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4 09:03:07| 人氣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魂牽夢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魂牽夢縈” 這句成語是國三時學到的吧. 隱約記得它的解釋是”心中喜愛所以日夜思念”. 當時年紀小, 想了很久, 還找不出適用於這句成語的情況.
祖母在二十歲時, 因為戰爭, 離開家鄉, 顛沛流離的到了海峽的這岸. 時常聽她提起, 昨晚在夢裡, 又回到南京的街上, 和姊姊在夫子廟前逛市集. 聽她笑自己, 一個午覺醒來, 竟不知自己身處何處. 當時只知道奶奶一定很想家, 也或許是從那次探親後, 一切的回憶又被勾起, 才讓經歷過大風大浪, 看過人生百態的奶奶在夢裡也憶起家鄉. 那時的我, 為奶奶感到同情, 但也僅止於此.
二十六歲的我, 因為婚姻, 也離開家鄉. 隔著世界最大的洋, 說著截然不同的語言. 在夢裡, 不知回家多少次, 娘家附近的路, 附近的景緻, 人物, 依稀清楚, 如同親身經歷. 所有的小巷小弄, 像是刻印在腦海裡一般, 任我東走西遊也不曾迷路. 多少次, 一覺醒來, 以為自己還在台灣; 多少次, 坐在家中, 以為出了門, 那些我所愛的小吃攤就在轉角; 多少次, 電視看著看著, 便瘋狂的轉起台來, 以為能找到那個熟悉的電視節目; 多少次…
現在, 我徹底了解魂牽夢縈的意思; 現在, 我能感受奶奶心中的苦. 現在, 我知道這種感覺不只是”想家”, 而是魂魄所日夜牽縈的呀! 我的台灣!

台長: Angela
人氣(3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戀戀台灣 |
此分類下一篇:我是被台灣寵壞的孩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