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0 06:55:30|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什麽可以羁絆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什麽可以羁絆你

  唐代的豐幹禅師在當時頗有名望。一天,他在樹林裏漫步,山道旁忽然傳來小孩啼哭的聲音。他尋聲一看,原來是一個三歲左右的小孩,衣服雖然不整,但相貌俊美。禅師問了附近村莊的人家,沒有人知道這是誰家的孩子。

  不得已,禅師隻好把這男孩帶回國清寺,等待人家來認領。因爲他是豐幹禅師撿回來的,所以大家都叫他“拾得”。
⋯⋯
  拾得在國清寺安住下來,長大以後,上座就讓他擔任行堂(添飯)的工作。時間久了,拾得也交了不少道友,其中一個名叫寒山的人,與拾得相交最爲深厚。因爲寒山家境貧困,拾得就将齋堂裏吃剩的飯菜用一個竹筒裝起來,給寒山背回去用。

  有一天,寒山問拾得說:“如果世間有人無端地诽謗我、欺負我、侮辱我、恥笑我、輕視我、鄙賤我、惡厭我、欺騙我,我要怎麽做才好呢?”

  拾得回答道:“你不妨忍着他、謙讓他、避開他、尊敬他、不要理會他。再過幾年,你再看他。”

  寒山再問道:“除此之外,還有什麽處事秘訣,可以躲避别人惡意的糾纏呢?”

  拾得回答道:“彌勒菩薩的偈語這樣說:

  ‘老拙穿破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随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有人唾老拙,随他自幹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如果你能夠體會偈中的精神,那就是無上的處事秘訣。”

  修煉自己的内心。不管他人如何地诽謗、欺侮,只要謙讓、忍讓,順其自然,就能避開那些無聊的糾纏,自己的内心也能慢慢得到升華。

台長: 演隆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小故事大啟示 |
此分類下一篇:將心比心
此分類上一篇:懂得換個角度思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