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7 14:58:54| 人氣5,6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覆友人書--放手的愛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2008年10月,帶母親一起搭乘小三通到廈門,在金門停留了一晚,相片是在所掛單的民宿旁所拍得,經過風吹日曬以後斑駁的平安燈,藍天白雲下,即便斑駁,卻依然莊嚴。
 
最近,在監獄的寫作課程,和同學分享與父母親的關係和學習,於是將"記憶的碼頭"和"放手的愛"兩篇早期寫的文章和同學討論分享成長歷程,因此把這兩篇壓箱的文章置頂。
 
-----------------------------------------------------------------------------------------
 
親愛的希盟:

傍晚,難得返鄉的母親和姪女從七美島的海邊,快樂的打電話給我,說她們正在海邊戲水看夕陽,隨著母親愉悅的聲音,遠在高雄的我,記憶瞬間回到小島上絢爛如燃燒般的天空下。

在北京時,逄飛告訴我,說他長這麼大,還沒看過海洋,我常跟他形容海洋的樣子,他始終想像不出來,那時,我常覺得自己很幸福,成長在一個單純而美麗的小島上,朝夕聽聞海潮音,與大海為伍,有如聖修伯里筆下的小王子,擁有一個美麗而完整的星球,可以一天當中,感受無數次的美好。

希盟,童年時期許多美好的經驗和記憶,是奠定我們一生性格和生命基調的重要元素,那些經驗不止來自環境,也來自家人,父母和兄弟姊妹,及族人所給予的,直接的感官功能體驗和感動。

那天,收到來信,看到你談聰慧法師的媽媽,身為母親的你,那樣深刻的心情和文字讓我動容而無法言語。今天,在一場夏日的雷雨之後,高雄的陽光有熾熱灼人的溫度,我在打掃屋子之後,下廚做了一餐淡而不膩的午餐,廚房的炒菜聲和菜香,讓我想起童年時期母親在廚房的身影和菜根香,同時也想起昊海樓中,我們滿屋子好友,一起享用我做的晚餐歌唱的快樂。

午后,滿屋的安靜,安靜到聽得見陽光游移的腳步聲,於是,我回到電腦前,打開電腦,想來和你聊聊--母親。

希盟,這一生,我已放棄成為一名母親的權利,因而,我無緣體會,也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做到母親那種無私的奉獻和無條件的愛,但是在我的生命中,許多純粹而深刻的愛的學習,都來自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是個沒有受過教育的傳統漁村婦女,除了讀書認字,田裡、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沒有一樣難得倒我的媽媽,信手拈來,手中隨時都能變現出各種奇蹟,不管是玩具、飯菜、播種、犁田、裁縫、修繕、餵養家畜,母親都如魔術師般,我從來沒有在母親的身上感覺到困難這兩個字。

然而,記憶中的母親,雖然終日忙於農事和家事,但始終有著一般人所沒有的溫柔和優雅,六○年代的七美鄉下物資貧乏,母親除了農事、家事,也做得一手好女紅,家中三代九口人的穿著衣物,都來自她的巧手。

鄉下老家是傳統閩南式建築的宅院,因此,我們擁有一個兩口大灶的廚房,我和母親互動交流最頻繁的地方,就在廚房和母親的裁縫車前。

能幹、善良、優雅、聰慧的母親是我心中的驕傲,也是我學習的目標,每天下午放學,放下書包,便直接衝進廚房,幫正在炒菜做飯的母親燒柴火,一面和母親說著今天學校發生的事,一邊學習廚房燒火做飯的本事,鍋子裡陣陣的菜香和母親溫柔利落的動作,讓我感受著人間煙火的味道和溫度,透過嗅覺和母親肢體語言,我的感官直接接收著「家」的安心和氣味,從此奠下我對家的意義認知。

聰明靈巧的母親,有著無師自通的裁縫智慧和技術,童年的記憶裡有一段我至今難忘的時光,那就是不上學的日子,陪著母親一起縫布鈕,裁剪布料,看著母親低頭專注踩著裁縫車認真的神情,我在與母親一起縫製鈕扣、衣物、床單、整熨衣服的過程中,經驗著各種布料在手指間的不同溫柔觸感,長大後因此而對衣物有著華麗外表喜愛之外的感情。

我的母親善說,每晚在晚餐過後,沒有電燈的時代,左鄰右舍的族人長輩們聚在庭院外,就著明亮的月色談天,哥哥姊姊們在一旁玩踢罐子的抓迷藏遊戲,年紀不夠大的我,最喜歡躺在母親的腿上聽他們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從說唱的傳統民間故事、鄉野傳奇到母親們童年時期的戰爭、瘟疫發生的故事,每一個故事對我而言都是如此新鮮而好奇,夜深之後,大夥散會,準備回房休息,我常故意裝睡叫不醒,好讓母親抱我回房,趁機重溫幼年時在母親懷裡的幸福。

十五歲時,祖母過世,我第一次接觸死亡,不知所措,祖母出殯之後,我和母親一起整理祖母的遺物,不小心看見一張祖母的相片,忍不住的悲傷和思念齊湧而來,我躲開母親,跑到後院趴在牆上痛哭,等我哭完之後,轉過身來,看見母親無言地站在遠遠的地方,用悲傷和理解心疼的眼神看著我,那眼神使我安心、放下,我從母親的無言中,知道了--至愛無語!

十八歲成年後的我,有一年冬天的農曆年節,家裡來了十幾個客人,所有的房間都擠滿了人,棉被不夠用,冬天的七美,寒風刺骨,我和母親同蓋一條不大的棉被,夜裡母親抱著我為我取暖……;前幾年在高雄弟弟家,半夜胃痛起床,在客廳椅子上屈膝而坐,不知何時,母親悄悄起身,來到背後,用她溫暖的手為我按摩暖胃……。

親愛的希盟,我們生命最初的學習,並不是理論和分析,也不是語言和道理,而是透過這一切感官的經驗直接進入到生命底層,成為生命最原始的能量,而賦予我們這些能量的,就是—母親。

即將邁入不惑之年的我,每每回想過去三十幾年來和母親的相處時刻,總是飽滿而感謝,但最讓我感謝的,是母親—放手的愛。

母親知道她不可能一生陪伴著我們,知道十五歲以後的我們,都會向她告別,離開小島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因此,母親培養我們生活的所有能力,從五歲開始,我們便必須為自己所有的生活起居負責,分擔家事,承擔責任,跌倒了,哭過了,要自己站起來;母親心疼我們受傷,卻不阻止我們爬牆,爬樹、游泳、保護自己的打架、冒險,因為她知道,離開她身邊的孩子,要面對的困難和危險比這些大過千萬倍。

我們六個兄弟姊妹每個人之間相距都僅兩三歲,因此在母親三十四歲以後的每個兩年、三年,她就必須和一個孩子分別,不論如何不捨,都得學習放手。離開後的孩子,能不能獨立在陌生的世界裡活出自己的天空,創造自己的幸福,都不是她所能掌握的,因此,她只以全然的尊重和肯定支持,來作為每個孩子的精神支柱,至於面對人生風雨的能力,她早已從我們的幼年起,賦予了我們豐厚的資糧和永遠的力量。

希盟,對於一個母親來說,放手,不是不愛,而是因為至愛,是一種成全,成全孩子獨立而完整、豐盈的世界。因為放手,母子情緣反而圓滿而成就了,不管是聰慧法師的媽媽,還是我的母親,抑或是你將來對於小牧童,又或者是深情不是母親的我,在這人生的路上,我們都必須學習這樣的一堂功課。

親愛的希盟,五月的現在,北京應該已是玉蘭、迎春、牡丹、芍藥、銀翹、月季、桃花……等百花競姸,台灣南部的現在,則是雞蛋花(又稱貝多羅樹,葉子就是做貝葉經的原料)、含笑、栀子、月橘、百合、鳳凰花、黃槐、小鈴杉、阿勃勒盛放的季節,鳳凰花有如火焰般的顏色,每年夏天會將整個山頭延燒得滿山通紅,阿勃勒的花是鮮豔的黃,整串整片如垂簾,風一來如雨般灑落,所以她又有另一個很美的名字,叫金急雨。

每天,我在上下班的途中,都會刻意繞道山路去看看這些樹和花,仰望她們年年生長、日日不同的身軀,及不同陽光下,深淺不一的綠。我住的屋子窗外,有一棵細葉欖仁,今天看到她已經結實累累,迎著風準備送走樹上的孩子,讓她們在另一片不同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希盟,即便是植物,她們也在給予豐厚的生命資糧之後,學習著放手啊!

替我問候唐爸爸和唐媽媽,還有小唐及想念的小牧童……。說著說著,又想念起唐媽媽做的饅頭了。

想念你們的好友
美紅

2005/5/17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5,64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心底的渴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