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6 07:30:23| 人氣3,0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樣的旅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林玉鳳

 

果真是個還像秋天的冬季呢!

 

幾個月之前,知道要跟這裡的朋友短暫告別,那時寫了一篇沒有刊登的小文,說回來的時候,該是個還像是秋天的冬季。今天趕上冷鋒南下,氣溫一下子急降,十一月的澳門才少了點夏天的況味,雖然還是不像冬天,但那一夜就落得在風中索索作響的秋葉,倒像煮菜時下的鹽一樣,一下子把空氣中的秋意都釋放出來。

 

小別重逢,有很多話想說,因為今年的夏天,雖然人一直在澳門,走過的大街小巷也都是熟悉的,可是,原來選擇了不一樣的身份,看到的東西會有所不同。那種不同,就像自己突然變成熟悉的城市中的一個旅客,時時會有新的發現。

 

可是,這樣的感覺,不是第一次出現。上大學的時候,曾經當過問卷調查員,是上門的那種,做的好像是家庭收入調查。那時,我負責青洲區的問卷。未出發以前,覺得那很容易,因為那個區就在自己中學母校附近,要找的地址應該很容易找到。結果是,走進那個當中學生時會跑去同學家玩的區域以後,我才發覺,自己知道的很少,很多地址根本不好找。最重要的是,就是找到了那個門牌,也不一定不知道如何開始。

 

依稀記得當時有一個叫牧場街三十六號的門牌,找到的時候,大門是打開的,走進去,有一條長長的過道,過道裡有些小孩在跑,有些男人赤裸上身穿了短褲在走。過道的一旁,暗黑的牆中間抵著一個大灶,上面有不下十多個火水爐,其中幾個的前面,有女人正在炒菜,我跑上前去說明來意,說要找屋主做訪問,其中一位有點不耐煩的說:“我們幾十戶都是租屋的,這裡沒有屋主。”聽了以後,我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就在過道裡看著來來去去的大人和小孩。那一天,問卷做不成,卻讓我覺得要重新認識這個城市。於是,那年夏天,我每天早上從家裡出發,把所有之前沒走過的大街小巷,都走了一遍。

 

今年,換了一種角色,換了一種心情,才知道這等同用了不同的焦距,拍攝到一個熟悉而又未知的城市。如果人的一生,總有那麼一兩個別樣的旅程,讓你對世界、對人性、對自己有所發現,不要急著出行,先換一個角度,往你所不知道的澳門走一圈吧!



 

文:原載2009112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圖:http://www.panhala.net/Archive/Morning%20Journey.jpg

台長: 小鳳
人氣(3,0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當天.想說的 |
此分類下一篇:阿威,你做咩抄我牌?
此分類上一篇:令人瘋狂的東西終有盡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