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4 20:58:01| 人氣2,30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視】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導演:趙寶剛
編劇:海岩
原著:海岩
演員:劉燁、于娜、印小天、傅晶

可以用「驚豔」形容我第一次看這齣大陸連續劇片段時的感覺。

可能是片名的關係吧,超灑狗血,而且一看就很難忘記。即使忘記,都還會描述那部片名很長很長,叫什麼什麼愛人的連續劇。

可能是浙江紹興的水景有關吧,哇!我不知道現在的紹興竟然還跟「威龍闖天關」的年代一樣,鏡頭下石橋鎮的水鄉超美。好像現代人回到古時候的情境,搖櫓、擺渡、古厝、四合院,京片子戀愛談的如詩如畫,有點恍忽。

可能是跟大陸出品的時裝連續劇有關吧,他們也開始拍偶像劇了,他們也開始用俊男美女了,不過,他們的帥哥亮妹真的比臺灣的演員更貼近人間。至少,他們真的沒那麼呆。

可能也跟我從來不看大陸時裝劇有關吧,跟井底之蛙一樣,還以為他們只能製播「雍正王朝」跟「大宅門」!

可能跟台灣連續劇的千篇一律令我厭煩有關吧,人手一槍,滿街都是劉文聰。

可能跟劉燁有關吧,那雙無辜的眼神,對著鏡頭直接告訴我,「人真的不是我殺的!」

可能跟他的結局有關吧,我最喜歡看主角慘烈的掛掉,悲情、淒厲、變態。

種種可能,成就「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在我心中的地位。

說穿了,這齣戲真的也沒什麼太有創意的地方,大情聖律師愛上了富家女,富家女卻深愛著窮小子,窮小子看起來也好像愛上了富家女,跟從鄉下一塊出來奮鬥打拼的女人分手,要跟這個富家女天長地久。後來鄉下女人被謀殺,所有證據顯示是這個窮小子殺的,富家女懇求大情聖替他辯護,全劇的重點就是:怎麼幫窮小子脫罪,以及到底誰殺了鄉下女人。

那個窮小子叫龍小羽,富家女羅晶晶,鄉下女人祝四萍,曠古第一癡心笨漢律師叫韓丁。

一開始,龍小羽就因為拒捕、逃亡,最後終於郎噹入獄,韓丁因為禁不住羅晶晶的苦苦哀求,自費替龍小羽辯護。請注意,是自費!隨著韓丁的深入調查,大家愈來愈覺得龍小羽無辜,從只有羅晶晶一個人相信,到韓丁相信,到大家都相信,連「冤枉啊,大人!槍下留人!」的戲碼都上演,到龍小羽釋放出獄,到新證劇出現,再度逮補龍小羽,最後一集真相大白,看龍小羽對著韓丁娓娓訴說,「你挨過餓嗎?」看著龍小羽如何擊殺曾經那麼有情有義的親密愛人祝四萍,向來無辜善良的眼神,瞬間充滿殺氣,是非善惡登時將乾坤翻轉,簡直將狗血灑到最高點。

愛使人盲目、貪婪使人瘋狂,悲劇的形成如此順理成章。拿什麼拯救你阿,我的愛人。說的是龍小羽、說的是祝四萍、說的是羅晶晶,更說的是韓丁。每個人心中都有愛,卻都無力將他們心愛的人從魔障中拯救出來。羅晶晶瘋狂愛著龍小羽,無法自拔;韓丁瘋狂愛著羅晶晶,也無法自拔。沒有過程,只有結果,愛到不讓我覺得無病呻吟,這也挺奇的。

不過,這齣戲只要是與公安系統扯上關係的段子,邏輯都荒謬的一遢糊塗。

我不知道海岩想要如何鋪陳龍小羽的出場,既不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也不是驚天動地,更不是中規中矩順著劇情來的從頭到尾,而是忽然冒出來的。忽然冒出來一個陌生男子與羅晶晶私下會面,進而讓韓丁不小心在網路上發現龍小羽竟然是殺害祝四萍而被通緝的嫌疑犯。而這個時候,離龍小羽逃亡已經一年,離韓丁與羅晶晶同居已經半年,這不是荒謬的可笑又不合常理嗎?韓丁本來就是律師事務所代表羅晶晶父親的「保春製藥廠」處理民工祝四萍死亡的索賠案,祝四萍死在製藥廠民工宿舍裡,韓丁就算是只有處理民事部份,難道說祝四萍被謀殺,民工成日鬧事,製藥廠高級職工龍小羽嚴重涉嫌,在約談過程中逃亡,成為通緝犯這個事實,韓丁竟然從頭到尾都不知情嗎?還要韓丁不小心上網發現原來有個通緝犯,原來這個通緝犯就是跟羅晶晶偷偷見面的男子,更是羅晶晶念茲在茲、朝思暮想的初戀情人,這不是荒謬嗎?

更好笑在後頭,就是放了龍小羽又重新找到新證據確認龍小羽的罪行一段,實在鋪陳的太牽強,還要什麼張雄的姐姐找律師上訴後,才知道他們其實沒有致祝四萍於死地,真不知道公安幹什麼吃的,這麼小小的事情,當然是抓到張雄之後就可以問他到底怎麼殺祝四萍的嘛!然後比對做案時間、傷口,不就一清二楚了。不過也難怪,不這樣安排,龍小羽怎麼可能出獄呢。

接著,想當然爾,一路挨打的公安同志們忽然變聰明了,算準龍小羽一定回到祝四萍的老家,大批人馬立刻趕赴畫一般的石橋鎮緝拿重大罪犯,卻在血泊裡找到斷氣的龍小羽,他的頭枕在祝媽媽的膝上,用鮮血償還祝四萍一條命,祝媽媽說,「我們不告了,成嗎?」

龍小羽、祝四萍、韓丁、羅晶晶,面對至愛的人從生到死,卻是誰也拯救不了誰。

台長: 謝敏
人氣(2,30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看電視 |
此分類下一篇:送倪敏然
此分類上一篇:【電視】唉!我們的電視新聞

qw123456
沒看過,路過灌水
2006-06-10 11:37:09
林詩音
可是大姐!海岩是公安根底出身的,他的戲部部不離公安,妳這樣說他我只能猜,會不會他本來就認為公安挺笨的?不過他習慣性殺死筆下俊美而惹人愛的帥哥,每個都被他賜死後捧紅,好比陸毅就是了,連我們何潤東都是他的玉觀音給捧紅的哩!
2008-03-02 10:13:36
版主回應
是嗎?
海岩是公安啊
難怪
我覺得玉觀音電視劇超好看的
何潤東那個大毒梟
唉! 要是老娘我
我以移情別戀
管他是什麼出身啊
但玉觀音後就沒有什麼好看啊
2008-03-02 11:36:35
林詩音
我去大陸比較久的兩次,第一次拍飛刀問情,我躲在房內猛看&quot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quot跟&quot武林外史&quot,第二次寫七大寇住了一個月,我看&quot玉觀音&quot,只有海岩留得住我的眼睛
2008-03-04 10:29:14
版主回應
你老人家可以在大陸一待這麼久喔
不過,玉觀音之後,海岩還拍了另外一齣
我就看不下去
可能女主角太醜吧
2008-03-04 12:18: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