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3 20:00:00| 人氣1,1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說話故我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林玉鳳

 

  這邊在農曆新年前開學。開學了,要參與的事情多了,見識也長了。

  十年前曾經在美國的幾所大學短暫停留,那時主要是看傳播學系的上課方式,每間學校通常只停留一周。當年的印象和很多人描述的一樣,就是課堂比較活潑,同學比較勇於發問,有時老師的講課內容會因為發問而改變,改談一些同學感興趣的事。製作課跟澳門的最相似,同學的疑問雷同,難學懂的拍攝和燈光技巧,大家都要一樣的時間學習,所以那以後,一直覺得澳門人的資質不會比美國名牌大學傳播學院的差,因為大家不懂的,學得慢的,幾乎都一樣。

  劍橋大學沒有傳播系,我掛在另外兩個有相關內容的學院裡。每周都有旁聽和觀課,有時需要協助討論環節。跟港澳學生相似的是,這邊的本科生,上課時同樣流行從課堂座位的最後一排開始坐,最後進課室的,通常會只能坐在第一排。老師開口說話前,同學也像澳門的一樣會在私下談話,有時挺嘈雜的。不同的是,一開始上課,不論那是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幾乎沒有任何人會交談,也沒有人不敢不記筆記,課室裡立即只剩下三種聲音:講書的,用電腦打筆記的,以及原子筆快速劃在紙上寫筆記的聲音。


圖說:課間休息時拍的,陽光下的空教室,有人影在外。


  第一次身處這樣的環境,我有點嚇得目瞪口呆。習慣了那種當老師的都會喜歡的安靜以後,開始要習慣討論和提問時候的踴躍。有一節課,事前備課要看的材料的大綱就有六十七頁,我整個周末幾乎足不出戶才勉強跟著大綱把內容讀了一遍,準備了一點問題,心裡想同學應該來不及都讀完,課堂提問應該很冷清。結果半小時的討論,班上過半數的同學都有提問,而且,從問題看,大家都是有讀過材料的。因為學制不一樣,他們的很多學科,幾乎是橫跨兩年的,比較可能不公平,可是,這樣的閱讀量,我們還真的是望塵莫及啊。

  本科也閱讀量驚人,跟制度有關,跟競爭應該也有很大的關係,這點容後再談。除了課堂,這邊要參與的學術討論很多,基本上每天都有。這裡的講座,除了像巨人霍金一類要提早報名而多數人“撲飛”落空,其他的,出席的人其實不多,常常只有二十人左右。在一個主流價值是言多必失的地方長大,最不習慣的是講座的參加者,幾乎全部都會當面提問或給意見。這裡的講座,只要是傍晚及之後舉行的,都會提供葡萄酒,可以一邊喝一邊聽,也可以講座後喝著閒聊,繼續交流。如果在講座中,你不曾提問或給意見,事前又不認識任何人,講座後的閒聊時間,幾乎不會有人跟你說話,只有你曾經提問,表示意見,才會有人主動跟你交流。“我說話故我在”,似乎是這邊讓人感覺你存在的唯一方法。

 

  (劍橋瑣記。之三)

原載2012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筆成氣候”專欄

台長: 小鳳
人氣(1,19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倫敦雜記。劍橋瑣記 |
此分類下一篇:冰雪的道理
此分類上一篇:新年,是屬於蘿蔔糕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