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8 12:26:57|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近~一個人的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一個人,看了好多好多的電影。有在家裡看DVD【那人那山那狗】、【人間有晴天】、【巴黎飄雪】、【永遠的莉莉亞】,有去台北看平常看不到的院線片【天堂摯愛】,有去華納威秀看【哈利波特3】、【史瑞克2】,有去二輪戲院看想看很久的【末代武士】、【冷山】、【愛你心眼口難開】,這是我這一個月以來一個人看的電影,看完電影當下如果沒有把感想寫下來,之後要我寫,似乎就有點困難了。但這些感受卻是會累積的。看【那人那山那狗】,其實是為了幫人教作業寫心得而看的,否則在眾多影片中,我不會先看這部片子,這陣子偏愛愛情文藝片,偏愛看愛情電影,看那些劇中人談情說愛,看那些人為情所困,為情所喜。

  至於好萊塢電影,每每在場面驚人的場景畫面之外,我一直在想再怎麼樣的影片,它背後一定有其文化蘊含,一定有其可取之處,對於資本主義工業體制,我一直沒有把它當敵人,也無能為力視它為敵人,與其把它當敵人,不如當朋友。因為每個人都必定有其所長,絕不能因此而與他絕交,我是不會跟朋友建立這樣的關係的那種人,或許天性如此吧!對於【哈利波特3】是因為對書的著迷,所以對哈利顯得分外親切,而第三集裡頭,那鷹馬載著哈利在湖上翱翔的那一段,心裡十分的興奮且感動。對於【史瑞克2】,跟同學一起到電影院裡頭看,好久沒有這麼大笑一場了,全場笑到大家拍手不能自己,看完這部電影,一切的不愉快也都被笑走了。這個週末去了二輪戲院看了先前沒有時間看的【冷山】,或許這種古典戰爭電影不太有辦法吸引我,是因為想要在現代生活的電影中,找尋些許慰藉,而那故事情節在南北戰爭時期的背景,那樣動盪不安的時節,只能祈禱以後戰爭不要發生在我們身邊。【末代武士】卻出乎我意料的好看,它告訴我們儘管在西方文明的侵入、洗禮,號稱進步的時代,絕不能忘記我們的本,不能忘記自己是誰?大到國家,小至自我本身,我們都要不時的問自己,不時的提醒自己,儘管這部影片是好萊塢拍攝的,但我卻看到了他們對於日本武士道的尊敬,沒有東方主義的削減,至少是我自己的感受吧!

  而這部【天堂摯愛】,導演是【天堂的小孩】的導演,一部伊朗電影,一部愛情片,所以我去看了這部電影。或許是身處的國家背景太不相同,我沒有辦法理解那樣的愛情,在那樣困苦的環境,也沒有辦法用同情的心理去看待他們,只能看著心一揪,但卻無能為力,發現原來世界的另一頭,有人是這樣談愛情,是這樣看待愛情,在如此龐大的國仇家恨背後,愛情卻顯現的如此苗小。這是一部感人的電影,但我無法體會~

對於法國,一直有無限的憧憬,期望可以從電影中、從書裡面,找尋一絲絲對法國的想像,所以我看法國電影,而最近對於它的體悟也分外深刻,因為法國電影劇情覺不會太浮誇,太陳腔濫調,它總是用最生活化的方式來呈現,用最簡單但所顯現出來的卻最動人、最為深刻,那是因為他們對於生活的重視呀!倘若問法國人,什麼是文化?他們應該回答不出來,因為對他們來說,生活就是一種文化,何須再加以贅詞說明呢?看完侯麥的【四季-春夏秋冬】四部影片,對於法國、對於愛情,那嚮往更是不需言諭的了~

最近也買了一堆書,說是一堆書,是因為它超出我平日買書的數量,或許因為有禮卷的關係,也讓我肆無忌憚的買,但那一千元的禮卷當然是不夠的了,這幾個月也把以前在學校裡不敢買的閒書,全買了。我買了一本好可愛的小畫冊《小小戀人》,因為它的畫風細緻,幾句簡單的話,到底什麼是戀人,什麼是愛情…真的讓人有小小的感動。還買了生智出版的小冊書籍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妮娜》、佛洛姆的《自我的追尋》,《安娜卡列妮娜》是一部早就想看的小說,一部對愛情刻畫深刻的故事,一部為之驚人的愛情悲劇,但是或許因為我買的是精簡版,有點過於精簡了,看完小冊書之後,讓我想買更大部頭的上下集的《安娜卡列妮娜》,這樣應該才算是看過它、擁有它。佛洛姆的《自我的追尋》這本書,光是看書名就足以讓我購買,不用多加解釋了,也待我看完才有所感。買了村上村樹的《遠方鼓聲》,是一本村上遊歷歐洲的短篇散文集,集結他對歐洲的觀感,買它想滿足我對於歐洲的想像,但我還是喜歡他的長篇小說。對於法國,一直想買本介紹法國的書,挑了好久,買了《藝術在巴黎》這本書,是一位中國藝術家處在法國,對於法國的深刻描寫,人們為何嚮往法國,是因為它的藝術、人文背景,是因為他們對於歷史的重視,對於生活的重視,也很慶幸自己沒有挑錯,這本書讓我更加肯定自己對法國的憧憬與夢想。在書局翻了幾本雜誌,自己也挑了幾本固定會買的雜誌…好似在找尋我,未來的生活…

最近一個人,多了一隻可愛的小貓陪伴,常在想是因為這隻小貓的關係,還是因為自己真的是一個人了,所以在夜裡不顯得寂寞孤單,在下班過後的晚上,不會急於想對外聯繫,擺脫了壞習慣。所以我想,我是適合有小貓的,有人說我個性也像貓,想要獨立自主的時候不希望有太多羈絆,但也有想有人陪的時候…有了Toro,一個人在外的生活著實起了很大的變化。

最近一個人,也開始拿起畫筆,畫起從前常畫的小插圖,希望可以將自己的房間,在這剩餘的一兩個月,好好的刻印起來。(這張圖,就是我的Toro)

一個人可以做什麼?
一個人可以自己去逛街,買東西不會受任何人牽絆。
一個人可以去看自己喜歡的電影,也不受到任何人影響看什麼類型電影。
一個人可以看更多的書,可以省去講電話的金錢與時間。
一個人的時候,少去煩惱吵鬧的時間,沒有思念一個人的苦悶,沒有爭執的時間,一個人思索的時間多了…

台長: Aline~阿鈴娜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