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6 01:22:10| 人氣1,58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相信文英阿姨一定、一定、一路好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資深藝人文英,因肺癌細胞侵襲腦部引發敗血症,於200985日上午十一點病逝台大醫院,享年七十三歲。

 

文英阿姨應該算是我們這一代臺灣人的集體記憶了吧!晚上幾大新聞台特闢時段,同時製播文英阿姨的專輯,不論是影視作品或是談話性節目,只能說明一件事,她在全體國人的心目中,那地位是如何的崇高啊!

 

不管你看不看電視,關不關心臺灣電影,你肯定都認識或知道文英阿姨,從我有記憶以來,文英阿姨就一直長那麼老。她沒當過女主角,女二號有時也排不上。但只要有她演出,所有女演員全都靠邊排排站,最亮眼的角色肯定就是文英阿姨,尤其是從她演出1987年王童的《稻草人》開始。

 

《稻草人》是王童最重要的作品,也是臺灣電影史上叫的出字號,舉足輕重的代表作。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唯一讓我火大的是全劇用普通話發音,在那個有電檢的年代,我們也不去深究事件背後是多麼的無聊與無知。

 

稻草人發生於臺灣日據時代的一齣荒謬劇,因為不能講方言,所以,所有台語演員操著臺灣國語演戲,卻讓大家發現一大票既不帥又不美且不年輕的本土演員,用出色的肢體戰勝大家對spoken language的爭議。

 

文英阿姨劇中演的是瞎了一隻眼睛的大嫂,任勞任怨、悲微的鄉下婦女,戲份不多、台詞不多,但那部電影我現在只記得她與演他老公的張柏舟,兩人每次出場那個演技的洗練,看的我目瞪口獃。電影結束,我跟身邊的朋友說,哇哩勒,這兩個台語演員怎麼這麼會演啊,有前途、有前途,前途一片光明啊!

 

結果張柏舟果然拿下當年的金馬獎影帝,文英阿姨美美出席金馬獎,卻沒有得到最佳女配角,宣布之時全場小小的嘩然。第二次1992無言的山丘落選則是全場大大的嘩然,這回可不得了,當年的評審委員被罵到狗血淋頭。第三次1995熱帶魚》終於拿到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那一個全場跟過年似的歡聲雷動阿。

 

但是我對文英阿姨印像最深的卻是1998王小棣的動畫片魔法阿媽,裡頭阿媽的配音就是文英阿姨,我記得我第一次看是在飛機上看的,簡簡單單一部喜劇片,在小小的框框裡收看著,竟然讓我在空中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文英阿姨的聲音表情,真是動人!

 

我想,一定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被感動,不然文英阿姨不會以六十高齡,還可出一張台語版怪獸,多酷啊!(魔法阿媽之戀愛二世代)

 

這就是我對文英阿姨的印像,別人聲淚具下唸上十分鐘對白,都比不上文英阿姨一句話便四兩撥千金的痛快。那麻利潑辣的表演方式,國台語雙聲帶,正字標記、如假包換的腔調,真的就是可以挖到你心砍裡去的感動。

 

三姑六婆、貴氣大奶奶、惡婆婆或是艱苦卓絕的農村婦女,文英阿姨全都游刃有餘。她可以演強盜窩的土匪頭子、大觀園的劉姥姥、再一換身就是淒淒切切的老佣人、路邊的賣菜婆。滿面笑容的慈祥與親和力,臉一板眉一豎的厲害與煞氣逼人,肢體語言流露出的自然生動,端的就是大腕的架勢,讓她以七十高齡,吃遍臺灣老中青幼四代消費群眾。談話性節目只要有文英阿姨出現,大家的搖控器就不會動了,因為,光看文英阿姨說話,就會讓你笑到掉眼淚。

 

口一張,三言兩語都是歲月的智慧與人生的歷練,還有,情感。

 

謝謝文英阿姨曾經帶給我的感動,還有歡笑,我相信她一定會一路好好、好好的走。

 

台長: 謝敏
人氣(1,58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2009金馬獎】千里馬VS伯樂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半場好戲梅蘭芳

牧羊人
我也喜歡她在魔法阿媽裏的配音,詼諧逗趣卻又親切溫暖,雖然文英阿姨走了,卻也留下許多珍貴的回憶。
2009-08-07 15:11:44
言輕
文英阿姨的聲音十分獨具特色 
演起戲來更是活靈現 
每次看完她演的角色,總會讓人對她記憶很深刻
今早上公視有重播”無言的山丘” 

真懷念她!
2009-08-11 15:06: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