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9 02:01:20| 人氣3,2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華興四十】只緣感君一回顧 (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76,升國三。

華興青棒第一場就輸給美和,

然後又是一場又一場辛辛苦苦打到敗部冠軍,

這一次勝部冠軍回到美和手上,

南北雙雄再一次壘上對決。

 

不過就是高中生打球,

但好像只要端出這兩隊的名號,

就表示兩隻猛虎要出欄了。

殺的是黃沙滾滾、日月無光。

 

場上如此,

場下兩邊的球迷也是火氣很大,

壁壘分明。

 

第一場華興贏了,

於是又要加賽一場,

決定誰是今年A咖,

在還沒拆的台北市立棒球場,

挑燈夜戰。

 

華興一路落後,一路追趕,

沒有演出去年的大逆轉,最後依舊是敗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場球印像好深刻,

腦海裡都還有李文瑞拼命撲回本壘被刺殺出局的那一幕畫面!

就像電影停隔似的定在那裡,

也不會褪色。

他跪在本壘板,垂著眼,默然不語,

眼中那股不甘心與自責的神情,

讓我當時對勝負一事,完全釋懷,

唉!真的沒關係啦,盡力就好!

 

這個神情讓我忽然想起陳金峰,

2008京奧對美國一戰,

他最後一次上場打擊被三振,

下場的身影,落漠的眼神,

跟當年的李文瑞一模一樣。

 

這屆依舊有李宗源、林華韋、葉志仙、董國華入選國手,

後來中華隊赴美第一場比賽,雖然大勝,但表現不盡如人意,

曾紀恩火冒三丈,把全隊集合訓話,

舉美和、華興冠軍爭奪戰為例,

說這兩隻隊伍均是全力以赴,

將奮戰精神發揮到極點,

這是做為運動員最起碼的條件。

 

這段話應該是走到哪一國、哪一朝、哪一代,

都是真理吧。

 

贏球大家都想要,

但真的,全力以赴的球賽,

精彩勝過最後結果。

 

也就在這一年,發生了臺灣體育與外交的大挫敗,

豬才會相信政治跟體育無關!

有關的,大大的有關啊!

因為中華民國旗歌問題,

我退出加拿大蒙特婁奧運會,

從此,所有國際比賽,我皆無法參加。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三級棒球賽。

 

1977,高中聯考,

好說歹說,討價還價,發完誓、立完投名狀後,

我娘勉強同意我看青少棒冠軍賽,

就只一場,比完就得三更燈火、五更雞,

專心唸書,做最後衝刺。

 

那年華興一堆眼鏡球員,

黃清輝、謝長亨、王清欉…

哇,這麼多四眼田雞,至於嗎?

 

華興教練杜勝三說,華興由於眼鏡太多,

球員恐怕不太適應夜間燈光打球,

他沒有勝算,打一場算一場,

全力以赴,盡力而為。

 

誰知道,贏一分也是贏,

華興就這樣蠶食鯨吞,

該贏的都贏了,不該輸的也都沒有輸,

一路打到冠軍賽。

但卻還是沒人有認為華興會拿冠軍,

 

我覺得那時候只有我,認為華興是會贏的吧,

只要他能打到冠軍賽。

 

那是因為,我真的搞不清楚這個南霸主復興隊,

是什麼來頭。

 

知道復興有誰嗎?

1974超級強隊台南府城少棒的班底,

教練是後來大名鼎鼎的阿布古吳祥木,

球員有吳復連、郭泰源、林百亨、蔡生豐、洪正欽、羅振榮。

 

我記得那天是周日,中廣的轉播員是劉思遠,

知道發生什麼事嗎?

那時候有所謂全國聯播,

就是時間一到,所有廣播公司的節目都得停,

由中央廣播公司集體發送,

連時況轉播也不例外,

我就覺得奇怪,這有什麼意義啊!

這麼精彩棒球賽能停一個小時不聽嗎?

氣的我半死,真是個匪疑所思的年代!

 

這場比賽,

是所有三級棒球的代表權爭霸戰中,

讓我印像最深刻的一場。

精彩絕倫、毫無冷場。

 

華興對復興,

台北市立棒球場,

滿坑滿谷的人潮。

熬戰到最後一局、最後一球,

才分出勝負。

 

那時候的球場動不動就爆滿,

是球場比較小嗎?

那時候小孩子打棒球,大人都會轉播,

盛竹如、傅達仁、郭慕儀、楊楚光,

還有中廣的劉思遠與馮小龍。

只要有轉播,我好像聽的、看的,

一場都不漏。

 

我很想問問當年十五歲的黃清輝,

面對滿場的吼叫聲,你會發抖嗎?

你決定這次是最後一次披掛戰袍,

你心裡有壓力嗎?

 

為什麼現在年輕的中華隊成員,

教練都會來上一句,抗壓力不足,

那以前那些小孩是怎麼抗過來的?

 

這場比賽,雙方互有超前,

一直到最後一局,

華興依舊4:3落後一分。

 

一上場,李俊宏獲保送,

輪到黃清輝,華興的福將兼全壘打王,

場上掌聲如雷,

肯定所有華興的支持者都跟我一樣,

把希望全放在他身上了吧!

黃清輝只要再打一支全壘打,

就逆轉勝了。

結果復興擺明了我怕了你,不跟你拼,

補手站起來,離本壘板老遠,跟投手互丟,

保送了黃清輝。

他們一定想,

黃清輝一過,後面都是肉腳吧!

慢慢收拾就行了。

 

果然結束掉兩個人,

壘上兩人,依舊不動如山啊!

 

盛竹如說,

台南復興勝利在望,

只要結束掉謝長亨,

就可以獲得國家代表權。

 

我真想一棒子把盛竹如打暈,

你不說話,沒人把你當啞巴好嗎?

說說說,說個不停。

 

謝長亨前面幾個打數打的並不好,

也難怪盛竹如如此判斷,

但講一遍就好啦,不用一直講啊!

 

誰知道兩好球之後謝長亨不疾不徐,

穩穩轟出他這輩子都不太會忘記的三壘安打,

壘上的李俊宏、黃清輝,

頭也不回的拼老命衝啊,

致勝兩分,把華興送上冠軍寶座,

喔,後面還有個王清欉,

把謝長亨送回本壘,

下半場復興反擊完全沒有力氣,

三上三下,

華興贏得全國青少棒冠軍。

 

謝長亨一戰成名,

這隻三壘安打,價值連城。

讓他獲得當屆《功勞獎》。

他就是後來統一獅的悲情阿草,

以及後後來的草總。

 

黃清輝是第二代巨人少棒,能投能打,

打完這次世界青少棒賽,就高掛球鞋,

專心唸書,畢業後考上台大,

進了台大棒球隊,

當時還有孫金鼎與吳誠文,

打出台大棒球隊最輝煌的時代。

哇哩勒,好厲害!

 

黃清輝、黃武雄、謝長亨、王清欉、葉博育、李俊宏、陳中盈….

 

我很想問謝長亨一件事,

當七局上半,二出局、二好球的情況下,

當時的你在想什麼?

你怕不怕?

如果你揮棒落空,

你就是華興的終結者,

你心情是什麼?

 

謝長亨打到職棒都還戴著金邊眼鏡,

一身書卷氣,斯文到不行,

他都不會讓熱氣霧了鏡面嗎?

 

而以輔大棒球隊為班底的葡萄王成棒隊,

也於這一年成立。

這是第一支由民間企業贊助大學球隊的成人棒球隊,

主要為華興第一、二、三屆成員,

我要跟著他們開始看成棒了。

 

三年後(1980),高高壯壯,笑起來憨憨厚厚,

一臉和氣的陳中盈死於血癌,

那一天,他的隊友在他家鄉球場奮戰著,

等著比賽結束去醫院見他一面。

 

也就在這個時候,

三級棒球產生質變。

儘管,

我們即將迎接一個讓我們非常驕傲與自豪的成棒年代。

 

這些年來,中華隊只要一落後,

大多兵敗如山倒,

我都會想起我那個年代的華興隊,

想著他們多少次比賽中,

力挽狂瀾,

就算贏不了,也要戰到最後一人,

讓對手覺得,這是支可敬的對手!

 

大丈夫贏就贏,輸就輸,

拼到底,也就是了。

一支永不放棄的球隊,

我當然挺他。

 

雖然,他整體戰績不如美和,

也沒有輝煌到某種程度。

但我喜歡他們《全力以赴》的態度,

你知道,全力以赴的球員,

臉上都是光彩。

 

華興四十,

敬一個個永生不滅的英雄好漢。

 

華興棒球校友會http://ncbl.nccu.edu.tw/

華興棒球校友會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HHbaseballOB

 

台長: 謝敏
人氣(3,22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棒球事件簿 |
此分類下一篇:雨刷教我們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華興四十】只緣感君一回顧 (上)

路人
1977,高中聯考...
國文作文題目是「從米格機投誠談暴政必亡」嗎?

我看了您大小姐的文章一陣子了
我ㄧ直以為您小著我ㄧ屆呢
原來是同一屆
那我很多同學應該也是您的同學訥
男生就甭說囉
女生應該有一位姓蔣的
叫X文的吧

所以您所有關於陳年往事的敘述
我當年也都身歷其境
華興也是俺的最愛
只可惜好的傳統卻無法延續囉...
2009-12-30 00:14:22
版主回應
好熟的作文題目啊!
可是我真的不記得我考高中的細節,
只記得發生學而補習班洩題事件。

華興無法延續,
我想不單是華興學校本身的問題,
棒球環境的時不我予都是。
只是看到他們校友會還可以這樣一年辦過一年,
然後很熱心的忙這忙那兒,
充滿愛與感念,
我就覺得當初真的沒愛錯人!
哈哈哈哈
2009-12-30 01:07:04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13:09: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