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16 16:41:23| 人氣2,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SC_0353.JPG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長久以來,人們對靈性追求和學習,總蒙著一層想像的紗,想像開悟覺醒會讓外面的世界變得美好、心想事成、隨心所欲;想像解脫是離開當下這五濁的娑婆,到另一個極樂的彼岸,於是,人們走上所謂的求道之旅,遠離熟悉的家園、割愛辭親、尋師訪道……

 

我,也是其中的一員!

 

從年少的熱情、參予社會議題、走訪各地、看、訪、思維,走了四十幾年,以為會有個相異於眼前愛恨糾結、無明癡迷的世界,讓生命變得莊嚴神聖!想像著解脫道的離苦得樂境界,透過懺悔、禮拜、誦經、打坐、念佛的形式,可以累積功德,然後見性、解脫!

 

漫長的旅途、遙遠的道路,始終在旅途中、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歡喜、哭泣、失望、沮喪、感謝、告別……,然後,還是在旅途中。

 

常想起散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故事,年少時期,也參訪各式各樣的長者、大德、高僧,廣結法緣,在經典的文字般若中掃除些許粗糙的表面自我,但始終心性不明,無能究竟生命實相,生死終究未能脫落。

 

這時代,講經說法的人何其多,卻少有人相信開悟這件事,要不就是將開悟當成不可及的想像而放棄;或者是一個理論、道理的領悟,再不然就是以為開悟就是終點。過去的我,屬於最後的那個認知。

 

但,原來開悟並不是腦袋想像的所有的一切樣子,恰恰是沒有樣子,只是一個單純的存在,一個照見空無的當下存在,那個空無,發生在念頭與念頭的間隙,與宇宙一體。

 

然而,偶然撥開罩滿生命頂上的無明烏雲,乍見心性光明,窺得本來面目的當下,並不是解脫,而是修行的開始!

 

修行,是一條艱難的路,那些美好的自我感覺和平靜想像和認知概念,跟修行一點關係也沒有。

 

終於懂得了古大德說的:不識本心,修法無益!

 

如果可以用文字說點甚麼,開悟大概就是從心智(概念、思想)走到心性的底定,修行則是心性的磨練,每個當下不離開那一片萬古晴空的覺醒。

 

文字,容易引來想像,卻又已經是比語言好一些的說明了。文字也容易成為美好想像的依憑,但那美好的體悟文字之前,有著一段與無始劫來的自我面對面的艱苦奮鬥過程。

 

上路,就是這麼一回事!在每個當下(不是過去、不是未來,也不是現在),警覺地觀照著,當念頭與概念、想法生起時,不再無意識的認同與跟隨,不再以為這裡面有個真實的我,照見每個霎那生起、滅去的念頭的無常、無我,不再一念加上一念的堆疊成自我。

 

啟程的這段路,是艱辛的路。

 

在每個照見裡,那總是善惡分明、對錯堅持、你我對待、此岸彼岸、喜歡、不喜歡,我要、我不要;我是、我不是;美麗與醜陋、善良與邪惡、聖言量、世俗諦、法、非法,抓著故事、抓著經驗、抓著記憶…….,不斷分別、投射的概念、思想,如同瀑布般奔流,只要有一個不觀照,就淹沒了當下,朗朗晴空瞬間成為烏雲密布。

 

只要無明的烏雲不散、自我不死,苦就不會滅,心性不經磨練,智慧與慈悲就不會出現,這人煙稀少的道路,真的,從來都不是感覺良好,但,卻充滿光明。我,在路上,在每一個艱辛的路段,發願:願一切苦,成就智慧、慈悲、成為光明本身,不著、不執!2013/9/16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2,10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佛學生活 |
此分類上一篇:從意識覺醒中解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