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1 12:00:00| 人氣1,0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主的細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林玉鳳

  先說幾個故事。

  三月中要出發到加拿大的當天,事前上網查看知道有從劍橋往希斯路機場的特別快線,到了火車站準備購票,頭髮已經有點斑白的職員回說:“是有那樣的票,但很貴啊。”有多貴?四十五英磅,然後,他問了我起飛的時間,跟我說時間容許,該去坐另外一種要多花三十分鐘左右的火車,但價錢是二十一英鎊,平了超過一半。那天特別感慨,因為收到家人通知自己欠交電話費。為什麼會欠的?離澳前打電話給CTM說要長時間離澳,想取消一個電話號碼的服務,對方說我有合約在身要查清楚如何處理,稍後回覆。翌日出發前沒收到電話,請同事替我跟進,同事被告知因為有合約在身,取消電話需要罰款,暫停服務則不用,而且可以保留電話號碼。好的,聽上去更好的方法當然是暫停吧?可是啊,暫停原來是要付足月費的啊。我知道的時候,單據上說我欠了三個月的六百多元費用,但原來取消合同,只需要罰款二百左右,我要離開七個月,那個電話完全不會用,我也不用保留號碼,為什麼要白白交一千四百元呢?同樣是專營服務,對待客人錢包的態度完全不同,提議出來的選擇方向完全相反,這不會只是公司文化的問題吧?

  在劍橋大學,每天同一時間可能有二三十場演講或研討會在舉行,赫赫有名的講者很多,學生示威常有,可是,就是保護政要講者的安保人員特別的少,那些大人物的隨員也沒有幾個。昨天的一場演講,主講嘉賓是新西蘭的前總理海倫。克拉克(Helen Clark)。她做了九年的總理,現在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署長,那是聯合國第三高的職位。她演說的時候,我選了坐在觀眾席的第三排,可以隨便舉起手機拍照。講座結束後走過去跟她說話,自我介紹,問問題,沒有任何人阻攔。同樣是昨天,出席書院的讀詩會,因為其中一位詩人是發表《進化論》的生物學家達爾文的後裔,也是知名的詩人,慕名而來的人不少,詩會現場很快坐滿了人。快要開場的時候,還是陸陸續續有人抵達。這時,站起來跑去書院餐廳為大家搬椅子的,不是學生或其他工作人員,是書院的院長。他是誰?他叫馬丁。哈里斯(Martin Harris),有爵士銜頭,是英國大學委員會主席,曾任兩個英國大學的副校長和一間大學的校長。










圖:http://www.ekantipur.com/uploads/tkp/news/2010/gallery_09_23/taraju_20100924084900.jpg  


最近看了很多將英國實行的政黨政治議會制度及選舉曲解或誤解的文章,以此來合理化政府在推銷的政制發展方案,制度的比較和說明,這幾百字說不清楚。不過,你問任何一個英國人,他們都會覺得自己手中的一票是可以決定誰來執政的,而且,上面幾個故事說明的是,就是一個有深厚貴族文化與傳統的國家,行民主制度一段時期以後,有權有勢的人,多會懂得謙卑,起碼表面上待人平等,做事親力親為,文化裡說的是有階級之分,日常相處裡卻沒有階級之別。買火車票便宜了跟民主有沒有關係?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每一個人都得到尊重的地方,專營公司或國營機構,起碼不敢把你看成是一頭特宰的豬,可以隨便魚肉。

(劍橋瑣記。之十四)

原載20124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筆成氣候”專欄

台長: 小鳳
人氣(1,0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倫敦雜記。劍橋瑣記 |
此分類下一篇:忘了自己,就沒有人惦著你
此分類上一篇:示威反菁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