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0 13:43:25| 人氣2,52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戒毒村的故事-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台南明德戒治分監有天下第一村的稱號,一日正午,在等著上課的時間,我閒適地繞著池子,假山瀑布在陽光下激起了一道若有似無的彩虹,於是隨手留下這張相片。

農曆春節前,明德戒治分監舉辦新春聯歡會,藝人小馬不顧重感冒前來陪同學同樂,帶給同學一個愉快的上午時光,當天同學們賣力演出自編自導的布袋戲--山上六號,劇本寫得精采豐富,而編寫劇本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作者。

同學們賣力演完,聯歡會後,陳同學和演出的同學開心的而驕傲的問我:老師,我們沒有給你漏氣唷!

該怎麼說呢?我多麼希望同學們也能把這份驕傲自信,帶到外面世界的每個日子裏,那陽光般自信的笑容,比什麼都迷人!

轉貼他們的故事,如果你有緣閱讀了,請給他們一個祝福!

----------------------------------------------------------------------------------------------

毒品如何折磨誤我半生

陳同學

當我提筆寫此短文時,內心思緒萬端,曾好好思索一陣,究竟我要如何用筆來詮釋一個曾經墮入毒海而獲得重生的浴火鳳凰!

最後,我提起勇氣,活生生地把沉淪毒品煎熬的心態表白出來,希望作一前車之鑑,引起其他同學的共鳴與警惕。憑佛陀的慈悲、寬恕而感悟;藉善知識的指引,為未來的前程定一目標。

在經常的日子裡,我足不出門,只有在欠缺毒品時才出去。因為毒癮發作時,痛苦難捱的感覺,如同萬蟻鑽心,忽冷忽熱,全身痛苦難當。於是在幾乎喪失理性的情形下,帶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像無頭蒼蠅般,急著去找錐心之痛的解藥-海洛英。

警員將我帶進了一所殘舊的大樓內,藉著旁邊的一面鏡子反射,看到了當時的我,臉上每個毛細孔彷彿都塞滿了油污汗臭,衣服全沾著黃泥黑垢,一臉的疲憊,呆滯的眼神,被毒品侵蝕了的小老頭,連自己差點都認不得自己了。「這是我嗎?」不禁懷疑地大聲說著:那個爽直的青年,到那裡去了?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給毒品折磨後的那沮喪、齷齪、瘦骨嶙峋不堪模樣。整天為了吸食毒品,疲於奔命,棄親情而不顧,對朋友間的情誼形同陌路,對女友的苦心規勸,更是視若無睹,一心只想怎樣才能拿到毒品。為了買毒,更四處湊錢,無所不用其極,在這種情形下,週遭親友都投以異樣的眼光,但自己卻麻木不仁,完全沉迷於毒海深淵,無法自拔。父母親的痛心叮嚀,卻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終於我又再次鋃鐺入獄。

法警車在柏油路上飛馳,向監所方向駛去,斗大的雨點拍打著車窗,車廂內的冷氣使玻璃窗內的霧水凝集,兩旁的景色逐漸迷濛,雨聲彷彿是來自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

「兄弟,別煩惱。女孩子嘛!多的是。不要為了一棵樹而失去了整座森林呀!」
 
老同學一直喋喋不休的說著,當時借酒澆愁的我,酒一杯又一杯的往肚子裡倒,喝得狼狽不堪,神智早已迷網。這時看見他從口袋中神祕兮兮的拿出一根香菸,對我說:「喂,來吸一口忘憂煙!把惱人的事忘卻吧!」為了這根菸,好奇的我,從此與毒品-海洛英,結下了不解之緣。真是不堪回首的往事呀!

生命中的痛苦與煩惱,皆因人的慾望與執著所纏繞,正如毒品被美麗的糖衣包裝得漂漂亮亮,使徬徨者不懂得避開陷阱;惟有智者才能分辨毒品的真實面而不受誘惑。

現今雖然已經擺脫它的陰影,但每每想起,總覺得記憶猶新,讓人不敢多想過去荒唐的日子。就為了貪圖一時的解脫,換來十多年的囚涯歲月,毒海無邊,未親身體驗者,又如何能體會箇中那生死不如的滋味。

人生本無常,究竟有多少寒暑可讓我虛度拋擲?豈可不慎!毒品誤我半生,我是該覺醒了。

台長: 人間行腳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522)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戒毒村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戒毒村的故事-2-遇見自己

何實
要抽離癮是很難的
那要痛徹心扉之後才改得掉
大死之後重生的喜悅
同學 老師都令人感動
加油
展現另一種精采
2009-03-15 15:40:18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祝福
一個祝福就是一份力量
也祝福你
2009-03-16 12:20:14
阿不
突然想問一個問題:
「能有機會在監獄中教獄友們「種菜種花」嗎?
2009-04-21 23:22:37
版主回應
阿不:

當然有啊!外役監和戒治分監都有園藝課,你在台北,可以問問台北的監獄或北部的監所,要你來台南太遠了。
2009-04-22 09:16:58
陳嘉堡
你的工作是為受苦的靈魂拔苦,這是一項要堅持與艱辛的工作,非常敬佩你的大愛!有許多是我們要向你學習的!
2010-04-28 11:31: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