡呆而忘東忘西,連平日工作的夥伴都得靠名片來認得,最後被迫離職。幸好身邊有個不離不棄的老婆,始終照料他的生活,但他最後把他最愛的妻子給忘了……
看這部片時,每一個生病的轉折點都讓我感到訝異,「老人癡呆會這樣嗎?」雖然我爸早已忘記我是誰,總認為我是他的媳婦,但經我提示之後,他還是會記得我是他的「女兒」,只是下次回家時他又忘記了。不過他還沒把我媽給忘掉,因為我媽幾乎每天跟他玩「你是誰、我是誰、你幾歲、我幾歲、你家住哪裡」的遊戲。
這部片讓我看到男主角所受的痛楚、掙扎,以及他妻子的徬徨無助卻無怨無悔,男主角曾因為不想成為妻子的負擔,要求妻子與他離婚,但妻子始終不肯放開他的手,最後一幕男主角把他妻子忘記的畫面,他妻子由訝異、痛哭,轉而了然於心,接受這一切而默默地跟在他後頭走著,映照第一幕男主角在養護之家,成為「半植物人」的畫面,更是讓人心疼。
看完這部片,讓我對於我爸的一些脫序的行為(比如走失、幻聽、幻覺等)更為理解。照顧老人癡呆的患者,真的要有很大的耐心,從我媽照顧我爸的這些年來,我清楚地發覺她的壓力越來越大,脾氣也越來越暴躁,有時我爸太「番」,我媽會生氣地說:「再這樣我就把你送到安養院!」但是大家都知道她只是說說,因為她怎樣也捨不得把他送去,她怕他「寂寞、受欺負。」我媽總是說:「我沒在他身邊照顧不放心。」所以縱使我媽想北上旅遊(所謂北上旅遊也只是到我小弟的家),她仍是因不放心把我爸一個人丟在家而作罷,(其實也不是一個人,家裡還有人在),生病真的讓人很無奈… …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也請你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運氣好的話,才會遇到這樣的伴侶吧!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到過。

台長: 守護天使
人氣(1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