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6 21:54:55| 人氣1,8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公司小課長(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開會議室的門悄悄溜進去後,我看到了這一輩子所見過最駭人的畫面 ── 首先登場的是超粉紅POLO衫男課長,他頂著一頭染成褐黃色的及肩長髮,加上相配度百分之百的細緻音質,活脫脫就是日本近磯小子的第三名成員;旁邊是一位五短「龐德(胖的)女郎」,她緊身上衣短得嘟嘟好露出陳水扁最愛的屏東特產,奇怪現在應該已經是淡季了說;緊接著上台的是一位襯衫筆挺185公分濃眉大眼的帥哥,直挺的鼻子上戴副眼鏡操著一口標準的國語,此時此刻讀者你們的心裡和當時的我一樣,想像著莫非他就是傳說中的Mr.……ㄉㄟ!再錯!因為正當我花痴的視線慢慢Room out拉遠時,天殺的!他居然頂著一個大光頭!那麼後來呢?我當然是把眼睛天生的帥哥對焦功能自動調成柔焦效果;最後為您介紹台X龍捲風的當家男主角,什麼眼神殺死人、說句話停頓個1分鐘、台灣國語等該有的一樣也沒少,倒是沒看清楚他臉上是不是有道疤。這四位周星馳即將延攬的明日之星,出現在全球代工產業龍頭公司的生產會議上,不過他們專業的程度並不因具有其他特質而有所減少,更加地證明台x用人唯才的企業風格。這種感覺就好比燉豬腳加可樂、喝啤酒加酸梅、甜玉米撒鹽巴、許淳美與藍色睫毛膏(好像有點舉例過頭了!真是欲罷不能!),乍看之下完全不搭嗄,但融合之後卻創造出無法言喻的協調。可是為什麼我在這一班呢?難道我也有吃蕃茄沾蒜茸醬油的矛盾與協調嗎?

難不成對著老闆說:「昨夜我一個兒不小心會周公,結果讓十億新台幣的機台整整空了30分鐘沒Run貨」總而言之,這年頭已經不流行砍倒櫻桃樹的故事,華盛頓之所以沒被他老子揍,是因為他家種的櫻桃樹,而不是傑克魔豆的搖錢樹。

 

註:有一種人,常常ㄢㄤㄥ不分,Lafe就是典型的例子。她說出來的話,常令人噴飯。

Lot Verify說成Lafe

老闆老闆,機台都「蛋」光光了(當光光)

~我「王蕩」了(完蛋)

老闆,來碗「幹」丸湯()

妳最近有沒有看「幹上富家女」(槓上富家女)…昏倒。

『蛋』一個多少錢?(Die,晶圓裁切後一顆顆的『晶粒』)

n           女課長 (女性課長在職場上)

n           辦公室戀情

n           台灣水電工 (x有非常完整的訓練課程,但當遇到我們這一群不按牌理出牌的工程師…)

l           悶蛋與牛舌餅

n           莫名其妙的e-mail (男工程師常會寄無聊的e-mail給我)

n           牛舌餅演化論 (男工程師所送我的各式各樣奇怪的東西)

n           小黑番外篇 (男工程師常會打電話問我怪問題)

n           汽車大展 (追求我的男工程師)

l           食衣住行

n           無塵服番外篇

n           麥當勞的魔咒 (吃了麥當勞,一定會……)預防勝於治療(求神問卜樣樣都行)

n           X購物台Every day is shopping day (大家常常集體訂東西)

n           點心時間 (下午茶時間)

n           男人與錶 (x的男工程師,最愛名錶,但也買假錶)

n           Starbucks、金石堂與7-11 (公司內的商店)

l           課外活動

n           運動會

n           尾牙

n           Super High

n           聚餐 (SHE遇到阿吉仔,工程師也很瘋狂)

n           生日那一天 (具有人情味的台x)

l           老師教室

n           名詞解釋

n           x十大用語

 這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公司,所有的員工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我一個帶線課長,最重要的就是快點進線去帶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我的師父很快地教我許多的『亞力安星球語』的行話 --- 生產的相關指標,另外還以非常快的速度帶我『瀏灠』完數十個報表。而這些都是帶生產線的基本工具。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下台x驚人的電腦系統與報表。它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抓到誰在幾點幾分幾秒的時候,做了什麼好事。舉凡進入系統、作帳、操作、進出…族繁不及備載。甚至連非Fab內的事務也一樣,就拿我們日常生活停車這件事來說。公司提供了完善的平面停車位,24小時有警衛看守,環境乾淨又整潔,外面的停車場是比不上的。如此優沃的設施之下,僧多粥少的情形就發生了!為了控制停車場的品質,杜絕有壞習慣的員工。如果一個不小心逆向行駛、未開大燈、超速、違規停車或是停超過1天,在當天就會迅速收到一封違規記點的e-mail通知書並附上照片與證據,還會把mail cc 給老闆,在集滿數點後,將會被取消停車證資格。如此縝密的工作系統,大概也只有台X吧!整個學習過程中,最讓我困擾的是機台名稱與製程,怎麼說呢?行話是這樣的:機台ABCDE01Chamber#1 Run11Chanber#2 Run 13WPH=100Cycle time = 1……()。白話一點解釋:例如大同公司做的『電鍋』用來煮飯,那它的名字就有『大同』、『電鍋』、『鍋』與『煮飯』等4種說法,如果原本有100個機台名字要記,對我而言相當於100 *4 = 400個名字要記。這些不同編號的鍋是煮白米、長米、糙米、長度、大小、時間…等也要背起來。此外,我得在很短的時間內記住各項生產指標的意義、機台名稱、學習看報表以及晶圓製造步驟。並且隨身攜帶著一大疊資料,以便隨時翻閱查詢。大家別想太多,絕對不是像sales那樣整齊的文件,而是一個夾板上夾了一堆翻到快爛的A4紙。進公司開始的第一次課會,我從頭到尾一句話都聽不懂,大約過了一個月的時間,才進入狀況。沒想到脫離了學生生涯,居然要比當學生時更用功,一切從頭學起。還好我當學生時也不是太用功,不然就虧大了!

我很懷疑,我是不是來到了亞力安星球。而在別人眼中,我是不是也像是來自於火星的火星人?

 

n           外星人

我常常懷疑有些台X人是怎麼長大的,除了色盲之外,感覺腦袋好像也不太一樣。他們的

腦區可以分為幾個類型:

 

『自以為熟』型 記得有次運動會,主辦單位發了封徵求啦啦隊的e-mail。某個天兵女工程師,回了封信「我要,我要,我要參加!」並且C.C.給全廠所有部門所有的人。另外有一次,公司留言版上有群人想推廣台積之花選美賽,需要連署。有個傢伙在留言版上簽署,順便把mail轉寄給全廠的人。也有些人,只跟我開過一兩次會,也沒聊過天,之後就會收到他們轉寄的文章。我想,台X人很寂寞吧!

 

『不能自己』型 有些人好像不能控制說話的時機。在一次全廠的生產會議上,為了某問題,工程師出來澄清事情的來龍去脈。這時,他老闆說話啦「不不不,這不是這樣的,應該是…」,工程師也不干勢弱「我確定就是…」眼看著老闆與部下各說各話,場面已經夠尷尬的,突然有個副理站起來,「我以前是管這個職務的,其實應該是…」天哪,出現第三種說法,場面頓時陷入一片混亂。事情並沒有因為混亂的場面而告一段落,「我現在是管這件事的人,事情是這樣的…」整間會議室瞬間安靜了一秒鐘,大家再也忍不住的笑了出來。而伴隨著笑聲的,是廠長那張臭得不能再臭的臉。

 

『心有靈犀』型 這種人最常掛在嘴上的就是「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吧!」。某次有位長官請我幫忙準備一份報告,「妳幫我準備一下這個題目,大概兩頁就夠了」。「請問長官,有沒有什麼方向或是你想要的是怎樣的內容…」我客氣的問著,「我也不知道耶~ 妳就準備個兩頁吧!」他還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你以為我是你肚子裡的蛔蟲啊!

 

 

台長: Alan
人氣(1,8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