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3 01:30:49| 人氣3,5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的安寧筆記(三)-- 栓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栓塞,故名思義就是把某種物質給堵上,這物質就是提供肝腫瘤養份的肝動脈,將他截斷,不再提供養份給腫瘤,讓腫瘤因缺血而壞死,但正常的肝組織仍有門靜脈的滋養而存活。這個簡單的道理,我看了好幾遍才明白。

 

但我媽的狀況不一樣,她左半邊的肝已經完全無法運作,加上擠壓到胃,胃幾乎沒有多餘空間,所以她沒有食慾,什麼都不吃,我想神仙也不過如此了。所以這次栓塞療法,只是希望將最大的那顆腫瘤幹掉,逐漸萎縮,讓胃儘可能恢復原有的空間,至少比原先被壓縮的空間再大一些、大一些,畢竟,完全吃不下東西,對病人來講,是件很傷的事情。

 

栓塞治療前會先進行血管攝影,所以老娘自費買了顯影劑,讓它比較容易排出。首先是從病人鼠膝部以穿刺方式進入,置導管於股動脈,再逆行至腹部主動脈,由此進入各重要血管分枝,然後同步攝影。這個過程與鏡頭,想一下CSI,應該可以想像的出來。獲取腫瘤多寡與大小,與動脈的關係後,再進行栓塞療法。前後進行約四十分鐘到五十分鐘。

 

事前,我又自費買了好一點的紗布,可以將術後平躺在床的時間,從八小時縮短成五小時。

 

手術完成,放射線主治醫生走了出來,滿手是血,叫了聲,「家屬!」

 

我傻不拉幾立刻站了起來,「還蠻成功的,知道病人腫瘤很大吧!」

 

我點點頭,醫生繼續說,「病人很能忍喔,一句都沒吭,一般人早就呼天嗆地了。」

 

是嗎?

 

他點點頭,「腹腔的血我已經處理完了,回去後讓她多喝水,把顯影劑排出來,五個小時完全不能動。你跟護士說看是要插尿管還是用便盆,總之不能動。她會嘔吐,這都是正常的,嚴重的話,讓護士打止吐針。」

 

「請問一下,腫瘤會消失不見嗎?」

 

他看著我,可能覺得這個問題很白癡,搖搖頭,「會消一點,但有限,而且要時間。」

 

所以,那顆手球還是在那兒。

 

什麼手球?

 

我搖搖頭,千恩萬謝跟著護理人員將我媽的病床推回病房。

 

然後開始一整天的胸部據烈疼痛、想吐,卻又吐不出來,唯一沒事的就是傷口,一點都不痛。

 

於是,止痛針、止吐針、止痛藥、止痛貼片,全部上陣。

 

躺到四小時的時候,她就按耐不住了,我說不行,她反問我,為什麼不行。

 

「醫生說不行。」

 

無論任何時候,《醫生說》,都是很有用的。

 

然後,十分鐘問一次,她可以動了嗎?

 

「還有兩分鐘!」

 

我跑去找護理站,「五個小時一到,就可以動,可以自己去上廁所了對不對?」

 

護理長笑了笑,「完全正確。」

 

我道了聲謝,自己也跟著鬆了口氣。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謝敏
人氣(3,5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蚵仔、大腸麵線or BOTH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的安寧筆記(二)--核磁共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