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2 22:15:41| 人氣25,18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陰的故事】汪茜茜(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汪茜茜最精彩與感人片段,不是孫一美、不是陶復邦、不是許毅源也不是保羅,而是張叔。

 

張叔,張澤民,汪茜茜的繼父,茜十歲時,隨著她的母親、奶奶、姐姐、弟弟、妹妹,一起嫁進張家。汪媽變成張媽后,又生了一對龍鳳胎,加上張叔的母親,一家十口,搬進自強一村,靠著張澤民跑船的收入過活。

 

他是我媽的老公,不是我爸爸。

 

這是小汪茜茜對著小陶復邦說的第一句話。

 

對母親軟弱的不滿與改嫁的不諒解,也為了時時提醒自己對生父的愛,汪茜茜帶頭造反,從小時候就開始整張澤民,永遠不給他好臉色看,包括自己的母親。但是,最瞭解汪茜茜的,是張叔;汪茜茜心底深處最崇拜與最孺慕的,是張叔;最後,把汪茜茜心結整個釋放的,也是張叔。

 

明星咖啡屋事件,汪茜茜勒索朱虹,張媽氣極敗壞賞了汪茜茜一巴掌,剛下船回家的張叔卻是充份信任汪茜茜,以父親的身份,帶著她前往案發現場,四兩撥千金,明快又智慧的收拾殘局,討回公道。汪茜茜明明崇拜的要死,卻又板起臉硬著心腸說,以後別跟人說你是我爸。」然後揚長離去。

 

這句話竟成汪茜茜永遠的遺憾。在經過所有風風雨雨,已為人母的汪茜茜,想起因自己的任性,面對不可挽回的戀情、無法挽救的親情,當年這句傷人不帶髒字的話,除了對不起,還是對不起。

 

汪茜茜選擇陶復邦,因為,他跟張叔好像;她離開陶復邦,也因為,我不要他成為第二個張澤民,扛起我們這一大家子。

 

張叔海難失蹤,改變了汪茜茜一生的命運。開學前夕,汪茜茜終於可以離開她一心一意要丟棄的家。當她珍而重之將張叔送的水晶蘋果放在行李中打包,卻又噘著嘴巴強說不稀罕張媽告訴張叔自己考上政大新聞系的事情。才一轉身,她卻對著電話筒吼叫,我爸是你們公司員工,你們怎麼可以說不知道。

 

這時,張奶、汪奶,汪茜茜所有的兄弟姐妹,包括孫一美,驚訝的看著從小最叛逆、最不鳥張澤民的汪茜茜,她的一聲我爸,是多麼的天經地義。

 

而張叔的保險受益人,寫的竟然是汪茜茜,讓她的心防整個潰堤,張叔為了一大群跟他無血緣關係的孩子,遠渡重洋去跑船,只為賺更多的錢。她的抱歉,讓她決定用一生的幸福來償還。比起來,與陶復邦的小情小愛算什麼呢?

 

所以,當所有人認定張叔已死,只有茜堅決相信,張叔會回來的。她要等他回來,跟他說聲對不起。

 

汪茜茜輟學養家,為了張家老小,懷著陶復邦的孩子嫁給加拿大人保羅,因為他可以負擔張家一家子的生活。茜終於理解當年張媽帶著他們嫁給張叔的心情,她感謝張媽在汪爸死的時候,沒有帶著他們去跳海,感謝張媽替他們找了張叔這麼一個好的父親來照顧他們,因為人生,不是你想怎樣就可以怎樣的。

 

錯過了,也許是讓你遇見對的。》是汪茜茜的主題曲。

 

張叔是我在光陰第二個最喜歡的角色,第一個是孫爸。不過像張叔這種男人,不知道有沒有出生過,還是早已絕種。

 

 

扮演張叔的是柯叔元,以前從沒注意過他,印像中他一直在民視或三立演出鄉土劇,卻不知道他國語的口調竟然這麼好。片頭打的是客串,表示戲份輕的可以,但他的幾場戲,非常關鍵,表演又到位,肢體層次分明又生動自然,真的有感動到我。張叔以死做結束,而且竟沒有應觀眾要求復活,地位因此不朽。最後出鏡在汪茜茜的夢中,扮演汪茜茜的賴雅妍簡直是用暴哭來形容她再見張叔的心情。後悔、抱歉、不捨,真情流露,堪稱光陰十大噴淚場景前三名。

 

張家還有一個特殊的角色,就是張奶,溫情滿人間的典型人物。如果張叔偉大,那張奶更偉大。張奶的爽朗與恩怨分明,讓這個角色發光發熱,或許這麼說,真正當家的,是張奶,跟傳統中國家庭的結構完全雷同。我喜歡看張奶氣呼呼維護著茜的模樣,也喜歡看她在街坊串門子時談笑間的熱肚腸,還有面對困難時的堅強與灑脫,總是似曾相識般的張奶奶,如此鮮明的印記。

 

扮演汪茜茜的是賴雅妍,近年幾乎不看電視劇,也不知道這位賴雅妍是何方神聖。不過說實在,賴雅妍的汪茜茜,選角相當成功,她很有那個年代外省女生的FU,雖然在演技上的成長空間不小,但整體表現還不錯,口調比時下偶像劇諸位哥哥姐姐那真是優太多了,加上外形佼好,前途不可限量。

 

 

台長: 謝敏
人氣(25,188)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看電視 |
此分類下一篇:【光陰的故事】他們
此分類上一篇:【光陰的故事】汪茜茜(中)

愛子
其實編劇mag姐曾向PTT的鄉民透露:『錯過是為了讓你遇見對的』

本來的意思是茜茜在美國與保羅離婚後,卻不意邂逅一個跟張叔長得很像的年輕人,之後茜茜回到台灣跟大夥兒重聚,察覺到其實復邦跟妮妮也做了不錯的朋友,一切都有生機,她也微笑以對…這是Mag姐覺得最想要的結局,但是製作人和夥伴覺得還是要完成邦茜戀比較好,其實我也是覺得MAG姐這個安排最好了。

結局雖然圓滿,但是少了一點成長、意外的幸福的FU
要不是後面應中視長官要求,有點趕的話,光陰還會更棒,但是已很好了^ ^
2009-04-03 12:35:06
版主回應
我本來想以Mag的功力來講,應該也不會安排邦茜戀圓滿的結局
因為,她一直傳達的message就是帶點遺憾的結局
我上不了PTT,不太清處她在那兒的留言
只是,光陰算是這些年來讓我最有感覺的台灣電視劇了
2009-04-03 16:56:24
alpha
原來是電視劇
我一直以為是電影
前幾天聽一個媽媽講養子的事
說擔心養子不能承受自己是被遺棄的
至今上大學了仍不敢實說

幾次養子說弟弟像爸媽、自己不像
媽媽就回說:只有哥哥像媽媽會胡思亂想

媽媽說著說著泛紅了眼圈跟我說
「那天看光陰故事我有想到拿這個當話題可是‧‧」
alpha當下沒回上話
內心只納悶版主好像沒有特別挑明收養關係作文章
現在看來劇中的人倫關係
果真與alpha在眷村見識到的不遑多讓

版主寫茜茜意念因緣流轉這幾段
看了真教人感動

至於出生、絕種那個問題
阿...
喔...
哦...alpha現在活得好好的呀
2009-04-03 13:07:13
版主回應
哈哈哈,是是是。
2009-04-03 16:58:38
hermann
吾人不知是否刻意選角...
汪....賴雅妍比我還左撇子....在大家族可以用左手用筷子.......
其實汪反應太慢...北一女...建中又怎麼樣.....
還不是當清教徒
2009-04-09 03:50:22
伍玉婷
汪茜茜
姐姐你要照顧身體別生病也別被遭良了我們全家都喜歡你

伍玉婷9歲3年級
2009-06-05 15:34:03
謝敏
喔喔,好,我會告訴汪茜茜。
2009-06-05 19:10:59
樂威壯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2 23:4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