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3 02:04:00| 人氣2,27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北京奧運】人因夢想而偉大,蘇麗文(修正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向來就不鼓勵運動選手帶傷上陣,尤其是國家運動員。因為比起來,獎牌事小,健康事大,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一個運動員的培養是多麼不容易,不是花錢就可以的,我寧可輸掉一場比賽、甚至輸掉一次奧運,都不要廢掉一個運動員。之前寫了篇對陳金峰腰傷勉強出戰的不以為然,還沒寫完,就看到跆拳道選手蘇麗文在北京奧運的殿堂,單腳跳躍、歷經十一次跌倒又爬起來,咬著牙、忍著身體劇烈的痛楚,用盡全身力氣奮戰到最後一口氣的身影。

我感動,因為那真是運動家精神的極至表現;我飆淚,因為她是我的同胞,我感到不捨與心疼。我當時完全沒有想她可不可以贏,我希望比賽趕緊結束,我害怕她就此結束運動生命,無法再踢跆拳道。

左膝十字韌帶與前副韌帶撕裂傷,左腳第四根腳趾骨折。知道那有多痛嗎?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前幾年我在公館地下道,走路心不在焉,下樓梯時腳下一滑,從三個台階上跌落在地,我足足花了兩分鐘才爬了起來,顧不得其他,當時痛到眼淚都掉了下來,頭頂都是星星在轉。

腳踝拐到,那個痛叫痛不欲生。現在光看到蘇麗文傷勢的學名,就覺得應該比我當年又痛上一千倍。我記得我當時回家,我弟檢查我的傷處,輕輕一碰我就鬼哭神號,而蘇麗文的傷,是站不起來的那種傷。她忍的住痛,卻讓我止不住淚,那不是你想忍就能忍的住的。我真是不可置信,蘇麗文、蘇麗文是怎樣用她的傷腳在比賽,是怎樣用她的生命在寫一頁最動人的詩篇。給現在滿朝貪官污吏,天天討論如何洗錢的臺灣政壇一種怎樣的啟示與衝擊呢?不過我想他們應該是不會懂的。

當所有人要蘇麗文退賽,她說:「不要剝奪我的夢想。」我後來才知道,她從2000年開始爭奧運代表權的資格,2008北京奧運,她第一次代表國家出征,她今年已經二十八歲了,這是她最後一次參加奧運,她一定要拼了。

如果我是她教練,我讓不讓她打到底。蘇麗文在拼命,我看到場邊韓籍教練李東玩不時天人交戰的神情,蘇麗文咬牙,他也在咬牙。李東玩不斷低頭沉思,他眼中不忍,幾度走上台去,讓主審揮揮手又退下台來,最長的七分鐘,是蘇麗文也是李東玩。動人的還有銅牌爭霸站的主審、他耐心等著蘇麗文一次次爬起來,他主動叫暫停讓中華隊的隊醫上台照看蘇麗文,而克羅埃西亞的選手,攻擊時避開蘇麗文的傷腳,她不想勝之不武,又不想因不忍心而讓她,她尊重自己也尊重蘇麗文,同樣維護了奧運的格調與精神。結構成北京奧運,讓人動容的影像。

朱子在聯合新聞網有段話說:「蘇麗文很意外的感動了所有人,這分感動和深度,是台灣大多數人所不曾懂過的意境」。

「不曾懂過」有點言過其實,但蘇麗文的確教育了愈來愈短視與功利的臺灣人遺忘已久的奮戰精神。成王敗寇或許是個最容易衡量的方式,但光明磊落與永不放棄的堅持,才是屬於我們應該念茲在茲的價值。

「我背著國旗出來,沒有放棄的理由。」蘇麗文賽後平靜的說著,「抱歉,我沒有拿到獎牌!」

這句話還是讓我的心揪在一起,她說的平淡,我聽的澎湃。抱歉,是我們沒有照顧好你。

去他的國旗、去他的抱歉、去他的獎牌,蘇麗文,你才是我們的驕傲、我們的光榮。

台長: 謝敏

路人甲
我看到她再爭銅牌時
那個不段跟教練說的:我可以
眼淚差點都掉了
“蘇麗文”很棒、好棒是最棒
她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人的驕傲
台灣人的堅持
有沒有牌不重要
重要的是她在我心中是“金牌”
2008-08-23 20:18:42
版主回應
你很堅強,我眼淚沒有停過,每看一次新聞片段,就要掉一次眼淚。

蘇麗文,好樣的!
2008-08-23 20:52:15
不是愛哭的人
有獎徵答:蘇麗文又哭了??
奧運比賽的負傷失利,讓蘇麗文第一次
在比賽場上留下眼淚!!
這次,面對現場支持群眾的祝福及鼓勵…
她會因為太感動而再度落淚嗎??
活動詳情請連結活動網址:
http://www.kidscard.com.tw/in/outsite2.php?st_one=1&sl_unit=2106
2008-11-15 22:41: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