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4 00:30:28| 人氣1,6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度:2003
導演:艾德華玆維克(「光榮戰役」、「真愛一世情」)
編劇:約翰洛根(「神鬼戰士」)
演員:湯姆克魯斯、渡邊謙、真田廣之、小雪

又是一部跟民族、歷史扯上關係的電影,「史詩」的字眼再度貼在宣傳海報上,很奇怪,為什麼每逢「史詩巨作」就必定是屍骨成山、血肉橫飛。算了,還是先說說電影本質吧。

我覺得這部電影還挺好看的,大明星、大帥哥、大場面、大製作,完全符合我所謂好看電影所有必要條件。

明治天皇剛繼位的背景,幕府時代已經結束,又還沒到明治維新的時候。我對哪個年代是沒有太大意見,瞎編一個時間段都沒關係。只是,我還是非常不懂電影所謂要保留或發揚的武士道精神指的到底是什麼。

海報上一堆方塊文字什麼忠、勇、義、禮、仁、誠,應該是美工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連發源地中國都已經搞不清楚這些字的意義,何況老美。電影中,勇敢是處處都在表現啦,渡邊謙率領那幫武士,勇敢到讓我老想起神風特工隊。老日九十度大鞠躬也是時時可見,禮嘛!渡邊謙待阿湯哥是蠻有禮貌的,那怎麼樣,武士道精神到底是什麼啊?

我真的蠻想知道日本人是怎麼看待這部電影的。我不知道如果武士道的精神還要靠一個美國軍人來提醒、維持甚至繼續,這個好勝好強好面子的民族是怎麼想的。

那時怎麼可能武士道精神式微,那日本侵華、南京大屠殺都是掰的嗎?現在只要日本首相去參拜日本神社都會被引申為武士道精神復甦,武士道精神什麼時候式微過。

不過,電影就是電影嘛!還是不要太認真。

劇中人物還是挺典型化的,瞧瞧日本老帥哥真田廣之對美國大帥哥阿湯哥那付兇狠的模樣,就可以臆測到片尾肯定對阿湯哥的態度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頹廢的阿湯哥肯定在武士道尋求人生的真理,而雪子的出現,想都不用想肯定愛上阿湯哥。

一切都在預料中的電影,實在有點無聊。

大帥哥湯姆克魯斯會被提名金球獎男主角這就很奇怪,他明明就是個大道具嘛!人長的帥,演技真的可以不大計較。
即使如此,我必須對那位扮演「勝元武士」的日本演員渡邊謙推崇備致,他的演技爐火純青,他的詮釋有血有肉,阿湯哥在他身邊一站,人長的帥,角色沒有生命還是不行的,丰彩盡落渡邊謙的身上,小湯簡直就是個活道具。因為他的出色表演,當武士出擊的時候,也讓我渾身熱血沸騰,進而感動起來。其實我對什麼武士精神是沒什麼好感的,他老是讓我想起神風特攻隊。

不過我對渡邊謙演的角色很好奇,不知他一生難得出山谷,他的英文從哪學來的。他的角色譴責西方、譴責文明、譴責美帝國主義,可能都是站在好萊塢的思維方式,像我們這些對日本還有些一知半解的亞洲人,除了好笑、還是好笑。

另外,渡邊謙長的很日本,他的兒子卻很偶像,英文比他更好,看著看著,忍不住笑出來。

只是,國家是什麼?我現在也不斷在思索這個問題。

後記:忽然在電腦裡發現這篇文章沒完成,卻又寫的差不多了,就完成他然後貼上部落格。

台長: 謝敏
人氣(1,6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花樣年華之背叛與真心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滿城盡帶黃金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